河北易县奶奶庙里的奶奶到底是何方神圣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09 13:23

澎湃新闻8月9日报道,这几天很多网友都被隆重介绍了一群民间神仙:一个不防备就杵在面前的奶奶庙的众神,落满灰尘但引人注目的学神和生意菩萨,除了牵红线还兼职让人破镜重圆的“和好”月老,以及亮瞎人眼睛的举着方向盘的车神。

科普这群神仙的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在读博士徐腾,他最近在《一席》做了一场名为《热闹观察家》的演讲,这场演讲让我们知道在北京西南一百六十公里处的河北易县,竟然有如此庞大的神仙谱系。

徐腾在做《热闹观察家》演讲

徐腾介绍,易县的后山奶奶庙及周边庙宇在每年香火最旺的时候能有4000万元流水,因其声名广播、信徒众多被称为“华北第一道场”。

后山奶奶庙景区的殿宇分布如图:

后山奶奶庙到底有什么来头,能以这样看起来极为拙劣凌乱的状况吸引众多的香客?而这里大大小小无数的神仙中究竟哪一个是这里的本尊?

这一路的殿宇中,“正殿”二字虽大,但是却是该殿宇的小名,这个殿的大名为“后土皇帝 奶奶庙正殿”。该殿是这一建筑群中的主庙,后山奶奶也是大家最主要的朝拜对象。

后山奶奶为何方神仙?其实史料中并没有关于这位“后山奶奶”的记载,她的故事只是流传在民间传说中。

白庚胜总主编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 河北·定兴卷》中写到:

王莽赶刘秀,刘秀逃到马头、柳荆一带,眼看就被追上了,他钻到一家小院,屋里一个老奶奶正坐在炕上纺线。他对老奶奶说:“有人追我,救救我吧!”老奶奶说:“你就躺在地上吧,我让你起来,你再起来。”刘秀躺在地上,老奶奶含了一口米饭,向刘秀身上一喷,顿时身上爬满了白蛆。眨眼间刘秀变成了一个死去多时的小孩。这时,王莽追来,到老奶奶的屋里。询问跑进来一个人没有。老奶奶指着地下的孩子说:

“没有人来过,我的孙子死了多时,想找个人埋都找不到。”王莽见这种情况,只好继续往前追赶。之后,老奶奶收起米饭,让刘秀站了起来。后来刘秀做了皇帝,他为了感谢老奶奶的救命之恩,就在那里修了个奶奶庙,年年为他进香,这就是后来的后山奶奶庙。

当地的传说甚至将这位搭救刘秀的老奶奶传得有名有姓,说她叫张生香。易县后山文化研究会会长贾延清在一个视频采访中说:“史料中没有任何关于后山奶奶张生香的记载,刘秀在此处落难有记载,但是记载中,刘秀是被突骑五丰所救。”“即便是有一个老奶奶搭救刘秀,刘秀也不可能将其封为后土皇帝。”

后山奶奶一说为虚,那是否这里的一切就都是空中楼阁,在历史中没有留下任何记载呢?

后山奶奶庙建筑群坐落在河北易县城北15公里的洪崖山上。清代碑刻记载,后山庙始建于东汉时期,经过历代敕建和道教信徒的反复扩建维修。至建国前,这里的宫殿庙宇已达五十多座,是一处规模宏大、规制完整的道教建筑群。

这些建筑有多少保留到现在?有人称,其实是悉数被毁,现在所见的都为香客信徒出资重建,此说有多少真实性,还要建筑系的专家学者们对于今存古殿进一步观察研究,进行断代。

后山奶奶庙以三月十五左右香客最多。1987年,后山庙被确定为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后山庙会,全国十多个省区的游客纷至沓来。

奶奶庙里供奉的车神

历史中并无后山奶奶一人,但是后山奶奶庙所在的洪崖山却是颇有名气的。

2000年,与易县接壤的涞水县附近的村庄里发现了一部古籍《后土宝卷·禘祖经》。禘祖经是历代地方祭祀黄帝颂唱的祭文,该书中记载:“(黄帝)率帝族……越千山,涉万水,受皇天之佑,得后土之山,辟为行在。此山左有连绵丘屺,右有独天奇峰,背依崇山峻岭,前面碧水川原……乃天资以帝王之基”,此外亦有“据后土山称帝”的字样。因为易县与相传黄帝大战蚩尤的逐鹿只有一百公里左右,易水是很古老的河流,2003年在易水河畔“北福地”的考古发掘中亦发现早起人类活动的遗迹。

到现在,易县涞水地区流传着的“南高洛古乐”被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而这种古乐即以伶伦创立的五音(工尺谱)十二律为基础,以祭祀音乐为主,口头流传至今。

种种史料指向一种可能:即今奶奶庙所在的洪崖山原本为黄帝曾活动的地方。只是后来如何由“轩辕黄帝”变为“后土皇帝”,男像变为女像了呢?

《史记·八书第五天官》记载:“历斗之会以定填星之位。曰中央土,主夏季。日戍,已黄帝主德,女主像也。”

《礼记》记载:“其神后土”。

《史记·本纪第一、五帝》记载:“黄帝者…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 。

以上均为黄帝可称为后土帝的论证

《后土宝卷·禘祖经》记载:“夫今尚近神佛而远祖先也。自金大定二十八年后土佛庙立成,而祖庙既锁迹矣。是之谓舍祖先有违规训,而敬神佛可得果报,此实乃急功近利之举也。素为人子之道,必当祭献有序,是宜首祭祖先,而神佛其次矣。想当初是先有祖先而后有神佛,其众生或可修成神佛而断不能修成祖先也。其神佛实可敬,而祖祭定不可废之者…察此禘祖经卷,近乎为孤本。是为拜摹,以备传流者。”

该记载显示,最早的洪崖山这里所建的庙宇原本是黄帝的家庙,历代帝王的祖庙

《易县志稿》记载:“后土皇帝庙,俗称圣女庙,在县北三十五里洪崖山上,上山十里,山经九道十八盘,按今庙祀女神,乡民信仰杂以神怪说。佥云:女神为山居老妇,曾免汉光武帝于难,故祠至今。考光武帝追铜马五潘贼,于县南徐水上兵败,投崖遇救,退保范阳(见《水经注》)。然救之者为突骑王丰,老妇之说似不足凭:惟既称后土皇帝,当为祀黄帝轩辕氏者。”

欧阳修称:“世俗传讹,为祠庙为甚,故赏谓易县后皇帝庙,当祀黄帝。”

至于后山奶奶到底是怎么取代了黄帝,摇身一变成了最大的神,史料中并无记载,但值得思考的是,民众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后山奶奶这种捕风捉影的传说,而对于考古、史料、文献等资料记载的关于黄帝活动的遗迹之说则弃之不用。

现在的后山奶奶庙建筑群除了几个大殿以外,更是被当地的村民在各个角落塞满了大大小小的掌管开车、学业、爱情、姻缘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庇佑不到的各路神仙,搭个大棚,放上塑像,拉个横幅就是神仙,放上功德箱就可以收费

徐腾在采访中获悉,奶奶庙由村民承包,年承包费可达百万。

在易县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如今,易县将后山作为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成立了后山文化研究会,深入挖掘后山文化,将景区赋予文化内涵。同时,投资修建了上山道路和索道,鼓励当地群众办起了农家院。”

当地政府出资的为上山道路和索道,而至于零零总总的神,乃至于几个主殿,则应该都是由村民和香客或出于利益或出于信仰出资所建

在贴吧截了两条评论如下:

民众相信有一位灵验的后山奶奶为真;众神鱼目混杂,导致大家无法判断正主儿为真;当地利益纠葛,不乏以他人之信仰来填自己的腰包者为真。后山奶奶庙一地,颇有“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意味。

徐腾在这场演讲中谈道:“这是一种文化生长的现象,所以车神真的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创造。它让我很振奋的地方在于,我看到了一种文化生长的可能。以及说我们的民间文化其实还是活着的,非常有生命力,还和这个现实的世界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徐腾说。

徐腾在演讲中着重谈到了民间宗教文化。

学者乌丙安在其《中国民间信仰》一书中谈到:民间宗教文化深深植根于中华本土文化的沃壤之中,广泛地影响或支配着民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占据着异常突出的位置。

南京大学宗教学系主任徐小跃在其论文《中国传统宗教的信仰模式及其对中国民间宗教的影响》中谈及:中国宗教信仰模式表现为多神崇拜和末世信仰

他认为:“中国传统宗教的源头是中国原始宗教。中国原始宗教以其自然崇拜、灵物崇拜与灵魂崇拜、图腾崇拜、生殖崇拜与祖先崇拜、英雄崇拜与偶像崇拜的形式表现出原始自发宗教的信仰特征,即多神崇拜。”

徐小跃将中国民间宗教各派尊奉的神灵从名号上分为五类,分别是佛教系统的神、道教系统的神、儒教系统的神、俗神谱系(文昌、山神地祗、痘神麻君、厕内三姑等)与民间教派自身的神灵系统(包括无生老母、混元老母等)。

下面有两个例子:

在山东省烟台市蓬莱,除了广为人知的蓬莱阁,还建了一个三仙山风景区。我去的时候,发现里面极为豪华,亭台楼阁雕梁画栋,但均为近些年斥资修建。

在里面有这样一个大殿:

“一团和气”殿,和刚一进门的巨幅壁画“一团和气”,以及殿里供着的老子、释迦摩尼和孔子的塑像。

中国宗教流传中的一个特点就是唯恐神不够,各路神仙都能凑。三教合一是如此,各种随意搭配神仙,比如玉皇大帝和西王母可以一起,黄帝和女娲可以一起,玉皇大帝可以和女娲在一起,西王母可以和黄帝在一起。

老子、释迦摩尼和孔子象征“三教合一”

都说庙小供不了大菩萨,但是在很多地方的文昌阁里,就摆了各路大神,玉皇大帝呀、观音菩萨啊。

然后我们来看这些图:

狩猎神张五郎

土地庙

妈祖阁

相比于上一个例子中金光闪闪的各路大仙,这些小神仙其实很有意思。如果如徐腾所说,中国民间神的生命力的彰显,则就是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所生发的对于操作对象:如海洋、土地、森林、自然的敬畏。

狩猎神张五郎是土家族信仰的一个神,他是中国神仙谱系中唯一的一尊倒立的神,他掌管的是狩猎。

土家族相信一切都有神主宰,崇拜众神。他们的宗教信仰和自己实际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如土家族先民秋冬出猎、春季打围,打猎归来都要祭猎神。湖南、湘西等地称猎神为“梅山娘娘”“梅山土地”,湖北长阳、五峰等地土家族出猎前要祭猎神张五郎。湘、鄂、川、黔交界的土家寨,到处有土地庙。土地神各有分工,名有管山坡上五谷的、有管家畜家禽的。此外还有阿密妈妈、四官神、土王等崇拜。

土地神很常见,许多有农耕文化的地方都会祭拜土地神。

妈祖神,盛行于东南沿海,主要保佑出海船只风调雨顺。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历史文化系的苏有文写道:“宗教的历史不仅是衰落的模式,它同样也是新生和成长的写照。世俗化也刺激了宗教的创新。不仅是此世性的教会激起了寻求复兴信仰的新兴宗教群体,而且世俗化也引起了新的宗教传统的形成,新兴宗教不断地在各种社会中出现。它们是否也取得进展,依靠的是传统宗教组织的活力。当更适合于现行市场需求的各种新信仰涌现时,旧的信仰就会黯然失色。这也许可能是当代中国民间宗教信仰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的民间宗教有着很大的实用性。车神、学神、和好神的出现也是对于宗教的实用性的一种体现。将来车神能不能在众神的谱系中占有一席之地,还要看宗教人士们能不能对其大力推广,能不能请有识之士赋予其一段动人的故事,并请营销团队来积极运作一下。万一一切进行得顺利,这也算是我们当代对于后世的一个贡献了,百年之后,也许某个导游,也会无比郑重而严肃地说起:这是一位车神,他诞生于公元2017年的后山奶奶庙,他手中的法器是2017年的方向盘,这个方向盘的形制有着极大的史料参考价值,他体现了2017年的人类朴素的世界观和美好向往。

后山奶奶庙金字护体(我也不是很明白后面的爱琴海薰衣草是几个意思)。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丹尼)

责任编辑:刘珩
河北 信仰 民间 宗教 中国神话 万神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