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务工者喷漆作颜料、劳保手套当笔自学画画,大半送工友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09 17:09

据澎湃新闻8月9日报道,在自己打工的工地上随手捡来包装纸、铁皮当画板,用七八元一罐的手摇喷漆作颜料,44岁的杭州玻璃打胶工侯正龙两年多来在工棚宿舍创作了400多张油漆画。

44的杭州玻璃打胶工侯正龙 (图自 澎湃新闻)

“我从来没学过画画,画出来的山水谈不上艺术水平,但周围工友喜欢,常来问我要——有人认可,我就很满足了。”8月8日,侯正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送出300多张画,作为回报,常有工友买来绘画书籍送他。

侯正龙正在作画(图自 澎湃新闻)

侯正龙是云南昭通人,小学四年级辍学后一直在工地上打工,2000年到杭州,做过室内装修,目前是安装玻璃幕墙的打胶工。

2015年初,他在工地休息时,正好手边有两罐喷漆。出于好奇,他将油漆喷在木板上,想看看这与大桶油漆效果上有什么区别。因为怕被老板看见、嫌他浪费,侯正龙又找了张纸把油漆擦掉,结果,经过擦拭的油漆出现了颜色渐变。

“我觉得很有意思,可以来画画,第二天就买了喷灌油漆试试看。”侯正龙说,为了省钱,他捡来工地上废弃的铁皮、包装纸作画板,从火烧云、大海、群山等景物开始尝试,最大的画作是在2平方米的铁皮上画过山海,“油漆很难融合,基本不用调色,喷上几种颜色用纸一擦,就能呈现不同的层次。”

侯正龙的作品(图自 澎湃新闻)

为画出不同景物,侯正龙使用了不少工具:扑克牌边缘沾上白色油漆,能勾出水花、瀑布、台阶;黑色油漆经过海绵涂拉,能画群山、树干、石头;旧毛巾蘸上油漆按压,能绘出小草、滩涂;劳保手套的纹路与芦苇相似,蘸上橙色和红色的油漆,就是成片的芦苇;不同直径的PVC管喷上油漆,在不同大小的纸上能压出太阳、月亮。

侯正龙的作品(图自 澎湃新闻)

侯正龙说,他的画以风景为主,因为比画人像简单,每幅只需半小时左右。每周他会画上两三张,基本都被工友拿走送了人,“我以前的一个陕西老板,看到我的画,一次要走了十多张,说要收藏。” 

侯正龙的手(图自 澎湃新闻)

两年多来,侯正龙用完了200多罐手摇喷漆。如今,作画、看书学画已成为他业余时间的主要活动,“从没想过靠画画赚钱,能充实生活,又能得到朋友认可就有成就感。”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责任编辑:陈雅莉
杭州 劳工 兴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