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泳池里究竟有多少尿?这个可怕的问题如今有了解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5 19:36

【文/观察者网 徐喆】说到公共游泳池,很多人都会想到那股熟悉的,漂白水的味道。但如果我告诉你,这股刺鼻的味道其实是因为……有尿……

没错,有尿,而且,不少。

那么,不少到底是多少?如今这个可怕的问题得到了解答。

youtube科普博主Mark Rober亲自参与实验,并找到了加拿大的实验室配合,要为大家查实并揭开“泳池里究竟有多少尿”的真相。

于是,博主在私人泳池和公共泳池的水池和热水池,分别一共采样4次,直接送去实验室检验。

水源的水做控制组也不放过。

检测由加拿大实验室的专家Lindsay Blacekstock进行。

就是下面这张图里右手边这位妹子↓ 并且,她是这样解释今天这个实验的。

(以下视频截图来自“胡椒视频”)

博主表示,其实也可以通过测量泳池水里的尿素含量来得到结果。

但问题在于,尿素还可以来自人的汗液,而汗液在泳池中可不少见。

所以你无法断定泳池里的尿素到底是不是都来自尿液。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就通过监测特定的人造甜味剂的含量来做实验。

人造甜味剂,就是“乙酰基磺酸钾”,作为常用的食品甜味剂,基本上所有带包装的食物、饮料等都含有这种食品添加剂。

比如这些。

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博主还在水源处收集了作为控制组的样品。

因为有时候微量的甜味剂成分也可能从水源而来,如果真是如此,就要在结果中将其排除。

而当大家都在等待实验结果出来之时,博主还得知了一个惊人的事实。

往泳池里加氯很明显的有好处的(消毒),因为它能够杀掉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微生物……

但是,这却也成了一个很大的坏处:

氯会和泳池里的尿素产生反应形成“三氯胺”。

“三氯胺”其实就是你一走进室内泳池闻到那种味道,也就是尿和氯产生反应所发出的味道。事实上,这并不是消毒水的味道。

为了验证这一点,博主又做了一个实验。

首先准备两桶各约18升的水,往A桶里加入高于标准浓度4倍的消毒用氯,往B桶里加入了一点尿。静置3天,然后闻味道。

实验结果是怎样的?

A桶,即使是加了4倍浓度的消毒氯也还是水本身的味道。而B桶,就是加了尿液的那个桶,闻起来的那股味儿,就是游泳池里那种标志性的,消毒水一样的味道。

原来这个味道,是因为……有尿……

然而问题是,这个“三氯胺”对肺部和眼睛不太好,如果游泳后发现眼睛红肿了,其实就是因为泳池里的尿和消毒氯反应所产生的“三氯胺”在作祟。

所以,行行好,别再在泳池里撒尿了!

在Lindsay的研究中,她抽样调查了20个公共泳池和10个公共温泉,其中的公共泳池里,甜味剂的浓度为470毫微克/升。而公共温泉(热水池)中,甜味剂的浓度为2247毫微克/升。

在回到博主一开头的实验样本,他朋友家的那个泳池的浓度为69微毫克/升,虽然低于平均值很多,差不多就是少于3.7升的尿在里面,但看了这个桶里的尿量……也是细思极恐的。

而另一组公共泳池的采样中,泳池中的含尿量是27毫微克/升。

这样的结果,博主认为是泳池最近刚换过水。

他认为,如果这个泳池有像Lindsay的调查结果那样多的平均浓度,那将会是这样……

通过咨询了相关的专家之后,Mark还表示有个公式可以给你用,从人数来估算一个公共泳池中大概可能会有多少含量的尿液。

平均值的话:

泳池人数×1.2=尿量(加仑)

如果感觉比较会尿:游泳人数×2=尿量(加仑)

如果感觉游泳的人都比较守规矩:游泳人数×0.5=尿量(加仑)

而如果是平均浓度含量的“奥林匹克标准泳池”的话,将会有超过491升的尿!

这代表了什么?

博主说,正常的尿可以说是无菌的,尿液中一般不含有任何细菌和微生物的,你完全可以喝尿而不生病,事实上,有些地方的习俗中甚至习以为常。

此外,尿液中含有95%的水,和5%尿素之类的溶解物。事实上95%的水稀释了5%的尿素溶解物,所以很难让偷尿者立马现形。当然啦,就算泳池里只有一点尿,在里面游泳仍旧会觉得恶心。

所以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别往泳池里撒尿了!!!

然后,游完泳还是洗个澡吧……

完整视频在这里,泳池究竟有多脏,你们自己感受。

好多人看完了这个实验,都表示再也不想去公共泳池了。

尤其是“漂白粉味儿其实是尿”的那一段,知道真相的网友们都快疯了。

往好了想,恶心自己之余,也算涨姿势了……

虽然有人表示这个实验看起来不是太严谨。

但无论如何,重申一点,除了你自己家的浴缸,咱们去外边儿游泳,能有点公德心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游泳池 实验 科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