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糟百度百科显示马兜铃酸抗癌引热议 后者回应已修改

来源:

2017-10-23 18:06

10月22日晚,一条关于百度百科的微博引起网友热议,@学经济家 发布微博称,在百度百科搜索马兜铃酸时显示具有抗癌作用,感慨“确实把最强致癌物说成抗癌物,还说古代就用于抗癌。信百度不得善终的概率,确实不低啊。”

微博网友爆料截图

观察者网以“马兜铃酸”为关键字在中国知网查询时,前10篇论文中有8篇在题目中提及“马兜铃酸”的毒性,其中4篇直接点名马兜铃酸可导致肾毒。在此情况下,百度百科这种不负责任地显示马兜铃酸具有抗癌作用的行为,无疑又让读者想起了“魏则西事件”的惊惧。

中国知网查询结果

今日,大部分媒体报道中引用“Science子刊证明马兜铃酸和肝癌发生相关”这一论据声援该微博网友。

Science子刊证明马兜铃酸和肝癌发生相关

百度百科回应:

您好,感谢您的反馈。经查实,词条中“据文献报道,本属的一些植物含具有抗癌作用的马兜铃酸......”的描述是用户援引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在线植物志平台公开权威资料:据文献报道,本属的一些植物含具有抗癌作用的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此外尚含有土青木香酸(debilic acid)、生物碱类析木蓝花碱(magnoflorine)和轮环藤碱(cyclanoline)等,其中有些成分有降血压作用。原文见:《中国植物志:马兜铃属》(链接:http://frps.eflora.cn/frps/%E9%A9%AC%E5%85%9C%E9%93%83%E5%B1%9E),与近期媒体指出:“有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含马兜铃酸的有毒草药是导致亚洲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有矛盾。

作为知识分享平台,百度提倡内容客观全面。对于争议内容,目前此条已加入最新报道“致癌”相关的说法,力求全面呈现目前研究进展。同时百度百科正积极寻找权威专家,有更进一步的研究进展将及时跟进更新,欢迎大家监督。百度百科持续坚持为词条内容的真实、客观、全面而努力,如果您发现词条中内容存在不足或错误,欢迎随时反馈我们。谢谢!、

随后,小编查询百度百科上的“马兜铃酸”词条确已加入“致癌”说法。

修改后的“马兜铃酸”百度百科词条

责任编辑:程北墨
抗癌 致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