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双11前试水 是真的环保还是看起来很美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9 10:14

双11临近,有电商在开始试水一种可循环使用的共享快递盒,期望望这种重复使用快递盒可以降低成本,解决饱受诟病的快递垃圾问题。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快递包装一旦大规模使用,还会面临回收、分拣、包装、清洗等环节产生的额外成本。

共享快递盒”试水济南

8日,有记者走进济南苏宁物流中心,看到仓库内整齐摆放着数排黄色方形塑料盒。据总经理李磊介绍,该塑料盒便是“共享快递盒”,由环保材料制作,每个制作成本25元(人民币,下同),可循环使用1000次,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相比快递纸盒单次使用成本1.5元。

仓库中码放的共享快递盒 (图片来源:中新网 赵晓)

李磊告诉记者,“共享快递盒”目前主要用于3C贵重品、母婴、易碎品这三大类产品的运送。快递员运送前需与顾客沟通确认是否可以当面收货。第一阶段只提供当面签收,下一阶段将在社区和附近门店的提柜设置快递盒回收站,方便大众参与。

谈及隐私和消毒问题,李磊说,隐私商品在环保盒内将再加一层包装进行保护。因快递盒是由PPP材料制成,具有轻便、耐摔、抗压的特点,每半个月会专门进行消毒清洗。

仓库包装员朱晓慧说,原先用纸盒包装,2分钟能完成约3个快递;现在用新型塑料盒包装,速度快1倍,2分钟能完成约6个。减少了操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双十一”期间,该电商将在北京、成都、南京、济南等13个全国主要城市投放5万个共享快递盒,预计减少110万个纸箱的使用。到2018年,预计投放20万个。

电商探索改进包装

苏宁并非首个在包装上下功夫的电商企业。前不久,京东推出了循环包装袋,用抽拉绳完成包装袋密封,消费者到京东自提点带走商品后,包装袋会由配送员回收并送回仓储,在再次打包时使用。

菜鸟则宣布,今年“双11”期间,将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与此同时,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十个城市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预计将有数千万个纸箱被回收,将节省纸张成本近亿元。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我国2016年快递业务量突破312亿件,背后所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传统快递包装还包括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胶带和内部缓冲物等,体量不可小觑。

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快递盒”其实就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目前纸箱价格上涨,物流企业又面临环保压力,所以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可谓一种必然。

共享快递盒与传统快递盒(图片来源:中新网 赵晓)

成本是个大问题

“最近一些商家推出高分子快递盒、快递箱,这个项目曾有快递公司做过,即在生鲜领域推广过黑色发泡泡沫箱。然而,实际上很少商家会采用这种包装,还是因为成本问题。现在1个邮政4号泡沫箱的价格在4.6元左右,而同样大小的黑色发泡泡沫箱的租赁成本和因重量产生的物流费用超过4.6元,所以用的人很少。”从事物流行业多年,目前在做物流App的张震岭对《法制日报》记者说,那么,增加的物流费用由谁来承担?“传统的瓦楞纸箱很轻,6号邮政优质三层纸箱只有150克。塑料材料的‘共享快递盒’因重量增加产生的物流附加费是由谁来承担?是消费者、卖家还是物流公司”?

“塑料箱多次使用的成本低于纸箱,但是最初的投入是巨大的。中国快递业建立的基础是电商平台的众多卖家和买家。这些卖家是否愿意承担一次性的投入成本?其次,纸箱的流动是单向的,而‘共享快递盒’最终还是要回到卖家手中,这期间的循环周期是多少?会不会出现高峰期无箱可用的情况?”在张震岭看来,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共享快递盒”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快递工作会加重?

某知名电商的工作人员邹凯(化名)表示,共享快递盒还要解决回收问题。因为目前送件的状况是,很大一部分顾客都不能当面接收,而是放在驿站中转。这样,回收的工作就全压给了快递员。

“共享快递盒”是否会降低分拣员的工作效率,也成为电商和物流公司关注的问题。邹凯所在的电商公司拥有自营物流,对于他们来说,货物分拣是一个重要环节。而他认为“共享快递盒”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员工分拣的效率。

 “共享快递盒的PP材质虽然并不易碎,但是因为没有缓冲和保护作用,扔不起来。这会降低快递员的工作效率。举个例子,如果用扔的方式,工作人员一小时能分拣出200单,但是用了共享快递盒会减少单位时间内的分拣量。因为目前‘共享快递盒’还没有广泛使用,具体数值无法测算,但效率的降低是肯定的。”

安全担忧怎样消除

安全问题也为业内人士所关注。“普通快递的打包方式是用胶带层层缠绕,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运输途中被人私自打开。快递送到客户手中,有些客户会用小刀沿着缝隙切开胶带,这样还是一个完整的盒子。如果使用‘共享快递盒’,如何保证清理胶带时不损坏快递盒?如果不用胶带缠绕,又如何保证运输途中快递盒的安全性?”在一家电商平台上经营原创饰品店的马倩对记者说,如果使用“共享快递盒”,势必需要对快递盒进行定期消毒。

韵达快递工作人员李易华认为,“纸箱的存在不仅是因为其耐用坚固,同时还因为其有一定的伸缩性,可以让快递在一定强度的破坏下保护其中的物品。而塑料在发生碰撞时,形变缓冲就要少很多,这容易导致内容物在暴力分拣下损坏。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大多数情况下,快递公司得进行相应赔偿。另外,‘共享快递盒’会不会比瓦楞纸箱重?重量问题是否会增加分拣和运输成本?”

邹凯也有类似观点,“如果工作人员想要提高分拣速度,不可避免地会对共享快递盒造成磨损和破坏,它的使用次数会减少。一定程度上来说,会提高‘共享快递盒’的单次使用成本。”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种种限制之下,电商和消费者是否愿意接受这种新的快递包装方式,还要看收件观念能否转变。

责任编辑:于宝辰
快递 双十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