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唯一超级满月登场 系80年来第8大满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4 09:2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017年最后的超级月亮在昨晚11点47分登场,这不只是今年最大的满月,也是80年来第8大满月。

人民网 翁奇羽 摄

据人民网12月3日援引外媒报道,与一般的满月相比,“超级月亮”看起来明显更大,亮度则会高。天文学家指出昨晚的超级月亮会比今年6月9日的最小满月大出14%左右,同时,昨晚满月的亮度也会比平常高出15%左右。

人民网 翁奇羽 摄

据了解,月球以椭圆形轨道绕行地球,月球和地球间的距离不断变化,因此满月发生时月亮离地球越近,人们看到的满月也就越大。当新月或满月发生在月球位于或接近(在90%以内)它在轨道上最接近地球的点(近地点)时,此时的新月或满月就称为超级月亮。今年稍早出现的三次超级月亮都是新月,难以用肉眼观察。

以去年11月的“超级月亮”为例,月球当时距离地球仅35.7万公里,是自1948年以来与地球“靠得最近”的一次。昨天的超级月亮离地球约357987公里,比今年6月份的满月离我们的距离近了差不多5万公里。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外媒称,欣赏超级月亮的最佳时间,是在当地的日落之后几分钟、月亮升起时,此时一种名叫月球错觉(moon illusion)的视觉效果,会使它看起来比高挂在天空时更大、更亮。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如果你错过这次的超级月亮,明年1月还有两次欣赏的机会。在1月2日和31日出现的满月,都算是超级月亮。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超级月亮看不够,流星雨来凑

另据云南网报道,本月14日14时将出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值,虽然白天难以看到流星,但是13日晚上22时至14日晚间,市民可以面向东方,目视广阔的星空中划过的颗颗流星。如果你错过了双子座流星雨的盛景,22日23时还可以面向北方,尝试在小熊座流星雨中找寻流星的足迹。

以下是此次超级月亮的美图:

在北京、厦门和英国惠特比出现的超级月亮 @视觉中国

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此次的超级月亮:

责任编辑:李焕宇
大月亮 月亮 超级月亮 天文 天文摄影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