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小区狗患成灾 居民苦不堪言呼吁成立“打狗队”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7-12-05 14:00

据《贵州都市报》12月5日报道,近来,记者多次接到保利云山国际居民反映,称从2012年以来,居民陆续入住,小区本来环境清爽优雅、整洁卫生。没想到入住5年后,小区里养狗的居民逐渐增多,严重困扰其他居民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养狗困扰居民”如今已成该小区业主群里大家关注的话题,很多业主呼吁成立“打狗队”。

三分之一住户养狗

“恼火!前两年仅有小部分业主养狗,如今小区6000住户中,竟有近三分之一的业主养狗。由于养狗住户与自己是邻居,平时大家都不便直言不讳谈及此事,有的业主一家人就养狗两三只。可能是因为没有相关部门来管吧。”9栋、1栋、3栋等多栋业主向记者介绍,这些业主把养狗当成自己的“生活乐趣”,却忽略了其他业主受到困扰的感受。

一位退休多年的阿姨称,小区里特别是一早一晚,带狗狗出来溜达的特别多,“这个时候走路都得小心翼翼,担心被狗狗咬伤。不小心还会踩着狗屎,感觉很恶心。”

“虽然大多数业主养的狗为宠物狗,还是出现部分狗咬人的情况。个别养狗户很不自觉,1栋有个业主家侄儿来小区玩被狗咬了,结果狗主人马上说是流浪狗,后来找到物管,才给打的针。最烦人的是,一些业主在小区里遛狗时,狗随地大小便,把小区公共环境弄脏了,狗主人却不予清理。”一名退休老阿姨说,她和邻居已多次向小区物管投诉,但物管没有执法权,只是要求养狗业主遛狗时要注意卫生。

养狗老人称“没做好”


图片来源:贵州都市网

昨天,记者进入该小区,发现小区环境确实很美,公共区域的绿化建设与高耸入云的一栋栋居民楼,在群山环绕间形成了“美丽家园”。记者在小区里漫步观察期间,先后碰到四五位业主牵着小狗,在小区里悠闲地遛狗,也有业主遛狗不用绳子,让狗狗自行“狂欢”。在小区多处绿化草坪上,记者注意到有狗狗的大便。

记者对话了两位遛狗业主,他们有着不同的说法——

记者:大叔,你在小区里遛狗,有居民反对没有?出现狗狗拉屎你怎么办?

2栋一业主:养狗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以前我也没有养狗,见小区里养狗的人增多了,我在一年前买了一条宠物狗喂养,也经常在小区里遛狗。是有居民向我提过意见,我向大家保证了:会注意公共卫生。狗狗拉屎时,我会用废报纸或大一些的餐巾纸将狗屎弄到小区垃圾箱里。

记者:大伯,您七八十岁了吧,你牵着这条小狗在小区里遛狗,会否影响小区居民公共环境卫生?

一7旬老人:我今年78岁,住在9栋,已退休多年,我牵着的这条小狗,已喂养了半年时间,是我住在2栋的女儿拿给我照顾的。我多次遛狗,狗狗拉屎,我也处理过,但个别时候我确实没有处理,没做好。

“我也不是必须养狗,但养了这条小狗狗半年多,与它有了感情,舍不得丢掉。”老人称自己是退休老干部,表示以后出来遛狗,再不会违反“物管规定”,会设法处理狗狗大便。

图片来源:贵州都市网

居民呼吁成立“打狗队”

昨天,记者注意到小区业主群里,不少居民呼吁成立“打狗队”,很多业主表示赞成。

“我也赞成成立‘打狗队’。我家没有养狗,以后也不会养狗。我个人认为,养狗是部分业主的一种乐趣,但应该考虑其他业主的感受,提高养狗素质。”住小区1栋某单元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一位业主说。

当天,小区不少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已响应在小区里成立“打狗队”,“如果让小区里的业主毫无限制地养狗,估计狗狗的增长率,会远大于小区人口的增长率,后果不堪设想。成立‘打狗队’,可以‘打掉’一些狗狗。更重要的是,遏制养狗人,减少带狗狗在小区里乱拉屎。要养狗,就请尽量在自己家里‘关着养’。”

记者发稿前获悉,小区物管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也很重视此事,但因不具执法资格,无法阻止养狗人“我行我素”,“我们目前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要求小区业主减少在公共区域遛狗和要求养狗业主自觉清理狗狗大小便,但仍有部分业主不自觉,造成小区环境受污染。”

责任编辑:吴立群
贵州 小区 养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