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用200多张合影记录爷爷的最后7年 网友们看法不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9 15:00

这几天,一组合影进入到了大家的视野中。不说话,先静静看几张图感受一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下同)

照片中的姑娘名叫石勐尧,今年28岁,来自辽宁抚顺。而与之合影的老翁,则是她的爷爷石连启。今年年初,石爷爷去世,享年83岁。

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石勐尧说,她出生单亲家庭,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病逝后,看着爷爷一天天变老,我知道爷爷也终将会离开,我就拍照,拍下我所有不想忘记的瞬间。”于是,从2010年一月到今年年初,她一直坚持给爷爷拍照,用200多张照片记录下了爷爷生命的最后7年。而石爷爷也很喜欢被拍照,很多人看到照片后,夸爷爷帅,说他是天生的演员,他听到后就会特别高兴。

这组合影大多是黑白的,记录的主要是石姑娘和爷爷的一些生活琐事,比如,给爷爷揪胡子:

帮爷爷剪脚趾甲:

帮爷爷洗澡:

石姑娘说,看到自己照顾爷爷的这些画面,一下子就能联想到小时候爷爷照顾自己的场景。

还有祖孙彼此依偎的场景:

只要是爷爷日常能触动到自己的一些瞬间,都会被她记录下来。甚至在ICU,也是如此。

在澎湃新闻的专访中,石姑娘回忆说:“今年正月初五,爷爷住进ICU,那一夜他没有合眼,我以为爷爷紧张,在一旁安慰着他;爷爷看了我许久,我发现不对劲,爷爷哭了,我也跟着哭了。当时,他眼神里充满不放心,好像有好多的话想要说,好似告别。这个瞬间太重要了,我按下了放在床头边的相机。”

除了日常生活照外,祖孙俩也有一些很文艺的合影,比如这张,姑娘和爷爷一同闭着眼睛叼着花:

这张照片背后可是很有故事哦!每到春天,街道两旁开了很多小花,祖孙俩会牵着手去赏花散步,东看看西瞧瞧,走完一条条街道。赏花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乐趣,很值得纪念。在爷爷身体变差后,石姑娘就拿来两朵小花,当时拍了两张照片,一张睁眼,一张闭眼,最后发现闭眼的效果更好。

除了文艺照外,还有一张很有仪式感的照片也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关注:

对于这张手捧遗像的照片,姑娘说了,按着老家的规定,过世的老人安葬时是要把遗像烧毁的。但她并不觉得这是遗像,反而觉得这是爷爷在世界上最后留下的东西,因此把它抱在手里拍了一张。

这些合影戳到了不少人的心理按钮。许多小伙伴异口同声地表示:“看哭了!”

默默地,大家联想到了自己的亲人:

当然,也有同学表示,并不喜欢这组合影,因为看上去有点怪怪的:

毕竟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的看法不一样也很正常。

每个人记录生活的方式不同,不过对于亲情的珍视却是相同的。最后贴两条暖心评:

责任编辑:吴立群
爷爷 摄影 艺术 晚年 合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