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以来,日本宠物猫数量首次超过宠物狗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12-31 16:34

【本文原载好奇心日报,作者陈思吟。】

日本人的狗年从2018年1月1日就要开始。不过在狗年来临之前,日本宠物食品协会倒是先公开了2017年“全国犬猫饲育实态调查”调查结果。

自1994年该协会开始进行调查以来,日本宠物猫数量首次超过宠物狗。

日本宠物食品协会推算2017年日本宠物猫数量为953万只,同比增长 2.3%;而宠物狗的数量则为892万只,同比减少4.7%。

宠物狗数量减少倒不是因为日本人不爱狗了,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人口老龄化

从199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兴起过一股饲养小型犬热潮,吉娃娃、腊肠犬、泰迪犬是当时的人气犬种。哪怕从2000年代算起,健在的宠物狗都已是高龄,而它们的主人也开始步入老年,每天遛狗使他们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该协会还统计了日本宠物猫狗的平均寿命,分别为15.04岁与14.36岁。在同样饲养15年的情况下,狗的花费约为121万日元(约6.98万元),猫的开销稍微低一些,约为81万日元(4.67万元)。相对较高的饲养成本,也使得一些爱狗人士选择放弃养狗。

从饲养猫狗的家庭数量来看,还是狗狗基数更大一些。日本养狗的家庭约为722万户,猫为546万户,养猫人更加倾向于在家多养几只。

不过,猫咪确实在日本人气越来越高。宠物寄养店Care wan24负责人志贺春菜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谈到了她对日本猫咪热潮的看法,狗主人在遛狗时会交流彼此的养狗心得,不需要遛猫的猫主人们则更倾向于在SNS上分享养猫心得,可爱的猫咪照片使得“云养猫”群体不断壮大。

明明2018年是狗年,猫的存在感却不容忽视。日本媒体《产经新闻》出版的 2018 年猫咪年历销量创下新高。在Instagram上有超过50万粉丝的日本网红猫suzume签了知名经纪公司STARDUST(旗下有北川景子、山崎贤人等人气演员)正式出道,经纪公司已经为suzume排好了明年满满的写真集、周边拍摄档期。

suzume 图自好奇心日报 下同 

还有两本杂志年末刊封面选了猫。作为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周刊杂志,《周刊朝日》创刊95年来首次由一只猫咪担当封面。

即将在2018年迎来创刊60周年的知名八卦杂志《周刊大众》则推出了一本《周喵大众》,封面与内页沿用了浓浓的八卦杂志排版画风。

当下最为狗狗忙活的则是日本各地的神社。由于“伊奴”音同日语中的“犬”,名古屋伊奴神社将在2018年新年期间准备10万个御守。

2006年狗年时,共有8万名参拜者在元旦三天到访伊奴神社,2018年新年期间他们计划招聘比平时多2倍人数的工作人员来维持神社秩序。

而一些供奉灵犬的神社也已经做好准备去迎接为自家狗狗祈求健康的狗主人们。

责任编辑:陈雅莉
日本 宠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