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有731人姓苟:因与“狗”谐音 有人曾要求改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2 11:00

随着戊戌狗年的即将到来,关于狗的话题可不少。你知道吗,不但有人生肖是狗,有人还姓苟。

据《沈阳晚报》1月2日消息,沈报记者从沈阳市统计局独家了解到,根据最新人口普查结果,在沈阳市的常住人口中,没有一个姓“狗”的,不过姓“苟”的倒是为数不少。“苟”姓市民有731人,相当于每11343个沈阳人中就有一个姓“苟”的。

因与“狗”谐音有人要求改姓

俗话说得好,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在生活中,因姓氏与“狗”谐音,不少苟姓人深受姓氏的烦恼。市民苟先生称,这么多年来他最尴尬的事莫过于陌生人问“您贵姓”。“上小学的时候,小朋友们一起玩,大家都是小孩子也没什么恶意,可就是‘汪汪’这个外号让我都有心理阴影了。”苟先生说,成年工作后,他经常需要外出跟客户谈业务,向客户自我介绍“我姓苟”时,有时对方还要重复再问一遍:“姓什么?”

在河南荥阳市城关乡雷垌村,苟姓人因姓名和狗谐音,时常被外姓人取笑。2008年,村民决定集体改姓,在经历了派出所及上级公安分局严格审批之后,最终村民们成功将苟姓修改为姓“敬”。

无独有偶,在沈阳,为避免姓氏的烦恼,也有一些苟姓市民改姓“敬”。2005年9月,新民市大民屯镇三村的一名36岁男子苟某,为了改掉这个让自己尴尬的姓氏,他专程赶到省公安厅,执意要求改姓“敬”。2006年8月,这个让自家老少三辈尴尬的姓氏终于改了。

苟姓起源有故事

和虎、马、羊、牛一样,狗不但是属相还是姓氏,汉族、傈僳族都有此姓氏,但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姓氏,仅在河南郏县和周口、山西长治、云南泸水等地有此姓,而在沈阳829.2万常住人口中,没有一个姓“狗”的。

不过,姓“苟”的沈阳人倒是有不少。根据沈阳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在沈阳市的常住人口中,“苟”姓市民有731人。而从全国的范围来看,苟姓为中国第225常见姓。2010年统计,人口约有43万,约占全国人口的0.032%。约49.1%分布于四川省,34.9%分布于甘肃、陜西、贵州、重庆4省、市(《中国四百大姓》,2013)。超过10000人的还有山东、云南省。

关于这一姓氏的源流,有一位名叫徐铁生的姓氏文化研究者进行了如下的整理:

苟姓望出河内郡、河南郡、西河郡、山西郡、建宁郡、华阳郡、平阳郡、渤海郡。有河内堂、河南堂、西河堂、山西堂、建宁堂、益州堂、宁州堂、华阳堂、平阳堂、渤海堂、曲靖堂、四德堂、祝华堂、馀庆堂、敬宗堂、文仕堂等堂号。

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及河南、山东等地苟姓多读Gŏu;西南地区苟姓多读Gòu。其他地区苟姓,读音不一,有读Gòu的,也有的读Gŏu。

苟(Gòu)姓也写作芶姓,不同家族写法不同,现在已成了两个不同的姓。芶姓应该读Gòu,字典读 Gŏu是不对的。

①以邑为氏。苟,春秋楚邑。

②古代氐族姓,为武都(今属甘肃)望族。前秦宣昭帝苻坚(338-385)的皇后苟皇后即氐人。氐族苟姓,又有前秦吏部尚书苟操、左将军苟池(?-385)、武卫将军苟苌、新平太守苟辅等。氐族苟姓,后融入汉族,今西北地区苟姓多出其后。

③鲜卑族若干氏,北魏太和十九年(495)改苟姓。北魏明元帝時有并州刺史、博陵公苟孤;堂侄苟日新,北魏司空、河东王。西魏大统十五年,苟姓复称若干氏。唐时复改苟姓,后融入汉族,是为河南苟氏。

④五代后晋时,敬姓避石敬瑭名讳,改苟、文、镜等姓。后晋亡,有恢复敬姓者,宋初因避宋太祖祖父赵敬名讳,或复改苟、文、镜等姓。

⑤商末有句(Gòu)吴族,即吴太伯奔之荆蛮。本荆山地区蛮族,为巴人之一支。商代中期溯汉水而上,扺汉水上游陕西洋县一带定居。商代晚期进入今陕西宝鸡市一带。曾参与周武王伐纣。西周中期南迁渠江沿岸,其后以句(Gòu)为氏。其族以木制盾,所以称板楯蛮;又称賨人。三国时蜀汉大将句扶就是賨人。这一支句姓世居蜀中(今四川)。南宋建炎中避高宗(赵构)名讳,句姓纷纷改姓,一部分改为苟(Gŏu)姓,宋亡后改读音“构”。

⑥羌族姓。本姓哭吾己氏。哭吾己,羌语意为“狗”。

苟姓,字典读Gŏu。因为与“狗”字音同,所以备受人嘲弄,近年来纷纷要求改姓。其中绝大部分改为敬姓,其实并没有根据。苟姓来源不一。今天西北地区的苟姓,很可能出于古代氐人之后;华北、东北、京津地区,以及山东、河南地区的苟姓很可能出于鲜卑人之后;而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西南省、市的苟姓,则多出于古代賨人句(Gòu)姓之后,其音读Gòu,与“狗”的读音并不相同。

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进士苟(Gòu)华南,四川华阳县大桥镇(今属南部县)人。乾隆皇帝嫌苟姓不雅,就让他改敬姓。后来他和他全族人都改了敬姓。但是四川的苟姓读“构”,并不读“狗”。苟华南虽然改了敬姓,但姓仍读“构”。敬(Gòu)姓为今四川省南部县大姓。2002年统计,全县有34610人姓此姓,约占全县人口的2.5%。四川省其他许多地方及重庆市许多地方也有敬(Gòu)姓分布。

生肖姓氏里沈阳还有人姓虎

记者了解到,虽然沈阳没有姓“狗”的,但在十二生肖中,还有5个生肖可在沈阳的姓氏排行榜中找到,分别是“牛”、“马”、“龙”、“虎”、“羊”。其中,姓“马”的最多,有168128人,是沈阳的十大姓氏之一。姓“虎”的最少,全市只有130人。而由于“羊”姓也比较少见,因此“羊”姓市民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小烦恼,例如向别人进行自我介绍时,对方都会误以为是木字旁的“杨”。

值得一提的是,普查数据显示,生肖对选择生育有一定影响,从1999年—2010年这12年间的出生人数看,由于民间一直有“十羊九不全”的迷信说法,2003年(羊年)是这一轮中出生量最少的年份,共出生了4.15万人,而随后的2004年(猴年)的出生量较2003年(羊年)猛增了1.16万人,同比增长了28%。而猪、龙、马是沈阳家长们普遍喜欢的生肖。其中,龙、马这两种生肖的动物看起来精神,家长们都想让孩子也沾沾生肖的精气神儿。

责任编辑:吴立群
姓氏 改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