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2018年春运火车票今发售 购买全攻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3 09:51

抢票模式开启!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开售,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预定2月1日(腊月十六)的火车票。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至3月12日,共计40天,春运旅客人数预计突破30亿人次,较上年有所增长,这也预示着今年春运回程和返程车票购买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全国铁路春运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2月1日春运首日火车票从1月3日开始预售。

由于元月中旬各大院校会集中放假,学生客流出行高峰将在春运以外,所以铁路部门预计节前客流将较往年相对平缓。但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铁路客流相对集中,会保持高位增长,预计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出现农历正月初六,第二个客流高峰为农历正月十六。客流出行高峰期,也是乘客的购票高峰期,提示广大旅客避开购票高峰时段,提前做好出行预案。

1月2日,在贵州凯里火车站,工作人员在调试自动取票机。新华社发(吴吉斌 摄)

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按照规划,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

来自中铁总的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万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1.57万公里,是历史上铁路投资最集中、强度最大的时期。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到2020年,动车组保有量达到3800标准组左右,其中‘复兴号’动车900组以上。”他表示,铁路部门还将深入开展混合动力动车组和机车、高原内燃机车、高铁综合巡检车及维修作业车等设备的研制工作。2017年以来,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不少便民利民措施,客货运业务也都更加“信息化”。目前网上办理货运业务比例超过70%,互联网售票比例达到70%,人们彻夜排队购买火车票的情景已大大减少。

今年春运购票有这些变化

1、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

今年春运,旅客在全国所有火车站售票窗口购取异地火车票时,无须再支付5元的手续费。

2、“接续换乘”

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3、“自主选座”

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4、购票可微信支付

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行支付。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功能。

5、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

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以后购买火车票的积分可兑换车票。

抢票攻略

1、瞅准时间点

当日内8时至18时,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而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如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也是“捡漏”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2、关注临客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也会根据客运需求临时增开列车,该部分车票不受预售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布公告,并在第一时间放票,因此也可关注临时增开列车公告,增加购票成功几率。

3、接续换乘

今年铁路部门还会推出网络购票接续换乘服务,当旅客发现目的地无票时,可通过接续换乘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实现接续换乘回家。

送你春运抢票攻略,九图在手,买票不愁!

责任编辑:高雪滢
春运 中国铁路 火车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