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改名内情:美方不让用原名 一气之下叫金拱门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6 16:41

去年10月,麦当劳中国公司宣布改名金拱门,引发网友热议。据澎湃新闻15日报道,中信资本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美国方面不准许中信资本收购麦当劳后,继续沿用原名,因此他“一气之下”就叫了“金拱门”。


麦当劳中国宣布改名金拱门之后,微博段子手们纷纷猜测这个名字是从何而来

有人分析是麦当劳中国的高层找人算命的结果……

还有人觉得应该是外国人取的名字,这是又一次失败的中国风案例……

1月15日,张懿宸在亚洲金融论坛一个讨论环节上,揭露了谜底:这个锅不是算命先生的,也不是外国人的,而是他一气之下起的名字……

谈到去年麦当劳改名“金拱门”事件时,张懿宸表示,这是“2017年互联网上最轰动的一个营销”,但“本意根本不是营销”。

“我原来想用别的名字,麦当劳不让我用,我一气之下就叫金拱门,最后有关这个的新闻在网上的阅读量是90亿次,平均每个中国人看到6篇有关改名字的各种各样文章,这种营销力度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找到吗?这就说明消费的潜力是巨大的。”张懿宸直言。

去年11月,麦当劳中国公司CEO张家茵在接受媒体采访曾解释,继今年8月,中信、凯雷入主麦当劳后,麦当劳品牌虽然没变,但麦当劳美国从大股东变成了小股东,麦当劳中国成了特许经营商,商标可以继续用,但在特许经营市场,营业执照使用不同名字是国际惯例,所以从法律的角度考虑,也需要改名。

至于为什么要改成“金拱门”,张家茵表示,因为麦当劳标志的形象设计,像两道金色的拱门,公司内部就一直使用Golden Arches(直译为“金色拱门”)这一昵称,巴西的麦当劳公司注册名也是葡萄牙语的“金色拱门”,所以中国公司决定改名时就选用了中文翻译的“金拱门”。

责任编辑:高雪滢
麦当劳 美国 名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