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东2016年平均家庭开支省份排名倒数第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16: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据齐鲁网近日报道,2017年山东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2678.18亿元;山东人均GDP达到72851元,按年均汇率折算为首次突破1万美元。人均1万美元是公认的发达国家水平,按这个标准测算意味着山东全省进入发达地区行列。

然而,网易数读栏目3月25日发布了一份“2016年平均家庭总支出省份排名”统计表。在这份排名表中,山东省位列倒数第二,成为平均家庭年开支最少的省份之一。

图源:地图窝

“2016年平均家庭总支出省份排名”统计表根据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负责实施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整理而成。从表格中可以看出,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平均家庭总开支更多——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依次位列前三,平均家庭年度总开支超过了10万元。

图源:网易数读

比较意外的是,湖北、湖南家庭的年度支出高于更发达的广东,而安徽和江西家庭的支出也高于沿海的福建。平均家庭年开支最少的省份分别为河北省、山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均低于45000元。

2016年山东省均消费支出及增长速度(图源:山东省统计局)

而在分项目支出最少的家庭中,除了经济较差的部分西部和边疆省份,山东省和河北省也频繁上榜。

图源:网易数读

在每月家庭日常支出中,山东伙食费、邮电通讯费排名倒数第一,日用品费排名倒数第二。伙食费每月家庭大约花费1031.2元、邮电通讯费为125.9元、日用品费为64.6元。

在过去12个月家庭特殊支出中,山东省教育培训支出位列倒数第一,衣着消费支出、医疗保健支出、美容支出则为倒数第二。过去12个月,每个家庭衣着消费约为1993.1元,教育培训为2524.0元,医疗保健为4495.9元,美容支出为315.5元。

2016年末山东省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图源:山东省统计局)

虽然在2016年平均家庭开支省份排名中掉了车尾,但在2016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中,山东城镇居民以16965元的人均收入位列全国第六;在2016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山东以24685元位列全国第八。(注: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全部收入能用于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部分,作为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了解居民生活变化情况的基础。)

2016上半年我国部分省区市城镇居民收入 (图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6年部分省份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城乡比(图源:第一财经网)

2016年山东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长速度(图源:山东省统计局

为何山东省居民收入与开支之间如此不平衡?社交媒体上的网友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

感觉山东人都很务实,不是很必要的花销都尽量避免,在图表中以及现实和山东人打交道都给我这种感觉。

山东这边老百姓的钱基本上全用在为儿女买房子了,哪来的存款?还欠银行的钱呢。

看上表,在医疗保健、教育这两块山东都是在后面,教育这块不清楚为什么在后面,难道真不补课了?医疗这一块,山东农村医疗做的还不错,报销比例其实挺高的。但山东人不舍得吃穿是事实,我@爸妈就是这方面的代表,能把90%的收入节省下来存着。文化方面,只举一个例子,济南的电影院空场很正常,石家庄的电影院爆满常见。

图源:社交媒体截图

责任编辑:李娇
开支 支出 居民收入 人均可支配收入 年收入 中国家庭 家庭 家庭经济 山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