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水位降了,原来苏轼没被冲走:I'm ok~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9 11:16

【文/观察者网 徐蕾】

7月18日,当四川宜宾的洪水退去,依然矗立江边的“黄庭坚”寻找身边1天前疑被洪水冲走的“苏轼”:“汝安否?”

结果发现,“苏轼”并未被冲走,只是“醉了”,倒在他身旁:“I'm ok~~”

带酒冲山雨,和衣睡晚睛。 ——苏轼《南歌子·带酒冲山雨》

此前17日,宜宾遭遇6年来最大洪峰过境,位于岷江宜宾城区洞子口江边的苏轼和黄庭坚雕像“文脉律动”也遭遇洪水。

可是后来,大家发现苏东坡雕像不见了,独留“黄庭坚”矗立洪水中……

一起被卷入洪水的“苏黄”

独留“黄庭坚”

世事一场大梦啊!当洪水退去,“苏黄”终于又相见了。

这么多年了,东坡还是这么豁达:多角度“OK”!

图源见水印

在汹涌的洪水中,他只是,喝醉了躺一会……

醉了,卧了,都行,可是你的胡子呢?

仔细看,他手里的不是酒杯,是胡子!

哈哈哈哈这是……应了唐代诗人卢延让的那句:“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

诗酒趁年华……都来作诗啊……

醉卧大概是东坡先生的常规操作吧!

苏轼曾经在看着自己画像的时候,写了一首《自题金山画像》,抚今追昔,开头两句可以说是很应景了:“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

据成都商报客户端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总高度为4米的“苏黄”雕像,由基座和雕像两部分组成,总共分为六截,垒砌而成。雕像整体面向岷江来水方向摆布,黄庭坚侧身迎向江水,而苏轼像正对岷江。苏轼像面积宽度占据雕塑三分之二左右,因此其受力面积明显大于黄庭坚像,这或许就是同样的洪水冲刷,为什么黄庭坚屹立不倒,而苏轼却被冲倒的原因。

长期在宜宾从事市政工程建设的何先生表示,或许是因为雕像倒于浅坑,雕塑基座又阻挡了洪水,苏轼雕像才没有最终被冲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苏轼 四川 洪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