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在白云中:河南警方用“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提醒女性防性侵,过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4 15:49

李苦舟

李苦舟作者

时事评论员

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的“象警官课堂”,有一节是《哪八类女性最容易遭受性侵》,认为大部分女性被性侵的原因在于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列举了喜欢网聊约会、衣着暴露、喜欢抽烟喝酒、喜欢沾小便宜等八类女性。

@平安中原 提醒女性网友说:“女性一定要记住: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所以,女性防备遭受性侵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爱、自尊、自强、自立。”

这条去年10月发的微博被网友们翻了出来,认为@平安中原 这个警方官微发表这样的微博,说女性被性侵是女性自己的原因,是对女性的不尊重。

对于这种批评,有些网友认为批评得对,比如我。还有些网友认为批评得没有道理,@平安中原  提醒女性注意保护自己并没有错。

鉴于认为@平安中原 没有错的网友为数不少,那我就说说@平安中原《哪八类女性最容易遭受性侵》的微博错在哪里了。

2006年的时候,澳大利亚发生了数起穆斯林男性轮奸非穆斯林女性的案件,这些穆斯林男性后来被判处监禁。然而,在当年的开斋节仪式上,一个名叫阿拉希拉里的澳大利亚伊斯兰教领袖公然宣称,因为轮奸非穆斯林女性而被判处监禁的穆斯林男性并没有错,不值得谴责。 

他的理由是这样的:

那些女人穿着裸露放荡的衣服,浓妆艳抹,给人暗示。当你看到她,完全不会有任何同情怜悯之情。因此我觉得问题在于,强奸是谁引起的?

当你拿着一块肉上街、或者去公园等地方,没有任何覆盖,完全暴露,最后猫过来把肉吃掉了。那么错在谁呢?是应该怪猫呢还是应该怪这块裸露的肉呢?问题当然出在这块裸露的肉上。如果她们(被轮奸的非穆斯林女性)戴上面纱和头巾,强奸这些问题就不会存在了。

■警察——“衣着暴露的女性容易遭受性侵。”

澳宗教领袖——“那些女人穿着裸露放荡的衣服,浓妆艳抹,给人暗示。”

■警察——“女性防备遭受性侵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爱、自尊、自强、自立。”

澳宗教领袖——“如果被轮奸的女性戴上面纱和头巾,强奸就不会存在了。”

■警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澳宗教领袖——“问题出在裸露的肉上。”

对了,外国有些穆斯林还喜欢宣传这幅“苍蝇不叮包装起来的糖果,没包装起来的糖果活该被苍蝇叮”的画。

你们看看,@平安中原 提醒女性防备遭受性侵的逻辑,和澳大利亚伊斯兰教领袖阿拉希拉里认为非穆斯林女性被轮奸活该的逻辑是完全一样的。

这个逻辑不是伊斯兰教特有的问题,@平安中原 不是穆斯林吧?转发@平安中原 微博的这么一堆警方官方微博不是穆斯林吧?认为@平安中原 的提醒没有错的网友们不是或者不都是穆斯林吧?所以,这个逻辑是人类社会共有的。

这个逻辑是人类思维上存在的一个BUG——“公正世界谬误”。大意是说:一个人的所作所为会给他带来公正的结果,做好事有好报,做坏事就会有坏报。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即是。

为什么人类会这样思考呢?

社会心理学家Melvin Lerner认为,人类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人类需要安抚。现实生活中存在许多不幸的事情——想想,这一个月还没过完,微博上已经报道了多少起杀人案了?——我们虽然害怕,但并没有觉得世界要完蛋了,不敢出门。原因就在于这个“公正世界谬误”,使得我们大多数人认为他们之所以遭遇不幸,一定是他们做错了什么事情才导致的结果,也称之为“受害人有罪论”。

在有些问题上,这个逻辑是正确的。比如一个人喝醉了,还要开车,结果把车开进了河里,车祸人亡。我们可以说,这个人的死亡完全是活该。只要我们不学他酒驾, 这种后果就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再比如一个人去动物园玩,非要跳进虎山和老虎玩,结果被老虎咬死。我们也可以说,这个人傻,自己作死。 

但是,在有些问题上,这个逻辑就是错误的,我们不能说遭遇不幸的人是“不作不死”。比如,还是上面那个醉驾的例子,假如一个人喝醉了,还要开车,结果把正在路上走路的行人给撞死了,我们还能说路人活该吗?不能,因为那不是他的错。再比如,有人在等地铁的时候,一个神经病突然把他推了下去,被撞死了,我们同样不能说受害者有罪。 

@平安中原  和那一堆警方官方微博的错误就在这里,他们把“公正世界谬误”和“受害人有罪论”滥用了。女性被性侵,并不是因为她们做错了什么,如不自尊自爱,如衣着暴露,她们是性侵的受害者,警方进行那样的提醒是非常错误的行为。警察的职责是抓捕罪犯,而不是像上面那个澳大利亚伊斯兰教领袖阿拉希拉里那样给罪犯们开脱。

希望@平安中原 道歉,不要再在女性遭受性侵的事件中宣传“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种谬论了。如果警察在抓捕罪犯的过程中殉职了,我们是否可以说牺牲的警察“活该”、“别的警察都活着,为什么你死了,肯定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呢?

我们不能这样做,而@平安中原 和许多警方官方微博现在却在这样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女性 公安 平权 性侵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