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国:在这个台湾夜市,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1 08:32

林定国

林定国作者

台湾宁夏夜市自治会理事长

【采访/观察者网 小婷】

由天猫发起的双十一活动,俨然已经成为一场世界狂欢。

双十一前夕,台湾宁夏夜市自治会理事长林定国告诉观察者网,他们最近也在组织一场优惠活动,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都来使用移动支付。作为首家引进支付宝消费的台湾夜市,这两年尽管两岸经贸关系趋冷,宁夏夜市的盈利却很少受影响。

“因为使用支付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领先的支付方式到底给宁夏夜市带来了多少盈利,接下来双方又会有哪些合作?随着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已然落后的台湾会做出多少改变?

2017年双十一前后,观察者网编辑走访城市快递点、电商村、物流公司、商贩,介绍那些你看不到的双十一。本文为第二篇,观察者网专访台湾宁夏夜市自治会理事长林定国,聊一聊支付宝在台湾的故事。

台湾宁夏夜市自治会理事长林定国(左)在杭州阿里总部参加活动

观察者网:宁夏夜市是首家引进使用支付宝的台湾夜市,应该是在2015年,当时是怎么做出这个决定的?

林定国:这要非常感谢支付宝在第一时间选择了和宁夏夜市合作。2015年支付宝在大陆的用户有4亿多人,听到这个数字我就开心的不得了,因为如果这4亿多人都能成为我的客人,那绝对是生意兴隆。即便我要让这4亿多人认识宁夏夜市,就算一个人只花一块钱的宣传费,也要4亿多人民币。所以要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宁夏夜市,当然是选择和支付宝合作,支付宝会帮我宣传,让到台湾来的陆客朋友可以到宁夏夜市来消费,等于相对我又省了4亿多人民币的广告费。

2015年的时候,移动支付已经成为现实,很多地方都在使用和推进。以前大陆朋友来台湾消费,会有汇率的问题,或者没有兑换足够的台币,很多地方又不接受人民币直接消费,这样就会降低他们的消费意愿。如果我们通过第三方实现移动支付,消费的时候输入的是台币,通过第三方平台处理,兑换成人民币,商家和客户都觉得很公平,也提升了消费意愿。

而且这样也降低了收到假钞的风险,提高了效率,商家可以更快速地为客人服务。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也不希望看到商家用收钱的手来做食物,使用移动支付就比较卫生。

当然,在使用支付宝之前,宁夏夜市就已经导入“云端夜市”,采用云端POS系统,使用悠游卡消费,支付宝也是看到了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才选择和我们合作。

观察者网:要推行移动支付,首要的是获得商铺的支持。理事会是如何和商铺协商的?

林定国:宁夏夜市办的每个活动,都是站在“消费者好,我们生意才会好”的角度来设计的,当看到这是市场需求、是消费者需求的事情,我们才会推动。我刚刚说了,支付宝在大陆有那么多人使用,代表了它绝对是消费者需要的。移动支付是一个现在进行时,是一个对的方向,我们也要找到对的方法来推动。

有些年纪比较长的商家,可能在电子支付、电脑操作、手机操作上并不那么熟悉,所以我们刚开始和支付宝合作的时候,整个宁夏夜市只有40家参与,这40家都是年轻人开的商铺,他们很乐意去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当使用支付宝之后,他们的生意变得非常好,其他商家看到后就主动要求加入。目前宁夏夜市大概有180家商户,有110家已经加入了支付宝,而且后面的70多家都是自己主动要求加入的,比例还是很高的。

那些年纪大的商户,要么委托自己家里的年轻子弟来向我们申请,另外我们协会有总干事、秘书长、总部长、事务长,这些相关人员也都可以协助他们做初期的教学。人生就是充满学习,你不要看这些阿公阿嬷已经六七十岁了,如果想要,他们一样学得会,如果不想要,你怎么教他们还是不会。通过一次两次的学习,现在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们比我们还要会操作。

宁夏夜市和支付宝联合推出的“1元吃夜市”活动

观察者网:支付宝方面,给了宁夏夜市哪些具体的支持?

林定国:支付宝2015年进入宁夏夜市,当年的12·12,我们搞了一个“1元吃夜市”的活动,用1块钱人民币可以吃到100块钱台币的东西,1块人民币大概等于5块台币,等于是放大了20倍,可以连续吃十摊,等于用10块的人民币可以吃1000块的台币,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也非常诱人,当时效果就很轰动。我们从航拍机往下拍,黑压压全是人,看不到宁夏夜市的地面。当天我们刚开始摆摊,人潮就一直涌入,到晚上七八点时,很多摊位都已经打烊了,大概用了1/4的营业时间,就把一整天生意准备的货都卖完了,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支付宝的影响力。

而且我们也看到了支付宝的魄力,这个活动支付宝准备了3000万台币,但是他们当时也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准备的红包也是在七八点左右就全部发完了。他们在台湾的办事处马上跟总部联系,结果不到十分钟,就把他们要发放的红包马上又准备好了,后面每个来宁夏夜市的陆客朋友们都有拿到红包。

观察者网:当天的营业额和平时相比,增长了多少?

林定国:当天的营业额大概是平时的3-5倍,差一点的有3倍,好一点的有5倍。而且这次活动也让我们意外地发现,除了观光客以外,还有很多陆生也是我们的另一个消费主力。在台湾的陆生现在大概有几万人,而且和陆客相比,学生的时间更多,也有一定的消费能力。

观察者网: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这两年夜市的经营业绩有没有提升?

林定国:平时周一到周四工作日,宁夏夜市大概有8000-10000的消费人次,周五到周日,大概会破20000。10个客人里面有6个是本地客,4个是观光客。4个观光客中,有两个到两个半是陆客。所以陆客在我们的观光客户群中占的比重是很大的。如果这两个到两个半陆客用支付宝来消费,那等于增加了28%的消费力。

因为当下的两岸关系,无论是到台湾还是到宁夏夜市,陆客尤其是团客至少减少了2/3,但是使用支付宝之后,我们提升了单个陆客的消费力,这样整体的消费也有提升。而且以前人多的时候,空间没有那么大,整个夜市如果塞满了人,消费体验也会很差,我们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也会下降,可能就没有那么客气,笑容也没有那么多,对消费者来讲也不是好事。

现在因为陆客减少,我们在服务质量上提高,又有支付宝来提振,所以我们在盈利上可以说没有影响甚至是上升的。而台湾本地其他观光景点的收益都是下降的,唯独宁夏夜市是上升的,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现象。

观察者网:接下来宁夏夜市和支付宝还有没有进一步的合作打算?

林定国:我们前一阵的活动刚结束,大概就是以七折、八折这样的方式来做赠送,但规模不大。最近我们这几天又办了一个活动,而且玩得更大哦。支付宝和台湾免税商店升恒昌,还有旅游平台以及宁夏夜市合作,预算1000万新台币,只要自由行陆客在宁夏夜市刷1元的台币,就送50台币的美食券,而且全部摊位都可以使用,我们现在大概每天都送出一万多块钱的美食券。

这也算是和大陆双十一活动的一个配合,我们也想要抓住双十一这个时机。其实我们一直跟支付宝的活动都密不可分,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买东西、吃东西,如果要让移动支付成为一种习惯,就要随时都可以用,随时都有活动,让移动支付成为成为我们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让消费者习惯性地去使用支付宝。

观察者网:您经常到大陆来,也看到在大陆移动支付已经非常普及了。您怎么看最近两年大陆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

林定国:我连续受邀几次到上海、杭州、北京、山东、宁夏这些地方,其中有一次去杭州是受邀参加支付宝举办的无现金联盟活动,台湾这边邀请了几家银行,业者只邀请了宁夏夜市,也是因为宁夏夜市是第一个和他们合作的夜市,第二我也想去感谢他们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所以到那里去做了一些座谈会。

在杭州,我们看到连那种路边摊的小贩都在使用移动支付。当时我们从杭州阿里总部出来,刚好有一辆三轮电动车停在斑马线上卖草莓,因为我太太喜欢吃草莓,然后我们就想买一点。当时就看到车上挂着二维码,摊主说他尽量不收钱,我们杭州的朋友就替我们刷二维码付了钱。当时我就很惊讶,为什么一个小摊贩都会使用移动支付,我们台湾很多人还是习惯使用现金?他给我的答案非常有趣,他说这样子警察来了他才能跑得快。虽然他在违规操作,但是你觉得很有趣,这也说明了移动支付的效率,因为使用现金又要验钞又要找零,可能做五个用移动支付的客人,只能做一个用现金的客人。而且如果像这个小贩说的,真有警察来了,你钱还没付给他,那他是忙着跑呢还是忙着收钱呢?所以我说这就是从市场中找到需求。

第二次是台北市长柯文哲从上海双城论坛回来后,责成台北市各事务处的局处长,以后要密切两边的交往、学习。所以我在10月份的时候又陪同台北市政府的各局处长去了一次杭州和上海。这次去杭州只隔了两个月而已,结果发现杭州的超市已经完全不收现金了,必须使用移动支付才可以。还好当地的朋友都有,就帮我付了。当时我就决定一定要自己申请一个支付宝账号,要不然这样两岸来回跑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所以现在我自己也有支付宝账号了。

包括我们坐计程车,如果没有滴滴打车,你在路上看到很多空车,即便招手它也不会停,我说怎么奇怪我们在台北只要招个手空车看到都会停,你们的空车怎么都不停?朋友告诉我说它已经被人在网上预约了,所以没有这些工具的话,你根本就坐不了车、付不了钱。

在大陆,移动支付已经是非常普遍的消费方式

观察者网:在移动支付方面,您认为台湾可以向大陆学习些什么?

林定国:很多台湾人看到陆客可以使用支付宝,但是他们不能使用时,就流露出很遗憾的表情。现在很多台湾官员讲移动支付是一种趋势,我有时候就会很生气地告诉他们:这不是趋势,是已经实现了的事情!是全球化中的现在进行时。只是你自己不想要,自己不愿意进步还要怪别人进步太快。

我这几个月来感受到两岸之间的一些商业行为模式有很大的不一样,我们初期可能只关心自己生活的方便性,比如移动支付带给我们的方便性,但是放到更大的背景来看,这些方便性也可以成为城市的竞争力,我们很多产业可以通过这些大数据知道当下和未来的市场需求。

台湾老百姓常常说各个局处、各个部门都有本位主义,只把自己的业务处理好,只把长官交代的事情处理好,超过部门的业务他们就不会想要去联结。但是像大数据,就是要这些所有的数据会诊在一起,才能做出一个大方向的政策,而不是把它分散开来做。现在台湾就是各自为政,相互踢皮球,如果这样的话,所谓的大数据、智慧城市的概念,根本无法落实。我上次去上海,在智慧城市的大数据中心,我觉得很棒,这才是老百姓需要的东西。

所以这就需要台湾的法规进一步开放,让更多的人可以使用,而且也可以带动一种风气,让台湾本地的移动支付看到这是一个多数市场需求的工具,让台湾产业火起来,如果台湾政府只是意识到要扶持这个产业,没有激励机制,那这个产业可能在台湾就完蛋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支付宝 移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