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专访|美国佐治亚州中国投资代表林新伟:中企为何赴美投资 当年我给吴仪副总理这样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07:39

林新伟

林新伟作者

美各州驻华协会会长、佐治亚经发署中国投资代表

【采访/观察者网 苏堤、张珩】

林新伟至今记得2007年,时任副总理的吴仪到美国南卡罗纳州考察好奇地问他,“这么个地方,为什么中国企业愿意来这里投资?”要知道,当年南卡州的经济总量也就1528亿美元,与中国地区GDP排名第十的省份辽宁相当。

3月25日晚上九点,远在美国的林新伟,跟观察者网编辑越洋连线中这样回忆道。中美两国元首在美举行重要会晤之际,我们就特朗普上台吸引富士康等外资企业为其创造就业机会、曹德旺“出走”事件、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深谈两个多小时。

4月2日,观察者网发布了此次对话的上篇

美国佐治亚州经济发展署中国首席投资代表林新伟

林新伟是美国前南卡罗莱纳州前驻华首席代表,现任美国佐治亚州经济发展署中国首席投资代表、及美国各州驻华协会会长。海尔、江南化纤、科尔纺织、巨石集团、佳通轮胎等中国企业美国建厂近20亿美元项目的牵线人。

林新伟对吴仪前副总理是这么回答的,每次中国领导人到美国,都会买波音飞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意义是一样的,它对改善中美关系很有裨益。

去年年底,野心勃勃的特朗普,带着让全球企业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企图问鼎美国白宫,中国成为特朗普眼里抢走美国就业机会的背锅侠。

在此敏感当口,“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10亿美元投资美国工厂的新闻,又裹挟着一些似是而非的死亡税率的讨论,在舆论中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中国制造业企业外逃、中国制造业空心化的担忧在一些圈子里蔓延。

曹德旺海外建厂早已不是新闻,而那些有关中美制造业成本对比,其实也并不新鲜。只不过是在特别敏感的时候,局部个案以偏概全刺痛了国人的神经。(曹德旺事件有关的中美收税对比,请参阅观察者网的专栏文章《刘刚:曹德旺中美“成本比较”背后 是中美增长体制的较量》、以及国税总局专家的文章《国税总局官网刊文:“死亡税率”严重误导公众》)

时隔几个月,争论平息后,美国南方各州积极吸引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动作还在继续,特朗普上台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中国企业在美国设厂(即绿地投资)究竟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有多大的规模,什么样的行业在“出走”美国?去美国投资是中国做大必经之路,还是产业空心化之发端?

为此,观察者网再次约访林新伟,在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美国这一领域,他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

以下为观察者网与林新伟对话的下篇。

哪些中国企业爱在美国设厂?

观察者网:林先生在美国二十多年,你经手的中企美国投资项目,有没有什么共同点?

林新伟:我先简单介绍下我的经历,因为这跟你这个问题有关。我1991年到美国读研究生,1994-1999年,我和一个美国人成立了一个贸易公司,出口钢结构厂房到中国,福耀玻璃也是我的一个重要客户,我第一次和曹德旺先生认识到现在也有20年了。

海尔美国,是第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设厂的项目,经林新伟牵线设立

1999年我碰到海尔的人,当时他们考虑来美国建厂,我协助海尔在美国建了第一个绿地投资项目。2000-2005年,我代表南卡罗纳州进行招商;2005-2015年,我作为南卡罗纳州的驻华代表常驻上海。

2015年之后我换了一个平台,代表佐治亚州经济发展署,佐治亚州的面积、经济规模、人口比南卡要大很多,州府亚特兰大有全球最大的机场,港口也是美国东海岸第二大的港口。

我曾经以为来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在某些工业门类上可能更适合来美国投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来投资美国的行业门类挺多的,各有各的原因,所以现在我反而在门类选择上更加开放。

如果有一些共性,我认为有几个:

第一,敢来美国的企业一定是中国,甚至是全球领先的企业之一。

第二,这些企业的老板不断地尝试,怎么能领先竞争对手,提前布局,都是有想法的人,有一些企业在全球其他地方都有布局。

第三,大部分企业是民营企业项目,但是目前国企也开始在美国做制造业方面的投资。

这些年项目的总数,金额都在增加。而且中国来美国的行业门类很多,不过也不是每一个企业都适合在美国投资。

比如某个浙江的公司,做五金件插头制造的。大约在2007年左右,他们找到我说想去美国投资,那时候我项目很少,如果有项目找上门来,我会不顾一切地引进过来,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接,尽管这个项目有2000万美金的投入,200多个就业,也不小。

因为这个项目附加值不算很高,运输成本也很便宜,也不是耗能大户的企业,中国的人工成本优势当时也很明显,投资美国是不合适的。

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工厂,破旧得让人惊讶

观察者网:你做的投资是以绿地投资为主?

林新伟:我以前做的大部分是绿地投资,比如海尔、科尔,买了一块地然后在上面建工厂,也有如江南化纤,直接买了一个现成的占地4万平米的工厂,加上300多亩地,在上面再盖了一个新工厂,这部分也算绿地。

现在我还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帮助中国企业在美国收购。不是每个中国企业都需要或者想直接投资建厂。有的企业想到美国收购一个工厂,或者和他们成立合资企业。

观察者网:那么美国政府是不是也喜欢绿地投资?

林新伟:这个问题很好。对于政府来说,他们看中的是就业。如果一个项目很大,比如造纸业,投资10个亿只雇佣200人,相比起其他项目只投资5000万美元,但是雇佣800人。这两个项目相比,美国政府可能会给予雇佣人数多的企业更多的优惠。

所以从就业来说,绿地投资产生更多的新的就业岗位。对并购来说,往往前期不会产生新的就业,所以地方政府不会考虑企业的并购结果如何。除非是当地的美国公司已经处于破产边缘,如果没有新的投资人来帮忙,会导致大量的失业。那么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的并购就受欢迎了。

观察者网:并购在你的业务中占比大吗?

林新伟:并购项目需求比较多,行业也很多。所以现在如果有美国的公司想要整体出售,或者只出售一部分,我会收集这些信息。

同时中国有些企业会告诉我,他们希望在美国收购哪一家公司,收购的对象甚至包括全球财富500强的下属分公司。找我比较多的几个行业,包括汽车、化工、纺织,还有生物医疗行业等等。

我个人认为,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中国企业在美国扩张的机会要比别人要多一些,关键是要跟自己的业务产生关联,要1+1大于2。美国很多传统行业还是能赚钱,也有需求,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10多年发展不是特别迅速。

我曾经带中国企业代表访问过财富500强公司的工厂,结果发现设备环境都很旧,甚至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机器,最新的机器也有七八年历史了。

而中国的企业发展得很快,优质的企业使用的都是最先进的设备。中国企业在美国如果能够找对合适的切入口,找对人,还是很有扩张的可能性的。而且,从预期上来说,美国未来的发展依然非常看好,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讲,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曹德旺“出走”,我们没必要那么敏感

观察者网:听到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很好,一般中国人听了还是很欣慰的。但是国内舆论对于中国企业出去投资也有点很担心,比如去年曹德旺“福耀玻璃”投资美国,就闹得满城风雨。毕竟特朗普竞选乃至上台后强调的——美国丢掉了千千万万个就业岗位,正是美国跨国企业带出去的,如果中国企业出去设厂成为潮流,中国就业怎么办,这种担心您怎么看?

林新伟:是这样的,我认识曹总很多年了,曹总对中国是非常了解的。我也看到了他的采访,我一点不吃惊。我以为他在后来被舆论批评之后,会找个场合解释一下淡化一下,不要再卷入这个舆论纷争了。但是他后来在人民日报的一个智库的采访中,一点没有退回去,还是继续解释和细化他的观点。

曹总应该是希望用他的影响力,让媒体和政府注意到现在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以前是没有太多人关注的:比如说中国制造业成本在上升。他这么做很无私,毕竟这件事对他本人和公司来说没有什么好处。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制造业已经非常强大了,舆论会以为中国制造还比较差,其实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制造业领域已经诞生了非常优秀的企业。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对这种事情这么敏感。尤其对民营企业来说,这是用自己的钱投资,企业出去投资是利是弊,都是做过理性评估的。

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当地时间10月7日,由福耀集团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企业赴美投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改善中美关系。

我记得2007年的时候,时任副总理的吴仪来我们这个小地方,南卡罗纳州。她问我,“我很好奇,这么个地方,为什么有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

我的原话就是说,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特别重要的,中美两国来看,中国更看重两者之间的关系。比如中国向美国出口很多,顺差很大,2006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就很厉害。其实中国很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是美国企业的订单再销往美国,两头在外,但是美国人将板子打在中国身上,就不公平了。两头在外的企业设厂在美国就可以减少这类摩擦。这些年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已经比2007年高出了许多。

投资也是一样,一直是美国到中国来投资,现在开始出现中国到美国投资。过去中国领导人每次来美国,就买很多波音飞机、大豆,这样对于改善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一次两次是有帮助的,时间长了就麻木了。

但是中国企业来美国建厂,雇佣的当地人,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这些工人可以影响身边的一大群人,给他们带来对中国的正面印象。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投资美国对于改善双边关系非常有帮助。

而且,美国是一种选民政治,也是本地化的政治。总统大选的时候,每个州、县的作用都很大。中国企业来美国的投资,总的来说会大大影响美国的选票。

从单独的案例看,我们也没看到什么负面的东西,即便有的投资没有成功,也不要紧张。除了中国以外、日本、德国、法国、美国本土等等企业都有海外投资,有得有失很正常。

至于一些人担心的企业家外逃,转移财富的问题,我不排除个别有这种情况。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讲,制造业项目,都是很辛苦的,有正常死思维的人,如果要转移资产、跑路,不可能去美国做制造业。投资制造业一定要赚钱,要不然根本坚持不下去。

投资美国也不可能把中国的制造业掏空,相比起中国国内的投资,投资美国的总额只是九牛一毛。我算是帮助中国制造业企业赴美投资完成项目最多的了,但是所有项目加起来也就20多亿美元,还比不上中国一家大企业的年营业额。

最后,投资需要符合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比如日本,这20多年来经济完全没发展,但是日本的海外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日本维持了自己的经济没有垮掉。

因此,中国政府应该主动帮助那些有意海外投资的企业“走出去”。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非常开放,而且产权保护还是非常完善的,不用担心投资安全。

被阻挠的中国投资主要在并购项目

观察者网:中国投资在美国没有受到任何阻碍吗?之前忠旺铝业在美国的并购案就被当地议员起诉,导致这项收购可能失败,这方面有很多例子呢!

林新伟:我帮政府引进的基本上都是绿地投资,所以至少我目前做的绿地项目没有出现这种问题。而且据我所知,绿地投资是没有审批这一项的。

至于忠旺的事情我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我们应该还是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无论是哪个国家对外资进入要求进行审批,企业没办法,要按当地要求办事,也只能配合,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也是这样。

忠旺是适合来美国绿地投资的,尤其是铝业这种高耗能项目,而且投资绿地项目也不会遇到审批的麻烦。只要中国企业提前做好准备,找到合适的团队,一般都不会出问题。

2016年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地域和领域,截止到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对美投资的总额为460亿美元,其中绿地投资有26个项目仅13.96亿美元。图片来源|荣鼎咨询

曹德旺需要面对年轻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观察者网:您说绿地投资会产生更多的就业岗位。但是上次曹德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耀玻璃在美国雇佣的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年轻人很少。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当他们建厂的时候可能面对工人年龄过高,技术不足的状况。科尔集团董事长朱善庆也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年之内,科尔在美国前前后后换了4任人力资源主管,员工的流动率太高了。听起来在美国设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这个时候,美国州政府怎么办?或者国内公司有什么对策?

林新伟: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劳动力是美国目前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美国这些年的经济复苏,什么行业都缺人。美国有50个州,每个州都不一样,比如美国的铁锈带,这些年的经济停滞,人口减少。但是美国也有不少的的州人口结构年轻,人口增长速度也比较快。

至于“福耀玻璃”所在的地区俄亥俄洲,受2008年经济危机冲击更大些,不少当地年轻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几年大量流失,去别的州找工作,这个问题可能是曹总需要面对的。

而我在的佐治亚州年龄结构还是比较正常的,而且佐治亚州州政府对创造一定就业的项目,提供免费的工人培训,只要企业给出要求,州政府就会按照要求训练。我们这个员工培训计划是参照德国的技术工人培训计划来制订的,在美国这个领域首屈一指, 很多制造业企业受益良多。

现任美国佐治亚州州长内森·迪尔(Nathan Deal)

观察者网:中国土地成本的上升,是企业甚至是普通购房族的痛点,上次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中国招商代表Springna就提到,他们可以给企业提供免费土地,我们比较好奇,美国南方那些州的土地政策优惠力度这么大,请你谈谈具体还会有哪些优惠政策?

林新伟:我所在的州,一般会问企业在投资5年内需要的生产资料,比如雇佣的员工、水电、土地,每个项目不一样。规模越大,雇佣的员工越多,耗能越高,优惠越多。

而且在报税的时候政府会主动进行税收抵扣。大型项目还有现金补贴、免费土地、基础设施建设、州级所得税抵扣等等。而且如果工厂赔了钱,亏损的份额可以以后再进行税收抵扣。最后还会减少财产税(此项税收是美国独有,一般是美国各个县向企业征收,用于境内公共服务、教育及基础设施等等),减少幅度可能高达20年,数千万美元。

美国的土地是私有的,政府给大型项目提供免费土地,其实还是有费用的,就是政府给上家付了补偿价款,这才免费给企业。

走出去很不容易 要做好战略部署

观察者网:特朗普提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对创造就业、制造业的回流雄心勃勃,您觉得他的目标能实现多少?

林新伟:所有美国总统都会强调就业,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格外强调这点。美国在联邦政府层面不会直接拿出什么真金白银,但是总统一再强调此事,一定会引起媒体关注,全球企业重视。所以美国政府进行减税,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一个红包。

特朗普要求减税到15%,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目前的联邦税是35%,但是我的大部分项目通过种种手段把税率维持在28%左右。如果特朗普能把税率降到比如20%。再通过税率抵扣等等方式,那么税收相比香港、新加坡就差不多了。

美国的大公司一直抱怨税收高,特朗普对此也作出了回应。有一点可以确定,特朗普一定会降低美国公司的所得税。

如果税收下降了,加上美国的教育、能源等优势,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还会上升。

但是,正如前面我们所讨论的,美国的制造业只占GDP的10%多一点,要重振美国经济,肯定还面临不小的挑战。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已经非常强大了,也非常优秀,不管是在中国设厂还是去美国设厂,一定是要根据自己的战略部署,做好各项可行性考察。

科尔纺织在美国的工厂

我亲眼见证了这么多中企海外项目从无到有,每一个项目走出去都非常不容易。我在引进项目的时候,往往是最后一个拖后腿的,毕竟中美两国市场、文化、法律环境很不一样,国内企业讲究效率,要雷厉风行,其实前期的调研花费时间最多。

就像江南化纤的孙总父亲孙祖康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讲到的,在成本优势吸引及移民冲动下,一些企业想赴美投资,但我建议,以自身战略为主,切勿盲目跟风。

观察者网:4月6日-7日中美两国元首见面,意义重大,应该会奠定未来几年中美经贸合作的大的基调。特朗普上台前就一直讲,中国抢走了美国的工作岗位,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重税,还说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等,舆论一度热烈讨论中美之间会不会爆发贸易战。你的工作是致力于中美之间企业间合作的,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何看待中美经贸的未来前景?

林新伟:我很难想象中美之间今后几年会有一个全面的贸易战,因为这个会对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带来杀伤性的灾难,同时把全球拖入一个严重的经济衰退。

中美之间目前的经济层面相互连接如此紧密,我相信最后双方的高层会找到合适的方式来避免这样的情形发生。我记得我2000年前后进入州政府工作的时候,对大多数美国的州来讲,中国甚至不能排在其全球最大的前十个出口市场。而今天,中国是美国很多州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随着中国有相当消费能力的人群的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会更加重要。 2005年我前往中国开办了美国州政府在中国的第一个以招商引资为首要任务的办公室,当时很多美国和中国的朋友都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如今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带来了超过20亿美元的中国制造业投资项目在美国落地,在美国当地创造了几千人的就业机会。

现在更多的美国的招商机构也参与进来,我相信随着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投资美国,这会对中美双方建立一个更有持续性的,稳定的经贸投资关系增加更多活力。

如同历届美国新总统上任一样,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会重新拿出来评估审核,这一届特朗普新政府也不例外。今年秋天中国也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召开十九大,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20多年后也碰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和新变化。

不过我注意到特朗普政府的新内阁成员里,很多是曾经在商业及投资领域与中国打过多年交道的人士,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虽然我预计双方会有很多艰难的谈判,会有比以往更激烈的争吵及矛盾,但最终双方基本的贸易格局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反而我会认为双方各自的金融政策以及外汇政策可能会对两国的经济影响会更明显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中国企业 海外投资 特朗普 中国制造 习近平访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