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万利:伊拉克民众对我说“在自己家里都没有安全感”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7-06 09:20

刘万利

刘万利作者

《参考消息》驻巴格达记者

7月3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66人死亡、230人受伤,这是近年来发生在伊拉克境内死伤最为惨重的恐怖袭击。生活在爆炸区域附近的居民穆罕默德·穆萨指着废墟对记者说:“我们要求政府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我们从2003年到2016年一直过着痛苦的生活,你看这些人丢掉了生命、财产和金钱,所有东西都没了。”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这种痛苦的生活不知道何时是一个尽头。

爆炸引起的大火彻夜燃烧

一公里外能感受到爆炸

当地时间3日凌晨1时左右,一名隶属于“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将一辆装满炸弹的皮卡开进了位于巴格达南部的凯拉代区。车上装着上百公斤的烈性炸药。

正值斋月期间,凌晨时分是街上最热闹的时间。凯拉代区是巴格达的商业中心,发生爆炸的地点则是凯拉代区商铺最密集的街道。

熙熙攘攘的人群正在两侧的商店内购物,希望在开斋节给家人买几件新衣服、给孩子添个玩具。在商铺旁边,许多人正在喝红茶,吃早点,几个小时天亮后人们根据宗教习俗必须“把斋”,到日落后才能再次饮水和进食。

突如其来的爆炸瞬间让欢笑变成了尖叫和哭泣。爆炸威力巨大,一公里外的人们都能感觉到门窗在震动。爆炸引发的大火迅速吞噬了街道两侧的店铺。附近居民对如此凶猛的火势毫无办法。

安全部队和救援人员用了十几个小时才将大火完全扑灭。此时爆炸地点两侧的商铺只剩下破损的水泥框架和裸露在外的钢筋,三层楼高的商场内部被烧成灰烬。救援人员3日下午仍在废墟中搜寻死难者遗体。

安保系统没能阻止袭击

在巴格达街头,由于安全局势紧张,伊拉克政府军和内政部在街头设置了大量安检站,可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持枪士兵和装甲车遍布街头,但并没有给人们增加安全感,反而时刻提醒民众爆炸和恐袭就在身边。

从巴格达市区到机场开车通常只需要20分钟,但乘客必须提前3个小时出门。因为在去往巴格达机场的路上,要走过6道安检。不仅中途要换一次车,行李还要经过两次警犬检查,过三次X光机。这样的安检措施在全世界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距离7月3日发生爆炸的街区几百米处就有一个安检站,士兵也使用探测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但这并没能组织此次恐怖袭击。

自今年1月以来,安保严密的巴格达已经发生十几次恐怖袭击,民众认为政府效率低下和安保人员的疏忽是导致袭击一再发生的重要原因。但对于几近瘫痪的政府来说,想要协调属于不同派系的军队、安全部队、警察和民兵组织难度极大。

在巴格达销售汽车配件的阿穆尔·萨利赫说:“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自2004年以来就一落千丈,在大街上人们感觉不到安全,甚至在自己家里都没有安全感。在这里很多极端组织想要把人们拉到他们的队伍中。而这一切恶果都是美国政策导致的。”

爆炸后的伊拉克街头

收复费卢杰被指转移焦点

6月末,伊拉克政府宣布经过近3周的战斗,政府军成功收复了被“伊斯兰国”组织占据两年之久的费卢杰市。

费卢杰和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最后两个据点,收复费卢杰对“伊斯兰国”来说是重大打击。但分析人士称,伊政府此时展开军事行动,更多是为了缓解眼前的政治危机。

近几个月来,巴格达出现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示威者在政党的支持和指挥下多次冲击政府机构,甚至一度进入议会和总理府,迫使军方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

伊拉克政府3月宣布开始收复摩苏尔的战役,但因政治危机而一再拖延。政府不得不将攻打摩苏尔的军事资源调配到费卢杰。安全专家哈西姆·朱拜里将军说:“摩苏尔市内的人口是费卢杰的20多倍,收复摩苏尔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政府现在急切需要一场军事胜利来团结各党派,缓解眼前的危机。”

在政府改革问题上,各政党分歧较大。政府内部已经出现分裂,政府希望通过开展军事行动将民众的关注点从改革转移到反恐。

在宣布费卢杰战役胜利后,阿巴迪总理宣布立即将部队重新部署到摩苏尔周边,并计划在年内收复摩苏尔。

责任编辑:钟晓雯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