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义:中印应共同推动建立地区安全架构

来源:中评网

2019-02-12 07:56

刘宗义

刘宗义作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刘宗义】

2019年1月24日,印度海军方面表示,由于中国军舰不时出现在印度洋上,因此决定在位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以北300公里处建设科哈萨航空基地(INS Kohassa)。据印度媒体报道,基地将于今年5月24日启用,启用后将强化对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中国舰船及潜艇的监视。

INS Kohassa入役仪式,将于5月正式启用,图片来源:http://newsboss.in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印度的海外联合属地,南邻印尼苏门答腊岛、泰国克拉地峡和马来半岛,扼守从太平洋途经马六甲海峡驶向印度洋的重要水道。这条水道在世界贸易中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中印等国崛起、亚洲国家海军力量增强,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和随后的“印太”战略的推出,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水道的战略重要性日益凸显。进入21世纪之后,印度开始通过强化在该地区的兵力部署和军事控制,力图把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建成“前进基地”和“前沿屏障”,增加其在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

莫迪上台之后,印度大力加强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基础设施建设。西方专家预测,按照目前印军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建设速度,不久后,它就可能成为停驻印军航母、核潜艇以及苏-30MKI战斗机等主力海空装备的超大型基地,并成为印军在印度洋地区握有的王牌之一。

印度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建设速度,反映了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无论是其在北部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印度洋方向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反映了这一情况。

虽然像中国的南沙群岛一样,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远离印度本土,但印军在此建立军事基地是正常军事行为。然而,不正常的是印度此次又拿中国说事,将中国军舰经常出现在印度洋作为建设海军基地的借口,声称专门针对中国而建立军事基地。

在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武汉非正式会晤后两国关系逐步回暖、升温的背景下,印方此举反映了中印关系的复杂性。中印关系目前仍是领导人驱动型的关系,印度战略界好像并没有领会和贯彻两国领导人会晤所得到武汉精神的意思,或者说印度战略界对华怀疑和敌视态度没有明显的变化。

在全球大变局,尤其是中美关系正面临重新调整的背景下,中印关系是一个稳定因素。但中国并不只是因为面对美国的压力而调整与印度的关系,印度方面不要企图趁中美竞争加剧,中国面临美国压力的情况下逼迫中国违背原则接受什么。

中方希望双边关系缓和,还因为印度与中国一样,同属发展中大国、同属古老的东方文明,这一点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武汉非正式会晤中已经谈到。中印关系的发展,如果沿袭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路径,也不可避免会引发地缘政治竞争、对抗,陷入安全困境。作为两个最古老的东方文明,中印两国应该跳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范式,运用东方智慧解决两国共同发展、共同崛起的问题。

说到底,中印两国在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崛起方面,是命运共同体。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达到的目标是通过挑起中印两国争斗,阻止两国的共同崛起。两国曾共同倡议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一原则仍然有其生命力,其核心是和平。中印两国保持和平、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崛起的关键在于相互适应,相互克制,相互包容,尊重对方的核心关切。而不是像某些印度战略界认识所说的那样“武装和平共存”。军备竞赛只能导致安全困境。

印度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大国,对于印度合理的利益诉求,中国应该予以尊重。并且中国应与印度一道帮助地区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和进步。印度也不应无视地区国家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呼声。

同时,印度洋是国际公域,不是哪国的私有水域。印度洋航线是中国能源和商品进出口的生命线,在非传统安全问题仍然存在,传统安全问题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当然需要派遣武装力量打击海盗,保护航线安全。印度对此应予以理解,并安然接受。

国际公域安全和地区秩序的维护需要全球大国和地区国家共同努力,建立地区安全架构。在印太地区,现在并不存在一个涵盖地区所有国家的、民主、平等、包容的地区安全架构。

现有的地区安全架构主要还是冷战期间形成的,美国与地区国家的双边军事同盟。现在美国又极力推动美日澳印四国军事同盟。这一架构具有强烈的排他性和竞争性,中国、俄罗斯等大国都被排除在外。中印等地区国家应在地区安全架构的建设方面作出表率,两国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一个开放、包容、民主、平等的地区安全架构,这一架构不排除美国,也不排除俄罗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轩甫
印度军队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