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鹏:美国现在很像明朝末年——评特朗普泄密和非法干预司法调查案

来源:李晓鹏

2017-05-19 07:54

李晓鹏

李晓鹏作者

中兴大城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昨天,中美两国都爆出大新闻:一边是中国宣布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实现了可燃冰的稳定开采,一边是美国宣布任命一个独立检察官对特朗普向俄国泄密和干预司法进行调查。两相对比,可以说真是国运来了挡都挡不住。毛主席说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不就是对这两个大新闻最形象的表述么?

已经有国会议员公开声称要启动对总统的弹劾程序了,因为媒体爆料说特朗普向俄罗斯泄露了国家机密,而且不正当地干预FBI对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佛林的调查,这涉嫌滥用总统职权。这两件事情都可大可小,说是小错误也可以,但国会真要借此弹劾特朗普,也说的过去。最后到底会如何演变,取决于各方面的内部政治斗争,结局很难预料。

但是,从司法部正式任命独立检察官对特朗普进行调查开始,就标志着特朗普正式成为了“跛脚总统”,曾经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特朗普新政”也就寿终正寝了。总统既然成了被调查的嫌疑犯,他的权威必然受到很大影响,他的精力也必然要投入到应付调查和参与保卫自己的政治斗争中去。特朗普所试图推动的改革,只有强势总统才可能完成,“跛脚总统”是绝对不可能搞什么翻天覆地的改革的。

这就意味着,中国和美国在争夺世界头号强国的竞赛中,中国最后一个强有力的对手已经倒下了,中国登顶世界头号强国的最后一块绊脚石也被美国的建制派精英们帮我们扫清了。

实事求是地讲,特朗普上任四个月以来,其实干得不错,最大的成就就是闪电般地跟中国达成了贸易协议,中国对美国大幅度地开放牛肉等农产品市场,允许美国的风险评级机构进入中国,此外还承诺加大对美国实体产业的投资力度。可以说中国方面的让步是史无前例的。特朗普通过“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从中国手里拿到了很大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个好处是怎么来的?我在前一篇文章《全面收缩!从朝鲜半岛局势看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剧变》里面已经预言分析过了,就是特朗普放弃美国在朝鲜半岛的战略利益,把韩国卖了、把台湾卖了换来的。之前搞得好像要跟朝鲜开战、跟蔡英文通电话这些事情,都不过是跟中国谈判的筹码。特朗普是战略是“美国优先”,也就是国内改革优先,对朝鲜和台湾问题并不感兴趣,折腾这么凶就是为了跟中国谈判。

中国对此当然也很清楚,不过反正中国现在很有钱,也处在战略优势地位,非常乐意花钱买平安、花钱买时间:通过贸易和投资上的利益妥协,换来美国从朝鲜半岛、台湾和南海的军事战略妥协。这样,中国赢得更大的战略空间和更长时间的和平发展机遇,美国则可以获得更多的贸易利益和产业投资,从而推动制造业复兴、扭转国内经济颓势。

这是特朗普上台后最大的成就。能在四个月里边成功搞定中国,很不简单。但是,在内部改革方面,特朗普却基本上一事无成。他签署的针对伊斯兰国家的入境禁令被搞黄了,新的医疗改革法案严重受挫、减税方案也推进缓慢,至于他最著名的承诺——要在墨西哥边境修一座高墙,看起来就更加的遥遥无期。他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随着针对他的司法调查启动,他成为“跛脚总统”,也变得不太可能落实了。

在这些改革都搞不定的情况下,跟中国从谈判桌上得来的利益,很容易就会变成一纸空文,因为资本会担心出现弹劾案,引起美国国内政治动荡,从而外逃。这种较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将会基本上抵消中国承诺的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优惠。

说得更绝一点,中国之所以愿意给特朗普那么大的面子,出让那么多利益,核心是因为特朗普是美国总统,可以决定美国在朝鲜半岛、台湾和南海的军事战略。只有特朗普手里握着足够的筹码,中国才会拿出足够的利益来跟他交换。既然特朗普已经成为了“跛脚总统”,深陷国内政治斗争的泥潭而无法自拔,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形式决定了他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客观上已经没有能力来加强对朝鲜和台湾事务的干预了。这种情况下,中国方面的承诺明里暗里肯定就要大打折扣了——你特朗普手里的筹码已经丢了,我们为什么还要多给你好处?

所以,美国国内的建制派势力把特朗普变成跛脚总统,可以说是帮助中国干掉了目前所能面对的最有力的对手。我之前说过,特朗普的改革方案,虽然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中美博弈的大方向,但在短期内延缓美国衰落的速度,让美国在表面上复兴一把,还是很有可能的。这个策略就是我在《全面收缩!从朝鲜半岛局势看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剧变》里面讲的:对华战略收缩,换来中国的贸易优惠和更多的投资支持,并且把对外扩张的成本节约下来在国内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振兴美国制造业。这一招真的贯彻下去了,美国中期复苏的可能性很大的。

但是,美国的建制派精英们已经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了”,他们决不允许特朗普影响军工-金融集团的利益。因为不管是对外战略收缩,还是对内振兴实业,都是对这个集团不利的。他们为了自身的既得利益,对美国国家民族的利益完全的视而不见,不顾一切后果地想要把特朗普搞下去,就算搞不下去,也要搞得他手忙脚乱、什么事情而做不成。

普遍预测,中国的GDP将会在2020年前后超过美国。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最快可能在2018年就完成这个目标,反之,则可能会晚几年。由于针对总统的独立调查以及围绕是否弹劾总统的博弈会持续很长时间,“水门事件”从1972年6月爆发,经过了两年零两个月的调查和斗争,最后尼克松总统在1974年8月宣布辞职。而且尼克松是在众议院通过了弹劾,参议院还没有通过弹劾的情况下辞职的。按照特朗普的性格,他绝不可能自己主动辞职,肯定要跟国会怼到底。所以这场战争只会持续的时间更长。

按照这个节奏,不管特朗普最后是胜利还是失败,几乎可以肯定在他剩下三年的任期内,已经没有什么可能重新建立权威、凝聚共识来推动他“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改革了。按照这个节奏,美国国内政局不稳,美元资产也就会丧失作为“避险资产”的舒适,今天出现的美元和美股双双下跌的情况在未来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这样,中国的经济总量在特朗普第一任总统期间也就是2020年之前超过美国就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到了2020年,调查结果水落石出,弹劾案也结束了,但接下来又是新一轮的总统竞选,又要再折腾一轮,美国就会彻底丧失跟中国争夺全球领导权的能力。

——美国人民好不容易选出来一个真心想干点实事的总统,就这样被建制派精英们用“三权分立大法”给化解了。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对美国人民来讲,又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啊!

我相信,很多迷信美国民主的同志们可能又会说:这是美国民主精神的体现,是三权分立的伟大原则的实践,是对总统权力的监督。只因为总统多说了一句话,或者干预了某个司法调查,就要弹劾总统,可见他们真的把权力有效的关进了笼子里等等。

这样是说法犯了舍本逐末的错误,忽略了政治制度的根本目的。政治是为民生幸福和国家强大服务的,政治本身从来都不是目的。为了民主而民主,为了三权分立而三权分立,为了把权力关进笼子而关进笼子,如果最后的结果是制造了严重的内耗,让政府没有精力去应对严重的外部挑战和内部的危机,那么这样的民主其实是有害的。

今天美国建制派精英们跟特朗普的内斗,很像明朝末年的儒家士大夫们跟皇帝搞的“争国本”运动,都是利用一些细枝末叶的小事儿挑起政治斗争,让政府陷入瘫痪,从而为自己的这个小集团谋取利益。

明朝万历年间,特别是中后期,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在中国东北地区迅速崛起,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但是,明朝的那些儒家士大夫们,对此完全视而不见,反而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把戚继光、李成梁等战功赫赫的名将给拿下了。他们对努尔哈赤的发展无动于衷,认为这完全是小事儿,而把内部党争看的高于一切。他们在皇帝应该立谁当太子的问题上,向皇帝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抗争。这种抗议浪潮每一次看起来都正义昂然,完全是出于对国家体制权威性的维护。因为根据皇位继承的制度,应该立长子,而万历皇帝却想立更小的儿子为太子。

你说明朝这些士大夫的理由正确不正确,高尚不高尚?看起来非常正确、非常高尚。但是,这是不是当时国家最重要、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当然不是!当时国家的第一大事,就是内部要团结起来,打击努尔哈赤的后金,第二大事,就是沿着张居正改革的道路继续前进,改革税收制度和政府管理体制,实现内政清明。结果明朝末年的士大夫们,完全把这两件事抛到脑后,天天打着维护儒家天道的旗号,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内部政治斗争,结党营私,上演了明末三大案——廷击案、红丸案、移宫案。

这三大案我在《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第二卷里面有详细的分析,总之,就都是一些捕风捉影的小事情,被无限上纲上线,成为政治斗争的旗号。围绕这三大案,政府高官们拉帮结派,互相倾轧,让政府陷入瘫痪,除了讨论这三大案的是非对错以外,中央政府官员几乎不对其它国家大事做出决策。

就跟今天美国一样的,特朗普为自己信任的国家安全顾问说句话,叫FBI别调查他了,要说有没有错误?有错误。但是这个错误大不大?相对于美国当前面对的国际国内形势来说,一点也不大。为了这点错误,让国会和总统势不两立,两边死磕,谁也别干正事。不就跟“明末三大案”一样吗?中国正在高速崛起,这是一个要从根本上动摇美国国际地位的历史性大事件。就跟当年努尔哈赤的后金兴起对明王朝的挑战是一样的。跟这个事件比起来,特朗普向俄罗斯泄露了一点情报,让某个特工暴露了,或者干预了FBI的调查,这些事儿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但是,特朗普的反对派们,根本就好像看不到中国这个庞然大物一样,眼睛只盯着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做文章,而且显得特有正义感,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像要求圣人一样来要求总统。

特朗普或者他的国家安全顾问跟俄罗斯私下有点不规范的交往很可怕吗?比美国人民大量失业找不到工作更重要吗?今天美国建制派精英们也跟明朝末年那些忙于党争的士大夫们一样,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个东西,不是什么民主的胜利,而是民主的耻辱,说直接一点就是亡国之兆。它说明,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已经完全丧失了辨别轻重的能力,沉溺于眼前利益和集团利益而不能自拔,民主制度已经变成了加强内耗的工具,成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和阻碍任何积极改革的利器。

当然,这是我们站在美国的角度来进行分析的结果。站在中国的角度,那就不仅不是亡国之兆,而是国运强盛之兆。可以预言,未来三年,今天这样的局面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中国这边不停地宣布取得什么重大科学技术突破、建成了什么重大基础设施;美国那么不停地宣布国会议员、检察官、媒体为了维护美国伟大的民主宪政传统,对违反宪法行动的总统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击。

最后,可能是特朗普被弹劾了,也可能是特朗普没有被弹劾,不管哪一种,都是民主的胜利:弹劾总统是民主的胜利,弹劾总统失败了也是民主的胜利。我们对这样的胜利表示欢迎。

(本文原发于微信公众号“李晓鹏博士”,观察者网已获作者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中美关系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