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继重庆之后开通蓉欧快铁 力争“新丝绸之路”桥头堡

来源:四川日报

2013-03-27 09:21

重庆两年多前开通“渝新欧”国际铁路,我国西南另一经济重镇成都也不落人后,抓紧开通了“蓉欧快铁”。昨天,蓉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以下简称蓉欧快铁)在成都举行签约仪式。仪式上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描绘未来说到:“蓉欧快铁开通后,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到欧洲最快捷的货运大通道,成都将成为新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带动整个西部地区与欧洲的经济交流。”

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颇多亮点,成都急欲与之一争高下的心态清晰可见。

快速

蓉欧快铁货物从成都出发后一路向西,12天后就到达波兰罗兹,随后可在1至3天内通过欧洲铁路或公路网络快速分拨至欧洲任何地方。这是目前国内到欧洲最快的货运大通道。”

据了解,渝新欧目前全程运行时间为16天,但距离(10700公里)要远过蓉欧快铁(9826公里)。渝新欧目的地为德国的杜伊斯堡,将来还将延伸至比利时安特卫普。不过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目前的16天有望减至14天。

渝新欧铁路终点和蓉欧快铁终点示意图:A为波兰罗兹,B为德国杜伊斯堡

优惠

“蓉欧快铁”欧洲转运中心波兰保税仓库享有税收优惠的政策,到欧盟货物可以运抵之后交税,到独联体国家的货物可以享受延后160天缴税的政策优惠。

通关便捷

昨日,“蓉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午10时,波兰Hatrans公司与国内两家物流公司共同签署协议,正式成立成都亚欧班列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蓉欧快铁的运营。根据规划,4月26日“蓉欧快铁”将正式运营,每周发送一班,冬季也按时发送班列。

而据重庆市长黄奇帆的介绍,渝新欧铁路“从开始的一个月开一列,到一个月开两列,到每星期开一列,到去年(2012年——编者注)第四季度每星期开三列,预计到今年下半年的时候,“渝新欧”就可以每天开一列。”

在运行时间上,蓉欧快铁目前要快过渝新欧,距离也较短一些。2012年12月,蓉欧快铁实验运营,从成都出发14天就到达波兰罗兹市。据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蓉欧快铁正式运营后12天就可以到达欧洲,下一步可缩短至10天。沿线采用EDI(电子数据)系统进行过境资料提交审核,采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速通关模式。

渝新欧铁路上的货物也享有一些便捷。据黄奇帆介绍,中国海关和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五国海关达成了便捷通关协议,重庆海关检审过的货物,五个国家都便捷放行,反之亦然。

值得一提的是,渝新欧日前迎回第一趟回程车,双向运行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意义重大。

运价低

最具竞争力货运通道 监控安全,还有税收优惠

最近几年四川与欧洲贸易额不断攀升,据四川省商务厅统计,2012年成都与欧洲贸易额为101亿美元。

目前,成都与欧洲之间物流通道有空运、铁路和海运三种方式。蓉欧快铁开通后,运营时间只比空运时间长5天,价格只有空运的四分之一。在欧洲可能征收碳排放税的背景下,蓉欧快铁的价格优势将进一步明显。与海运相比,蓉欧快铁运输时间是传统海铁联运时间的三分之一,在运输时间上更有优势。“蓉欧快铁”欧洲转运中心波兰保税仓库享有税收优惠的政策,到欧盟货物可以运抵之后交税,到独联体国家的货物可以享受延后160天缴税的政策优惠。

渝新欧铁路货运价格据黄奇帆的介绍,也只相当于空运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一次申报 一次查验 一次放行

不停留转关 蓉欧快铁省时两天

此前,川内货物出口到欧洲市场,若通过阿拉山口海关,需要企业先到成都海关办理报关,再由成都海关办理转关手续,企业再在阿拉山口海关进行申报、查验和放行。同时货物还需在阿拉山口拼车,而等待拼车时间不确定,少则一周,多则半月。

在多方努力下,蓉欧快铁采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属地申报、口岸验收”的快速“区域通关”模式。这种模式下货物只需要在成都申报,货物运抵阿拉山口海关后即可验收,无需再停留转关,企业通关时间因此至少节约了2天。

成都海关表示,因为蓉欧快铁是直达班列无需拼车,货运时间将节约15-30天。

渝新欧铁路全程经过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除中国外,另5个国家协同开通了5班国际班列,也无需拼车。

蓉欧快铁与其他运输方式对比图

2年政策优惠

目前蓉欧快铁的运输价格大约是1.1万美元/标准箱,成都市多个部门将对蓉欧快铁进行补贴,正式开行后价格大概是7500美元/标准箱。成都商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补贴将持续2年,通过政策优惠,扶植蓉欧快铁干线,“2年后市场培育起来后,将让价格回归到市场价格”。

满足全国货运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是亚洲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硬件设施可以满足来自全国的货运要求,“来自北上广的货物也可以从这里发往欧洲,并且与成都企业一样享受蓉欧铁路的优惠政策”。该负责人介绍,如果把蓉欧快铁比喻成新丝绸之路,那么成都将是丝绸之路东边的桥头堡。蓉欧快铁将采用标准集装箱运输,一次可装载41个40英尺标准集装箱。

 

有关渝新欧铁路,请看:

渝新欧铁路:重庆向西,穿越世界心脏

“渝新欧”开通两年后迎首趟回程车 黄奇帆接车

责任编辑:唐绪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