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具有政治意味的台湾食物:马英九被称“米酒总统”

来源:微信

2014-02-24 10:00

习大大年前吃了一次庆丰包子铺,不仅让包子、炒肝这种老北京“穷人乐”食品火遍大陆,也让台湾同胞为之疯狂了一把。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在高雄举办的北京特色周上,庆丰包子铺的摊位最为抢手,一份炒肝、一份芥菜、二两猪肉包子,卖100台币(观察者网注:约合20元人民币)。和北京差不多的物价加上习大大的加持让庆丰包子火爆非凡,主办方不得不限购:每位顾客只能购买6个。

前几天,连战又来大陆访问了。习大大请这位陕西老乡吃了羊肉泡馍和biangbiang面。据说西安和成都都推出了习连套餐,估计不久之后台湾还会掀起一阵“最炫泡馍风”。

其实在台湾,具有政治意味的小吃和饮食也有不少。我们简单列举三个,诸位读者去台湾游玩时可以注意一下。

(本文来自微信账号“今马讲”,作者“马军”,略有改动。)

物价指数篇:米酒

2012年“总统大选”期间,由于2008年承诺的“633经济成长计划”没有达到预期,马英九政府的经济表现一直被蔡英文及民进党阵营批评。为此,马英九拿出米酒为自己辩护。

马英九上任后,台湾米酒的售价从每瓶180元降到了25元,这也成了马英九为数不多可以骄傲的表现:“民进党执政那么久,什么事都不做,我们国民党上台之后,米酒就降价了。”不过选民似乎并没有太买马英九的帐,因为马英九任内油价电价都上涨了不少,平均薪资水准还有所下降。对此,民进党讽刺马英九是“马米酒”,希望下次马英九能够拎着汽油桶讲政绩。

不过马英九对此并不在意,对于“米酒总统”的称呼,他觉得很光荣。

经济统战篇:虱目鱼

虱(音:shī)目鱼是我本人很喜欢的一种台湾鱼类,几乎每周都要吃上一两条。知道虱目鱼,也是出于政治原因。

在台念书时,我曾经在学校接待过大陆某大学赴台的研究团队,他们做的调查就是关于台南学甲地区虱目鱼养殖户的政党倾向问题。学甲是台湾虱目鱼的主产地,也是全台最绿的地区之一,每次选举学甲地区都有95%以上的选民将选票投给民进党。两岸签署ECFA之后,大陆方面曾多次和学甲地区签署了虱目鱼的收购合同,在台湾一斤10台币的虱目鱼大陆以45元的价格收购,这也使得不少民进党人认为虱目鱼是大陆经济统战政策的一部分。根据一些现有的研究看,学甲地区选民的投票行为的确发生了些许的变化,虽然变化不大,但是支持国民党和九二共识的民众还是呈现出了增加的趋势。

在此向大家推荐一首歌,萧煌奇的《阿爸的虱目鱼》,歌词写得很好,23届金曲奖最佳作词。

一边一国篇:地瓜叶和大陆妹

陈水扁病情严重之后,台湾“法务部”把他转移到了台中监狱附属的培德医院治疗。在医院里陈水扁拥有种菜的特权,陈水扁在两个菜圃里分别种了地瓜叶和大陆妹,据说代表着“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的思想。

地瓜叶就是番薯的叶子,可以当做青菜来吃。番薯之所以代表台湾,是因为地图上看,台湾的整个形状像是一个番薯,后来引申到政治含义上,番薯代表台湾的本省人。马英九从竞选市长开始就很喜欢使用陈升的《欢聚歌》做选战歌曲,里头“不管你是芋仔番薯在地还是客人”的歌词,芋仔指外省人,番薯是本省人,在地是原住民,客人指的是客家人。

而大陆妹则是一种改良的莴苣,叶片色泽翠绿,油亮脆嫩。至于这种改良莴苣为什么叫做大陆妹,则有不同的说法,有一说是这种莴苣学名叫做“中国A菜”,所以逐渐演变为大陆妹。另一种说法比较内个:这种菜又好看又便宜,暗指早期偷渡赴台从事色情行业的大陆女子。其实大陆妹这种菜并非从大陆进口,产地就是台湾本岛,一年四季都能种植。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