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9条地铁同时在建 俞正声:宁可负点债也要加快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4-03-06 09:16

地方债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规模众说纷纭以致人人“谈债色变”,也是西方媒体“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持续”论调常用的原因。不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时表示,宁可负点债,也要加快建设。

俞正声曾在湖北工作6年,担任过湖北省委书记,去年又在湖北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俞正声和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以及有关部委负责人昨天来到湖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听完8位代表发言后,俞正声充分肯定了湖北近年发展很快,并主动问起武汉城市建设和发展情况。“武汉地铁现在已经通了两条吧?”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回答,武汉现在已经通了两条地铁、一条轻轨,还有9条地铁同时在建。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武汉今年内将开通试运行4号线二期、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实现地铁连三镇。至此,2006年规划的第一轮轨道交通规划将完成。今年将开启轨道交通第二轮规划的建设高潮,全面建设3号线一线、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和8号线一期、机场线工程,开工建设新洲区21号线、江夏区27号线等新城区轨道交通线路,形成9条线路同步建设的局面。

武汉市2017年建成的地铁线路

“地铁越是成网,乘坐的人越多,效益越好”,俞正声说:“如果地铁分散建设,成本可能更高,宁可负点债,也要加快建设,让地铁尽快成网,我看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鼓励过后,俞正声还不忘补充一句,“不过,将来也要还得了啊!”

“请俞主席放心,我们一定能还上地方债。”唐良智紧握俞正声的手,诚恳地立下军令状。

俞正声还询问武汉通咸宁、黄冈铁路的建设情况,肯定了城际铁路对湖北武汉城市圈发展的积极作用。

谈到地方财政收入时,俞正声又主动询问武汉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例。

唐良智回答,武汉财政收入约占全省的40%。俞正声说,武汉占湖北的“块头”很大。

两个半小时的讨论中,俞正声不时与代表们对话,话里话外都是对湖北武汉的关切。

得知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已顺利投产,俞正声很高兴;听说上海通用汽车武汉项目进展顺利,俞正声说:“武汉环境不错,服务周到,为项目引进打下了基础。”

听到代表介绍东湖高新区去年企业总收入增长30%,在全国高新区的排名上升到第三位时,俞正声指出,高科技产业发展很重要,东湖高新区的发展在全国都算很好,要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发挥更多作用。

俞正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责任编辑:王杨
两会大事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