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后人沈阳祭拜归国志愿军遗骸:欢迎回家

来源:京华时报等

2014-03-30 15:42

昨日,一夜春雨,沈阳的气温仿佛又回到了冬天。一大早,整个城市浸润在浓浓的雾气之中,湿漉漉的。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解除临时关闭后,志愿军后代捧着鲜花,到抗美援朝纪念碑前凭吊,集体祭扫先烈,缅怀哀思。

他们的父亲、哥哥,64年前远离故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并把满腔热血洒在异国他乡。如今,英灵终于回家了。这次从韩国返回的437具志愿军遗骨,大多没有姓名。烈士后代们纷纷表示,无论烈士姓甚名谁,都是我们的父辈和他们的战友,我们作为后人都有来祭扫的义务。

3月28日,根据中韩双方的约定,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抵达沈阳,存放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靠西侧的一个建筑内。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接收牺牲在韩国境内的志愿军遗骸。据观察者网报道,网友“逆光飞行”创作漫画《我们回家》感动了许多网民。

志愿军烈士家属祭拜英烈

志愿军烈士家属情难自禁

志愿军后人祭拜英灵

志愿军后人献花圈

志愿军后人献花圈

许多后人带来了志愿军的照片

志愿军烈士后人在陵园内

 

 

 

康明将父亲的遗像挂在胸前,当被问到父亲参加了什么战役时,他从包中取出一本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编写的书《团以上干部烈士英名录》,翻到写其父亲的那一页。

志愿军后代凭吊亲人“如果没有你 他们都是你”

“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哀悼我们的亲人。60多年前一场残酷的战争,夺走了他们年轻的生命,当时我们还年幼,60多年来我们没有一天不怀念我们的亲人。”敬献完花篮,志愿军后代们宣读了祭文,并对着纪念碑三鞠躬。

“爸爸,回家吧!”志愿军李树人之女李海放,早已泣不成声,“400多具遗骸中,有你吗?如果没有你,那他们都是你。”

志愿军后代韩晓燕哭着说,风吹动松枝,让她觉得二伯回来了。二伯没有孩子,她就是二伯的女儿。

在纪念碑前,记者遇到了82岁的志愿军老战士赵庆华,原本患病住院的他坚持要求全家人一起来为烈士们祭扫。“我和老伴儿,还有儿子、儿媳,2岁多的小孙子一起来祭奠英雄们,他们在异国他乡长眠了60年,如今终于回家了,我们很欣慰。”赵庆华当年曾是志愿军一名团警卫员,如今安葬在陵园内的很多烈士都曾是他的亲密战友。“他们睡在那里,我却活着,每每来看望他们,我的心里都很难受。”赵庆华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要带着2岁多的小孙子来祭扫,就是希望下一代牢记英雄伟业。“他现在肯定不懂,但我常带他来,他总会懂的。”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长江日报、北晚新视觉网、京华时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