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内部立场松动 陈菊等5名县市长有条件支持两岸服贸

来源:中新网

2014-04-02 10:34

台湾反服贸争议不断,绿营作为反服贸主要政治力量,民进党籍的县市长此前都未明确表态。然而这两日,绿营渐渐发生微妙转向,具有指标意义的高雄市长陈菊率先表态有条件支持“两岸服贸协议”。紧接着4名绿营县市长纷纷跟进,坚持先有两岸监督条例,再审服贸。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范姜泰基1日称,他对民进党人士的表态表示欢迎,也呼吁在野党以大局为重,理性对话、不要再抱封闭心态。

绿营高雄市长陈菊表态有条件支持服贸

“只要是有利的,就支持”

高雄市议会第一届第七次议会31日进行市长陈菊施政报告,国民党议员陈丽娜询问陈菊是否支持服贸,对于陈菊第一次的答询不满意,陈丽娜再问陈菊,“不能够响应吗?你说过的话,没办法重复第二次是不是?”陈菊回应,“谢谢,如果对台湾好的部分,对产业好的部分,我会支持,谢谢”。

报道称,陈菊怕被贴标签,因此1日再次重申立场。她说,“是有条件的,有前题的,这些对台湾有利的”。

陈菊表态后,包括台南市长赖清德、云林县长苏治芬、宜兰县长林聪贤、屏东县长曹启鸿都纷纷跟进,坚持先有两岸监督条例,再审服贸。

对于陈菊的说法,台南市长赖清德表示不便评论,也不愿说明自己对服贸的立场,但他认同政府应先制订《两岸监督条例》,再针对服贸协议条文逐条审议。

另外,云林县长苏治芬表示,“不反对与贸易伙伴签订经济协议,包含中国,但必须要有法制化的监督机制。”而屏东县长曹启鸿说,政府刻意隐瞒不利讯息,又提不出配套措施,才引发人民疑虑,他和宜兰县长林聪贤均不反对在有完整补偿配套、合法合宪的监督及审议程序下,逐条审查通过的服贸协议。 

其中,只有嘉义县长张花冠举县府去年8月委托中正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学文所完成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嘉义县之影响研究”,以该县总人口53万718人、每户4人计算,几乎每户都有成员受影响为由,明确表态不支持服贸。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范姜泰基昨天表示,国民党欢迎民进党人士表态支持服贸协议,希望民进党与台湾多数民众站在一起,为台湾经济积极努力找寻新道路。 

范姜泰基表示,陈菊及苏治芬等人看待“两岸服贸协议”的立场相对较为理性,呼吁在野党人士向陈菊等看齐,并称重大议题需要理性对话,才是人民与台湾的长久之福。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