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行政院"发言人谈台湾学生反服贸:老板不会雇反体制学生

来源:东森新闻网

2014-04-07 15:54

台湾太阳花学运总指挥林飞帆今天表示,今天晚上将就学运是否退场做出决定。大家都在关注太阳花学运何时落幕之时,前“行政院”发言人、台师大教授胡幼伟在脸谱网(Facebook)上透露,已经听到好多家企业的中高阶主管表示,今后在面试刚从大学毕业的新鲜人时,会将是否曾参加学运列入录用考虑项目,“他们绝对不会想晋用有反体制倾向的年轻人,因为企业主会害怕。”警告这些学运青年恐怕未来都有“就业危机”!

“立法院长”王金平6日上午到立法院发表声明,获得学运领袖林飞帆肯定,晚间开会与其他干部讨论退场时机,胡幼伟忧心指出,一旦学运结束后,那些曾大力支持太阳花的教授、律师、研究员、导演可以回去继续过着原本优沃的生活,天真、热血的学生却可能要背着“反体制”的标签过下半辈子,“到那时,学运学生怎么办?”

胡幼伟(资料图)

胡幼伟分析,企业界人士未必完全支持政府的所有政策,但他们也绝不想用反体制倾向的年轻人,因为企业主会害怕,有此倾向者一旦进入公司,一遇挫折或心生不满,轻则任意离职,重则在公司内发动反体制活动,“这些即将发生的现实状况,学运教师不会讲,学运律师也不会提,政治人物需要企业捐款搞选举,更不会出面为学生谋职时多说话。”

“当你不给别人留任何余地,别人自然被逼得或被吓得也只好对你敬鬼神而远之啦!”胡幼伟感慨,等学生真的毕业找不到工作,还不是要靠那个被骂“没诚意”的政府来解决,“这会不会也太讽刺了些!”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人资专家表示,部份企业在录用新人时,确实会考虑政治或宗教立场,观察新人是否有激进或过度狂热倾向,“这种人多半很难跟同事相处,会把公司气氛搞得很僵”,至于“反体制”与否其实不是重点,有些主张创新的外商或科技公司,反而会很喜欢能打破体制、挑战权威的人材。

胡幼伟简历

胡幼伟,新闻传播学者。台湾政治大学新闻学系学士、硕士,美国南伊利诺州立大学新闻学博士。曾任《民生报》记者、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所所长、“行政院”发言人。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