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8反服贸团体声称不从“立法院”退场

来源:香港文汇网

2014-04-10 11:29

按计划,台湾反服贸学生“占领立法院”行动将于今天(10日)晚上开始退场,不过传出部分民众不肯退场的消息。反对退场的18个团体组成“自由台湾阵线”,表示会持续留守在“立法院”正门广场,更一度与挡在门外的学生维安小组冲突。学生代表林飞帆表示,目前没延后退场的打算,承诺周四离开将“说到做到”。

本月7日,以学生为主的反服贸团体宣布周四撤出“立法院”,“占院”行动至昨日22天,部分参与的民众对此意见分歧。当晚宣布将退场后,部分不愿散场的民众当晚想从“立法院”青岛东路侧门进入议场,但被学生维安小组挡在门外,双方僵持并互呛,维安小组学生甚至说,“你想当英雄,等周四撤场后你自己再去占领”。

“独派”:马江声明使诉求落空

在“立法院”正门广场组织静坐的“公投护台湾联盟”总召集人蔡丁贵,昨早带联盟20多名成员,在“立法院”周边号召不肯撤离的学生到正门前广场跟他们继续坐。联盟并与“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基进侧翼青年政团”等18个团体组成“自由台湾阵线”。

“公投护台湾联盟”总召集人蔡丁贵

“自由台湾阵线”昨天中午举行记者会,蔡丁贵表示,林飞帆宣布周四撤出议场,本以为民众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马英九和江宜桦却立即发表声明,欣喜骄傲之情,溢于言表,且重申服贸逐条审查,以及服贸不可能退回等言论,不但使运动诉求落空,也无异狠狠甩了台湾民众一巴掌。

蔡丁贵还表示,厌恶“国民党的独裁霸权”,也讨厌“民进党的软弱无力”,在“立法院长”王金平没有确保立法内容之前,将继续坚持守在“立法院”正门前,不能让过去学生的努力白白浪费。

林飞帆昨天表示,既然已经决定退场时间,就会说到做到。对于持续有参与者对撤出议场表达不同意见,经过会议讨论,决定今晚6时在济南路召开“反省、凝聚、共同出击”行动会议,扩大讨论下一步计划。

警方:将强制驱离少数留守者

对于外界关注10日当天的退场行动能否顺利落幕,也担忧是否会有人坚守议场、不肯撤离;台湾“警政署副署长”林国栋表示,若大多数抗议团体都遵守承诺、退出“立法院”院区,对于部分不愿离开的民众,警方将会强制驱离,警方绝对有能力恢复议场秩序。

根据“警政署”截至8日的统计,在抗议团体占据“立法院”的这段期间,警方共动用警力93,000多人次、日夜轮班。至于10日当天是否会加派警力,将再视情况而定。

台北市警局到昨晚仍在开会因应,虽处理不愿撤离学生会尽量不采取强硬动作驱散,但昨天下午已向“警政署”申请2000名机动保安警力支持。据指出,10日晚至少有3000名警察待命,随时准备执行“立法院”驱离行动。

不过,议场内的驱离行动还是需要“立法院长”王金平点头,林国栋指出,这并非警方治安维护的权责范围,若仍有民众死守议场,还是要看“立法院长”王金平是否动用“警察权”,让警察进去清场。若是在“立院”周遭马路“非法”集会,只要市长郝龙斌同意,就会立即排除。

台湾18反服贸团体声称不从“立法院”退场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