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7名学运代表到检方秀“自首” 陈为廷:有罪的是政府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4-22 08:45

台湾反服贸“太阳花学运”告一段落,台北市警局开始调查群众违法案件,包括学运总指挥林飞帆、陈为廷被中正一分局局长方仰宁以“妨碍公务案”传唤。21日下午1时半,林飞帆、陈为廷、魏扬、黄国昌等7人等学运核心人士,在律师顾立雄的陪同下主动抵达台北地检署到案说明。

太阳花学运总指挥林飞帆(右)、陈为廷(左)等7人遭警方约谈,21日在义务律师团陪同下主动到台北地检署说明。

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称,他们在台北地检署门口公开宣读声明称,“这场运动始于服贸协议的黑箱审查过程,反映出马政府的专政独裁,行政权独大、立法权失灵,与主流民意相对立”。台大工会代表黄守达接着发言,称马英九是逼迫人民站出来的“首谋”。

联合新闻网称,台北地检署派出7名检察官分别讯问,并在下午3时前全部结束,每个人平均约讯问半小时。律师顾立雄称,他们不信任警方办案,所以决定主动向检察官说明,未来也不会接受警方约谈,只会配合检察官。上周,霸占“立法院”的学生代表林飞帆曾在网上贴出台北市中正一分局的约谈通知书,表示警方21日下午约谈他。台北地检署此前统计显示,林飞帆和陈为廷涉嫌犯下妨害公务、妨害自由和恐吓等罪,分别面临10项及9项起诉。“中央社”称,警方约谈21人,仅1人到案。警方表示,若两次约谈都未到,就会直接函送检方处理。

陈为廷稍早先在脸书上发文说明为何不到警局,他表示,因为警方根本就是这起事件的“当事人”,许多时候甚至是加害者。要“当事人”接受“当事人”的讯问,本来就是很荒谬的事情。所以“有什么话,直接到地检署说。”他还写到,“我将告诉检察官:我所做的一切,我愿意承担。但请你理解,真正有罪的,是这个政府。”

根据地检署的统计资料,林飞帆被告发案件数累计至今天上午共有19件,陈为廷则有17件,2人被控的案由包括妨害自由、妨害公务、侵占、恐吓、强盗、渎职、集会游行,以及其它案由等罪。

另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自称曾担任“太阳花学运”医疗团成员的张晋宝20日出席国民党举办的青年论坛。他在向马英九提出建言后,突然自打巴掌。张晋宝的举动被岛内解读为向国民党示好,网友封他为“打脸哥”。

挺学运者发起“拒绝司法追杀”活动

学运落幕,挺学运人士今天发起“全民自首,拒绝司法追杀”的活动,18日上午在律师周武荣陪同下,来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自首。不过,所谓的“全民自首”,只有4人现身,还包括2名台北市议员参选人。

当天前往“自首”的4人包括,在世新大学任教的朱政麒、动保团体代表潘翰疆、台联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李卓翰、民进党台北市议员陈淑华等。

学运落幕,台北市警方近日陆续约谈参与学运的学生洪崇晏、妖西(刘敬文)等人,但也引起支持学运的民众的不满,认为政府开始进行司法追杀,发起“全民自首,拒绝司法追杀”的活动。

综合《环球时报》、风传媒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