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明起访华并参加上海亚信峰会 日媒称中俄打造没有美国的亚洲安全系统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5-19 07:38

“莫斯科与西方的关系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谷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法新社称,5月20日至21日,普京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以下简称“亚信峰会”)。同期将举行的中俄军演和可能签署的中俄天然气大单,加上乌克兰危机和中国周边领土纠纷的背景,外媒对“中俄走近”异常警觉。法新社18日引述专家的话分析称,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需要证明它并未被孤立,这就是普京此次访华的目标。《华尔街日报》则称,俄罗斯派出6艘舰船赴中国参加海上军演,“这传递的信号是,在日本军事野心日渐膨胀之际,俄罗斯站在中国一方”。“目前俄中两国的政治合作已经达到顶峰,只差签署联盟条约了”,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对俄《莫斯科共青团报》表示。日本时事通讯社则对中俄联合军演赋予特殊意义,称中俄在联手打造“没有美国的亚洲安全系统”。

普京即将访华,日媒称中俄联手打造没有美国的安全系统(资料图)

这是普京第三度执掌克里姆林宫后的首次访华。据《俄罗斯报》17日报道,普京的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16日表示,这是今年普京第二次与习近平举行会晤,此前两国领导人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举行了会晤。去年两人曾3次会晤。签署的协议多,是普京此次访华的一大看点。乌沙科夫表示,双方正在起草中的文件有43份,其中包括双边、跨政府和跨部门以及企业间的合作文件。部分文件将在两国领导人会晤结束后签署,另一部分文件将在两国领导人会见双方商业界代表期间签署。要签署的协议数量之多,印证了两国各个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他说:“我们手中有一系列文件,数量可能是破纪录的,但具体多少份能够签署,现在很难说。可能将签署约30份文件。”另外,此次俄代表团中有许多部长,包括克里米亚发展部长、地区领导人及46家企业代表,还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和石油公司总裁谢钦等。

亚信峰会和中俄联合军演被媒体赋予特殊意义。日本时事通讯社18日称,亚信会议的主要成员是中国、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基本重合,这是中俄联手打造的“没有美国的亚洲安全系统”的一部分。观察者网曾报道,20日,习近平和普京将一同出席在中国举行的“海上联合-2014”联合演习开幕式 。时事通讯社称,目前中国同邻国的东海、南海领土争端中受到美国牵制,而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与欧美严重对立,“中俄联手以达到牵制美国的目的”。“为什么中国看重亚信会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7日发文称,亚信峰会被中国置于和将于11月举行的APEC峰会同等重要的位置,该组织包含了大多数西亚和中亚国家,而这些国家的局势和中国西部地区的反恐活动息息相关,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稳定也有赖于中西亚国家的协助。

“普京中国之行的看点”,《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得益于全球能源供应的变化及莫斯科与西方摩擦的增加,中俄两国外交关系正在“权力转换”,在近期中俄关系中,北京处于优势。文章称,中俄就西伯利亚天然气出口中国的谈判已经拖延10年。但现在,普京访华期间双方签署最终协议的可能性骤增。能源地缘政治独立顾问梅丹认为,在同欧洲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与中国达成天然气出口协议,俄罗斯必须做出让步,“此次对中国的成功访问对俄罗斯比对中国更加重要”。

俄罗斯《真理报》17日援引国家杜马议员叶梅利亚诺夫的话称,普京此次访华是俄罗斯转向亚洲的一件大事。此前,美国一直在俄罗斯煽动中国威胁论,希望让俄罗斯远离中国。但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与欧美关系急剧恶化,从而推动俄罗斯与中国接近。他表示,俄罗斯将加快与中国解决天然气、石油供应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将加强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对《莫斯科共青团报》表示,目前中俄两国政治合作已经达到了顶峰,只差签署联盟条约了。在经济领域,由于俄正遭到欧美制裁,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国具备替代欧美的潜力,这也将是中国向俄提供的主要帮助。他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寻求中国的帮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中国国内也存在着分裂势力。“实际上,中国在政治上已向俄罗斯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2014亚信峰会即将于明天(20日)在上海举行。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这将是2013年以来习近平第七次会见普京。在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普京高度评价行之有效的亚信峰会合作机制和进入新阶段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观察者网今日报道了采访相关情况(附采访全文)。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