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学运反映对大陆的疑虑 但台湾不能对大陆视若无睹

来源:海峡导报

2014-05-21 09:22

马英九就职台湾地区“总统”满6周年,5月20日在台中“中国医药大学”发表“倾听青年心声,实现世代正义”演说,这也是“太阳花学运”之后,马英九首次进入校园,与台湾青年人互动。他表示,学运反映的正是部分年轻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疑虑,但必须了解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不可能视若无睹或置之不理”。

马英九与“中国医药大学”大学生交流现场

5月20日上午,马英九搭乘高铁到台中,随即在“中国医药大学”发表演说,并和学生座谈。他在演说中强调,执政团队并未忽视青年焦虑的问题,但“政府”显然做得不够好,他提出让青年参与决策过程等五大回应,包括:全力改善学用落差,让青年学以致用;积极促进青年创业,让青年勇敢圆梦;加速实现居住正义,让青年住得起台湾;正面迎向自由贸易,让台湾迈向全世界;全面鼓励青年关心“国是”,让青年参与决策过程。他透露,已请“行政院长”江宜桦研究成立“青年顾问团”,邀请对青年议题有专业、想法,并具改革热忱者担任顾问。

对于“太阳花学运”折射出的“反中”情绪,马英九强调,中国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韩国、日本、新加坡及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不可能视若无睹或置之不理,“政府”要做的,是追求机会极大化与风险极小化。6年来的两岸政策,一直都在做这种权衡与拿捏的工作。

马英九表示,“面对全球区域经济整合的浪潮,我们如果不迎头面对挑战,就只能等着被吞没”。他说,从400年台湾发展历史来看,“开放必然兴旺,闭锁一定萎缩”。愈是面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愈要解开保护主义的锁链,因为“保护主义不能保护任何人”,台湾不能固步自封。

另据报道马英九20日上午发表就职台湾地区“总统”6周年演说,并公布将在“行政院”成立“青年顾问团”,期望激发年轻人与当局的广泛对话。台“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随后表示,“行政院长”江宜桦已指示由“政务委员”冯燕担任召集人,成立“青年顾问团”的方向已确定,但细节还在研议,会在适当时机对外说明。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