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批评反服贸学生:只会抱怨,集体歇斯底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5-30 19:02

“除了干谯(谩骂、指责——观察者网注)国民党、骂马英九以外,台湾的年轻人禁不禁得起(现实的)挑战呢?”以“敢言”著称的台湾歌手罗大佑又有惊人之语。5月27日,他在参加台湾《中天青年论坛》时,痛批台湾年轻人只会抱怨,全无能力,完全被宠坏了:“我们那个时代,22K都没有,只有2K好不好!”并强调自己讲话从不怕得罪人,台湾年轻人已经患上了“集体歇斯底里症”。

“22K”常被台湾大学生用来表达对企业薪资过低的不满:K代表千,22K指台湾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2.2万元新台币,略高于“法定”最低月薪1.8万新台币。以台湾的消费水准,月薪2.2万新台币基本“月光”,许多年轻人因此对人生失去希望。

罗大佑(资料图)

旅居香港的资深艺人罗大佑日前受邀谈论青年困境,他认为现代年轻人只会抱怨、骂政府,都被宠坏了。(图片来源:《中天新闻》画面)

现年59岁的歌手罗大佑应台湾名嘴陈文茜邀请返台,探讨当代台湾青年所面临的困境,当谈起22K低薪问题时,罗大佑表示:“你们骂22K,22K只是一个起步,真正是看你自己赚钱的能力,有没有本事看你自己!”他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要有勇气,要培养自己的竞争力,而不是只会抱怨。“年轻人抱怨什么?你不喜欢,你就出去,过几年你再回来,就有新的‘总统’出现,有新的台湾。”

罗大佑出生台北,目前旅居香港,但他仍十分关心台湾时事,3月发生的“太阳花学运”,他也透过电视转播全程关注。罗大佑发现台湾年轻人都以批判马英九政府为乐,完全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骂国民党很炫吗?很时髦吗?很棒吗?骂国民党这么了不起吗?年轻人除了骂国民党、马英九外,要想想自己经不经得起挑战,要看重自己赚钱的能力,而不是钱。”

曾在太阳花学运中痛斥学生的陈文茜反问他:“你以前不是这样的?年轻人不要叛逆了?”(观察者网注:罗大佑早期专辑《之乎者也》、《未来的主人翁》对于当时的台湾充满批判性)面对陈文茜的质疑,罗大佑为自己辩解道:“我什么时候叫年轻人不要叛逆,照叛逆啊!可是年轻人干自己的活,不能叫警察不干他的活嘛!”

罗大佑认为,自己和台湾当代年轻人生长的背景不同,他当年写《之乎者也》在台湾送审不过,令他挫折感很大,《亚细亚的孤儿》现在在大陆还是不能播出,《皇后大道东》则刚解禁,他笑称:“现在共产党对我好多了!”反观如今已经实现了“民主”的台湾,为何还有那么多愤怒?他说:“台湾的年轻人是不是在制造一种紧张气氛呢?……以医学名词来说,这叫做‘集体的歇斯底里症’”。

罗大佑在台上苦口婆心,台下的听众却似乎并不买账。

尽管罗大佑“苦口婆心”劝诫年轻人要以提升自我为重,但台湾青年好像并不买账。据《东森新闻》报道,罗大佑“左一句现代年轻人禁不起挑战、右一句现代年轻人只会抱怨,轰得许多坐在台下的青少年脸色铁青”,罗大佑视而不见,直呼“我这个人讲话真的不怕得罪人,太宠坏了!”他还特别重复了几次“太宠坏了”,主持人陈文茜见状赶紧要大家拍手,“台下才传出奚奚落落的掌声。”

台湾网友对罗大佑也不待见,@rhinowl 对“倚老卖老”的罗大佑与陈文茜嗤之以鼻:“不必理会这两个自以为是、倚老卖老、得了大头症的老屁股相互自抬身价、相互取暖的言论。”

@waei2020 .则诉苦到:“一个月2.2万新台币,6千房租、4千生活费、1千油钱、8千给父母,剩3千……年轻人希望在哪里?实习?老板只把你当随时免洗筷(一次性筷子),嫌薪水少可以滚。”

@u有GUTS? 思路宽广,竟用捷运凶手反问罗大佑:“郑捷(是否)也很有勇气?”

罗大佑素有“敢说”之名,早年作品既批评台湾当局,也影射大陆政治。2006年,陈水扁爆发一连串贪污弊案时,罗大佑响应施明德发起的反贪腐运动,称陈水扁是“恐怖分子”。

2004年,罗大佑为抗议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台湾协助出兵伊拉克,在演唱会中剪断美国护照,宣布放弃美国国籍,随后到美国在台协会注销美国国籍。

同年台湾发生“3·19”枪击案,罗大佑在《美丽岛》专辑中,收录了一首《绿色恐怖份子》,影射“3·19”枪击案是人为假造。他也曾写过歌曲《阿辉饲著一只狗》来影射李登辉及苏志诚。

在2007年香港立法会香港岛地方选区补选里,持有香港身分证的罗大佑支持“忽然转向民主”、被西方媒体誉为“香港良心”的陈方安生。

2009年,罗大佑接受中国大陆刊物《南方周末》采访,他表示:“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我觉得台湾怪怪的,觉得李登辉出卖了连战让陈水扁赢了选举。”

“民进党把自己定义成绿色,像我这种无党无派的人,就把我弄成蓝的。我什么时候支持过国民党啊?我创作的歌曲都是在国民党时期被禁的,但就是被打成蓝色了。我感觉在台湾已经住不下去,就想去北京试试,找个四合院生活一下。”对于两岸关系,罗大佑表示他希望未来台湾和大陆能够自然而然的走到一起。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东森新闻、南方周末等报道)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