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旅游委回应“调整民国景点讲解词”:系个别工作人员擅自发布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7 15:34

针对“调整民国文化景点讲解词”一事,7月27日下午2时许,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官方微博回应称,经调查,此事属个别工作人员假借市委领导要求之名,未按规定程序审核和批准,擅自发布的违规行为。现决定立即撤回该通知。目前,南京旅游委已经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今天早些时候,据观察者网报道,近日,一份题为《关于适当调整民国文化讲解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网上热传。《通知》要求,为照顾台湾同胞的感受,要求对明显带有“大陆色彩”、“解放色彩”的讲解词进行调整。如“解放后”改为“1949年后”、“淮海战役”改为“徐蚌会战”等。《通知》落款为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并盖有该委员会印章,发布时间是7月21日。

下午2时许,南京旅游委官方微博的回应

此前7月26日,南京旅游委曾表示,文件系“行业内部通知”,目的为“促进两岸人民相互理解和包容”。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今天下午1时许,南京旅游委还曾向央视评论员杨禹解释,《通知》愿意是想请相关人员在接待台胞时酌情调整讲解用语,尽可能选择中性词,兼顾台胞的语境和感受,以促进两岸人民相互理解和包容。

杨禹表示:“我的看法:1、这个通知是真的。2、回复的态度值得肯定。3、‘促进两岸人民相互理解和包容’的初衷是好的,但‘徐蚌会战’等并非‘中性词’。导游对台湾游客听不太懂的词汇加以说明有必要,但由我官方发布通知来改变说法似不妥。4、两岸人民如何交往,大家一起探索。”

下午1时许,南京旅游委官方微博的回应

据悉,“淮海战役”和“徐蚌会战”看似只是同一战役的两种叫法,但其背后所蕴含的政治意义非同一般:“淮海战役”代表的是中共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救人民于水火、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而进行的人民战争;而“徐蚌会战”这一叫法指的是国民党反动派为“戡乱平叛”、歼灭“刘陈匪部”而进行的一场“剿匪”之战。

7月26日下午5时许,南京旅游委官方微博的回应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