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王丹疑患脑癌 抱怨美国医疗太贵欲回台看病遭炮轰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29 08:34

4天前(7月25日),大陆“民运人士”王丹在网上发文宣称自己有脑瘤或脑血栓,但美国昂贵的医疗费超过他的承受能力,希望希望台湾当局能“专案处理”,帮他回台就医,引发岛内不少媒体开炮,批评他“吃台湾健保(医疗保险)”。

王丹脸谱网页面截图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8日报道,人在美国的大陆“民运人士”、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上周五在网上发文,自述头晕已有两个月,在美国洛杉矶超市差点倒地,怀疑可能是脑部肿瘤或脑血栓引起的,因为他在美国无保险,希望能尽快返台就医。王丹称,他有入台证、没有护照,因此都用返美证代替,但返美证最长需要9个月,希望台湾方面能“专案处理”,以绿卡代替返美证,先行返回台湾看病,等返美证办下来后再补办手续。他声称,“我在台湾有缴税,且也按时缴付健保费,享受台湾健保,我问心无愧”。

不少台湾网友批评王丹“瓜分台湾健保资源、开特权先例”。有舆论认为,王丹作为美国绿卡持有者,超过6个月不在美国,须先办理返美证,以便从台湾返回美国时能够合法入境;现在他不跟美国移民局交涉,却要求台湾当局帮助,实在荒唐。而且王丹先前曾表示外国看病昂贵,量一下血压就需要1750美元,“美国各州的收费标准虽然不同,但绝对没有王丹所说的这么昂贵”。一些舆论认为他是不甘寂寞,故意制造新闻点。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证,王丹在随后的博文中解释,这1750美元并非单纯量血压的费用,而是指急诊费。

王丹的博文引来炮轰

台湾“移民署”27日回应称,已经和“外交部”及陆委会召开联席审查会,尽量以人道主义为最优先考虑,最快29日就可得出结论,决定王丹是否能返台就医。“移民署”还称,王丹当初是以难民身份持有美国绿卡,但没有任何国籍的护照,只能以由美国核发、取代护照的签证出入境台湾;也就是说,王丹来台,入境时须持有效的入台签证与返美签证。“内政部”官员28日则表示,王丹来台须持有效的美国再入境签证,绿卡不等同入境签证,按规定他无法入境台湾;不过若要从人道考虑,非“内政部”所能决定。

台湾学者田英奇称,王丹所谓的“专案处理”就是希望能跳过规定,但问题是他并不是“中华民国国民”,和台湾的关系仅止于客座教书而已,“试想,若是一个外国人在台湾教书,返回母国之后生了病,觉得母国医疗太贵,希望到台湾使用健保,但因为护照遗失来不了,希望中华民国政府专案处理,各位觉得如何?”《中国时报》的一篇言论也说,不论意识形态争议,就请求特殊管道回台治疗,“笔者认为不能因为网开一面而失去公平性”。“移民署”如果因为在野党压力而点头,“未来将有更多类似人士要求比照办理……执政当局得详评慎断”。

关联:

美国医疗体系有多昂贵?请看观察者网专访在美国工作、生活多年的陈平教授,以其亲身经历和身为经济学家的眼光,谈谈如何看待医疗体制问题上的“美国教训”。(链接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