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恐袭案:暴徒打砸焚烧车辆砍杀群众 数十暴徒被击毙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7-29 22:34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9日电记者从新疆警方获悉:7月28日凌晨,新疆莎车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一伙暴徒持刀斧袭击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并有部分暴徒窜至荒地镇,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无辜群众,造成数十名维汉族群众伤亡,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车被烧。公安民警迅速依法处置,击毙暴徒数十名。

经初步调查,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目前,公安机关正全力侦破案件,受伤群众得到有效救治,当地社会秩序正常。(完)

新疆莎车地理位置图

喀什是新疆反恐维稳前沿阵地

斋月是伊斯兰教历九月。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斋月即指穆斯林在日出后到日落前斋戒。斋戒是伊斯兰教念、拜、课、斋、朝五项基本功课之一,是穆斯林的一种修炼心性的宗教活动。今年的斋月从7月9日开始,现已临近尾声。

此外,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也位于喀什,也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即使在中亚地区,艾提尕尔清真寺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清真寺。

据新疆自治区公安厅统计和媒体报道,自2009年“7.5”暴恐事件发生以来,新疆共发生至少11起较为严重的暴力袭击事件,而在这11暴力袭击事件中,至少有7起发生在喀什地区。此外,2013年10月28日发生在北京天安门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和今年3月1日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恐事件,都和新疆、喀什的暴恐组织有关。

作为我国西大门的喀什,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国接壤,而这一地区恰是“东伊运”和“世维会”等“疆独”、“暴恐”组织的主要活动区。

今年4月,习近平赴新疆视察,第一站就选择了喀什,并且视察了驻喀什的部队和武警。

喀什近期发生的暴恐事件

2013年4月23日,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发生暴力恐怖案件,造成15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死亡,6名暴徒被击毙,8人被抓获。

2013年6月21日上午一伙人驾车袭击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办公大楼,有13人被警方击毙,3名民警受轻伤。

2013年8月20日,喀什发生一起暴力恐怖团伙案件,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副大队长闫小飞参与处置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