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长”被诉杀人未遂 曾于太阳花学运期间下令强制驱离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31 08:23

昨日(30日),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因被诉在“太阳花学运”期间“杀人未遂”等罪,到台北地方法院说明,从而成为台湾历史上第一个以被告身份出庭的“行政院长”。

根据台湾东森新闻网30日报道,今年3月18日开始的台湾“太阳花学运”期间,部分学生与民众闯入台湾“行政院”,于23日遭到强制驱离,数人受伤流血。事后,23名在冲突中受伤的学生与民众集体向法院上诉,控告下令强制驱离的江宜桦以及“警政署长”王卓钧、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长黄升勇、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局长方仰宁四人涉犯“杀人未遂”等罪。台北地方院审理后,破天荒以“杀人罪”被告身份,寄传票给江宜桦等人,希望他们7月30日出庭。

3月23日晚,台湾警方用水枪驱离占领“行政院”民众。

现场民众躺倒抵抗

由于“行政院长”亲自出庭,为避免学生前来抗议,大批维安人员以及辖区警察事先已前往台北法院勘查周边场地。现场封锁台北地方检察院大门车道,并约300名警力在法院内外执勤。

30日14时30分开庭之前,最先出现在法院外的方仰宁同时也是现场维安指挥官,他强调自己尊重司法裁决,一切交给司法;黄升勇随后赶到,和方仰宁一起巡视法院内维安布置。他表示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被告,也不是第一次被告杀人罪,江宜桦和王卓钧则是一前一后进入法庭,并没有多说什么。

本次开庭采取隔离侦讯方式,第一个进入法庭被讯问的是江宜桦。江宜桦当天应讯2个小时,于下午4点半左右离开,赶回“行政院”接见宾客。

同一时间,“台独”组织“公投盟”的蔡丁贵、“太阳花学运”领袖之一的陈为廷等六七十人在法院外召开记者会,高喊“践踏民主、面对审判”、“暴力首谋、江宜桦下台”口号,但并未与江正面对上。

“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到场声援

江宜桦曾于2013年12月因“检察总长”黄世铭泄密案出庭应讯,但当时是证人身份,并成为历史上首位到法庭作证的“行政院长”,此次他二度出庭的身份则为被告,再次创下历史纪录。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