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7·28”严重暴恐案:暴徒持刀斧威逼群众参加暴恐

来源:天山网

2014-08-03 09:03

据天山网今日(8月3日)报道,8月2日下午,自治区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莎车县7月28日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情况。经过公安机关全力侦查,7月28日发生在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已基本查清。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其中汉族35人、维吾尔族2人),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案发地点

28日凌晨,该团伙成员蒙面手持刀斧袭击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被我维稳力量击退。暴徒还在巴楚-莎车公路上设置多处路障,分别在10个地点拦截打砸焚烧过往车辆,杀害无辜群众,持刀斧威逼群众参加暴恐活动。途经此地的墩巴克乡乡长吾拉木江·托呼提和乡纪委书记阿不都艾尼·吐尔地严厉斥责暴徒行径,惨遭杀害。

这是一起境内与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现查明,2013年以来,努尔买买提(真名努拉买提·萨吾提,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人)与境外“东伊运”组织勾连,组织人员收听收看暴恐音视频,宣扬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逐步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暴恐团伙。

今年斋月以来,该团伙选择偏僻地点,以吃斋饭为名多次聚集,通过非法“台比力克”活动(编者注:“台比力克”,原意为宣讲经文,原为巴基斯坦原教旨主义极端组织宣传机构的名称;新疆“三股势力”以此作为宣传、煽动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发动和组织,是伊斯兰所谓“圣战”的活动形式),煽动拉拢人员,制定犯罪计划,准备作案工具。

自治区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做好当前全疆稳定工作进行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