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最新消息:中国4颗卫星为鲁甸震区不间断提供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05 11:26

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地震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迅速启动卫星测控应急预案,调动资源、遥感系列共4颗卫星不间断地为灾区救援提供图像数据支持。中心科技人员说,虽然不能参与一线抗震救灾,但我们始终与灾区人民心灵相通、血脉相连。

昭通市鲁甸县地震,救援工作正在展开

据《解放军报》消息,鲁甸地震发生后,8月3日19时30分许,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提出应急任务申请,调度某型号测绘卫星实施空间侦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当资源卫星入境时,停止卫星原有工作计划,启动应急测控,为灾区救援提供图像资料信息。他们还组织技术力量,对后续测控计划进行应急调整,紧急调动资源、遥感系列共4颗卫星加入灾区救援队伍。

该中心长管部主任王信峰介绍说,地震发生以来,他们已连续对卫星跟踪飞行百余圈次,发送遥控指令及注入数据数百条,百余名科技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24小时轮班坚守在测控一线,严密监视卫星飞行状态,驰援灾区。

另据新民网消息,地震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立即启动II级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动资源三号和高分一号等多颗高分辨率卫星,安排多次连续观测。同时开通数据应急共享通道,提供地震灾区震前卫星历史数据和震后观测数据供抗震救灾使用。

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询,资源三号卫星是中国第一颗自主的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通过立体观测,可以测制1∶5万比例尺地形图,为国土资源、农业、林业等领域提供服务,资源三号将填补中国立体测图这一领域的空白,2012年1月9日11时17分资源三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高分一号卫星是一种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简称“高分卫星”)。首星“高分一号”于2013年4月2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卫星系统突破了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大覆盖面积相结合的大量关键技术。今年3月,在寻找马航失踪飞机时,中国高分一号卫星曾发现3个疑似漂浮物。

高分一号卫星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