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云南地震捐万斤切糕的维族小伙阿迪力:看到缺粮缺水很心疼

来源:新浪网等

2014-08-06 15:01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3日16时30分,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截至6日10时30分,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9人失踪。灾难令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昨日,维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与两名汉族小伙宣布,合伙开办的买买提切糕店向灾区捐出5吨(即1万斤)切糕。今日,在媒体的采访中,阿迪力透露捐赠的初衷正是看到了此前引发媒体争议的“浑水泡面”。

在湖南长沙创业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表示,看到救援人员浑水泡面时“心都软了,很心疼”。原定捐赠的5000斤切糕也增加为1万斤切糕。熬夜生产出来后,昨晚切糕已从长沙运往灾区,预计今晚10点左右会到达鲁甸县城。阿迪力同时表示,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人们对新疆人的误会。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询,今天中午阿迪力通过微博通报,一行人“已达贵州,不停留,我们继续向着目的地前进。”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

以下是新浪网今天上午连线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的对话实录:

新浪网:阿迪力,你们现在到哪里了?

阿迪力:现在在车上,到了贵州的遵义。

新浪网:几点出发的?

阿迪力:昨晚7点出发。

新浪网:几点能到灾区?

阿迪力:今晚10点左右到鲁甸县城。

新浪网:给灾区捐赠一万斤切糕,是你的想法吗?

阿迪力:对。前天(8月4日)我看到(地震发生)新闻,看到那些图片,心都软了,也很心疼。那些军人和灾民,用浑水泡面吃,还有很多人没得吃,而那些军人还在那里救灾。看到他们非常辛苦,他们缺粮缺水,希望能有这方面的支援。尽管我们刚刚起步,如有非常需要帮忙的时候,是尽自己所能。我就把我的意见提出来,跟同事们一讲,他们也很支持的。

本来是5000斤的切糕,后来我们商量了一下,把它做成10000斤。熬夜加班把它生产出来,昨天才生产好,下午就装车出发了。

新浪网:你们原先就有5000斤切糕?

阿迪力:对。我们每天都在生产切糕,每天都有销量。

新浪网:生产5000斤的切糕,需要多长时间。

阿迪力:两天。我们前天早上看到新闻,就立马决定开始生产,到昨天下午就生产好了。

新浪网:这5000斤切糕,如卖的话,价值多少。

阿迪力:25万元。(1万斤就是50万元)

新浪网:生产、运输这些切糕需要时间,为何不直接捐钱呢?

阿迪力:当时我们也看到有人捐方便面,但是吃面也需要泡水,但水都是浑浊。捐钱的话,他们会用这钱还是要买吃的,还是需要水。但切糕呢,运过去撕开就可以吃,不需要任何的加工,而且能量也挺高的。我们觉得捐钱还不如捐切糕。

新浪网:这万斤切糕,有多大的体积,可否形容下?

阿迪力:装了一个大货车,有7米长,总共有20立方米。这万斤切糕都是真空包装的,有5万份,每份100克。

新浪网:这些切糕运到灾区,会如何发放?

阿迪力:我们已联系到昭通市的政府部门,他们会带着我们去灾区。红十字帮我们这次运输,也会帮我们分发。他们有8个人,我们有3个人。

新浪网:具体分发工作,是跟红十字会一起的吗?

阿迪力:因为我们需要运输切糕到灾区,所以在网上看到红十字的信息,有物资往灾区运输,红十字会会免费帮忙。我们跟他们一讲,他们也很感兴趣。

新浪网:临时做决定要捐赠万斤切糕,那这些原料是从哪里来?

阿迪力:我们是买材料放在工厂生产。临时决定的,我们就利用所有足够的原料。不够的话,就从批发市场解决进货的。

新浪网:这会不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还有股东的利益?

阿迪力:影响是存在的,毕竟是50万的。我们是刚创业的小企业,这么大的一个开支对我们来说,影响还是蛮大的,但对我们需要帮助的人来说,这不算什么。以后再接再厉再努力的话,我觉得这个钱还是可以赚得到的。

目前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资金压力,但我们可能会通过贷款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新浪网:阿迪力,你来自新疆喀什?

阿迪力:对。

新浪网:在湖南你会经常关注家乡发生的事情吗。

阿迪力:我一直都在关注。

新浪网:对你来说,一个新疆人在长沙打拼,顺利吗?

阿迪力:困难是有的。这次新疆发生的“7.28”事件,第二天我们进行了一次义卖活动,义卖大概有1万块,跟那里联系好了,明天帮我们捐到遇难者的手里。在很多人眼里,新疆人变成一个恐怖的代名词。

阿迪力此前曾为新疆暴恐的遇难者家属举行义卖活动

新浪网:那你怎么看?

阿迪力:我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新疆比较乱,经常有恐怖事件的发生,在人们眼里,慢慢就形成一个新疆人都是恐怖分子的念头。但有很多新疆人在内地,也在传递一些正能量。不过我自己觉得做的还不到位,既然我决定留在内地,不管是企业亏损还是其他的,我还会继续传播正能量,让别人的误会慢慢改变过来,并不是所有的新疆人都是这样的。

现在有很多新疆人到内地来读书、做生意还有其他的,他们也会遭到排斥。可我们都是一个国家的人,我们为什么要受到这样的排斥呢。所以呢,我会尽自己所能,慢慢改变一些误会。

新浪网:你做的这些,是否能给身边的人带来一些印象上的改变?

阿迪力:目前来讲,所有认识我的朋友,对我的评价一直都很好,不管是在微博里还是在我的店铺里。他们说,有这么好的新疆人,不应该排斥他们的。看到这些评价,我感到很欣慰。有那么多人在慢慢支持我,所以我一直在加油。

新浪网:最后一个问题,今晚到灾区后,这1万斤的切糕,会发给多少人呢?

阿迪力:我们本来计划要发给4万到5万个人,但要看实际情况,那边能发多少,就尽量发多少个。发完了,我明天就回去。(全文完)

希望传播正能量的维族小伙阿迪力的努力已经可以看到初步成效。观察者网编辑发现,在阿迪力的微博下,网友对他的举动纷纷予以支持和点赞。截止观察者网发稿,阿迪力#万斤切糕支持云南#的微博已获得36900的转发量,超过1100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