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最新消息:李克强致电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 要求不放弃救援

来源:都市时报

2014-08-07 10:24

鲁甸“8·03”地震黄金救援72小时刚过,8月5日离开地震重灾区的李克强总理心系灾区,专门打电话给省委书记秦光荣,详细询问救援进展情况,进一步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要求: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确保生命不息救援不止。

8月6日晚上11点,昭通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就国家领导人对救灾的要求,目前救灾情况、地震伤亡人数大的客观原因、堰塞湖处置方案进行了通报。

8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灾区步行。

再给云南增加16亿元应急救灾资金

李克强对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三个确保”的要求。一要尽最大努力减少伤残和死亡,确保生命不息、救援不止。二要加强对次生灾害的预警、排险和救援工作,确保不因工作不到位导致新的人员伤亡。三要切实加强后勤保障,确保灾区群众和救援队伍的基本生活。国家将加大对云南抗震救灾的支持力度,在前期下达6亿元应急救灾资金的基础上,再增加16亿元应急救灾资金。国务院工作组要统筹协调各部门,按照灾区需求加大支持力度。云南省在救灾中需要的有关物资,可以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动用国家储备给予支持。要抓住灾区道路打通的有利条件,及时有序地调运和分发物资,确保灾区群众和救援部队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帐篷住。

李克强强调,国家救援体系已经全面启动,为了保障救灾的有序有力、科学有效,抗震救灾由地方具体负责,国家将继续全力给予支持。云南省要进一步做好军、地救灾力量协调,做到信息共享、步调一致、协同作战,齐心协力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

72小时后决不放弃

72小时内,拼命抢命;72小时后,决不放弃。指挥部将加强对救援力量的协调部署,分片包干,进村入户,一家一户检查,确保搜救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盲点。继续保障生命线的通畅,继续全力救治伤员,尽最大的努力减少伤残、减少死亡。继续做好灾区防疫工作,对安置点、水源、废墟等进行重点防疫,确保大灾无疫情。

此外,妥善安置好灾区群众的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又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加强对民房、校舍、卫生院、市政基础设施等隐患排查、核实;加强对山体、水库等地的监控,全力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启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平整场地,用临时板房搭建学校和医院,保证孩子有书读、群众能看病。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灾害损失评估,为恢复重建提供科学有力依据。

堰塞湖处置方案确定

尹建业介绍,针对堰塞湖灾情堰塞湖的处置措施已经出来,得到了国务院的同意,采取工程处置措施与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密切结合。

地震造成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位于牛栏江干流上,总方量约1200万立方米。堰塞湖形成后,国家防总、水利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刘宁副部长率队赶赴灾区指导排险处置工作,成立了由国家防总、水利部、云南省政府领导牵头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排险处置指挥部。

水利部专家经过研究制定了处置方案,堰塞湖将采取工程处置措施与群众转移避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将以最快的速度,在堰塞湖湖底部开挖8米的泄洪槽,降低水位,最大可能地杜绝风险,然后再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同时制定风险区、预警区的群众转移避险预案,强化避险措施。

救援人员救出一名婴儿

589人遇难2401人受伤 22.97万人转移

截至6日10时30分,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589人死亡(其中:鲁甸县504人、巧家县72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9人失踪(巧家县9人),24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8万户8.09万间房屋倒塌,4.06万户12.91万间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一般损坏。

接收社会救灾捐赠款物合计2亿余元

民政部网站6日发布消息称,截至6日16时,云南省共接收社会救灾捐赠款物合计人民币23754.17万元,其中资金14464万元,物资折价9290.17万元。

根据灾区需求,8月5日,民政部将新采购的1万个帐篷应急灯紧急从厂家直接调拨运往灾区。目前这批物资已通过航空和公路运输等方式发出,预计于7日运抵灾区。此外,民政部协调北京、广东、福建3省(市)民政厅(局)向灾区支援5万条毛巾被、5000条毛毯、2.28万套衣服、2500件短袖衬衣、2.4万个手电筒和2000件雨衣。

截至6日10时,灾区已妥善处理435具遇难者遗体,搭建帐篷6845顶、棚舍1350个,设立123个集中安置点。(都市时报特派记者朱家吉 发自鲁甸)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