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击暴恐最新消息:莎车“7·28”暴恐现场视频曝光

来源:央视新闻

2014-08-08 00:01

据央视新闻7日报道,造成37无辜民众遇难的“7·28”莎车暴恐案现场画面曝光。

村支书带人在屋顶边防御边报警

7月28日凌晨,一伙早有预谋的暴徒手持凶器,对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村委会等地进行袭击,并有暴徒窜至相邻的荒地镇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无辜群众。

两名持凶器的暴徒

案发时,距离事发地最近的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书赛依提正带着11名村干部和民兵值勤,他们驻守的村委会正是暴徒袭击的目标之一。

赛依提说,村委会里有这样的长矛13个,还有13个头盔和防刺服,当时如果我们不守住村委,暴徒冲进来抢走武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拖住暴徒争取时间,赛依带领大家爬上村委会屋顶,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组织村干部进行防御。

赛依提说,28日凌晨4点半,我打电话给乡里报告情况,就相信党和政府会马上来处置这个事件,告诉他们我们不会害怕。

赛依提

老人与暴徒周旋 保护140余户村民

赛依提带领村干部和民兵会同之后赶来的武装力量,逼退了暴徒的围攻,在与艾力西湖镇相邻的镇上一位老人也机智地保护了同村的140多户百姓。

老人说,“我正准备打馕,门口突然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着面的人,手持棍棒,我在门口挡住他们,他们说‘跟我们走’(即一起去实施暴行)。”之后老人同他们展开周旋,“我现在手上没有武器,等你们转一圈回来,我就让我两个孙子准备好。你们不要吓唬我,我有心脏病。”

暴徒听闻便离开,老人立刻告诉家人并发动亲戚,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躲好,不要受到暴徒的裹挟。

被焚烧的汽车

司机与干部接力救童

央视记者获得一段视频,记录了在现场参与处置的干部艾尔肯·哈斯木的救人事迹。

艾尔肯·哈斯木转移儿童现场

艾尔肯·哈斯木说,那时暴恐分子还没有清完,旁边几辆车还在燃烧,情况非常危险,一辆车的司机示意他刚救了一名儿童,但这名儿童抱住司机脖子不愿松开。小孩子最后终于松手,并由艾尔肯抱至安全处。

8月6日,莎车县100多个乡村的基层党员代表和村民聚在一起,对暴徒的恶行展开声讨。大家表示,绝不能让暴徒的阴谋得逞。

莎车县农民艾则孜·买买提说,这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是民族问题,暴徒不分民族,不分男女老少全部杀害。我们非常愤怒并且坚决反对,反对这些没有人性的暴徒。

莎车县农民阿不力克木·赛买提说,对他们这种败坏维吾尔名字的暴徒,感到很愤慨。我们要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为保护好自己的村、自己的家乡做一份贡献。如果我们不做好这些,农民思想就会动摇,收入就会下降。

目前,在各方力量帮助下,事发地的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步恢复正常。

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