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最新消息:云南今天举行默哀仪式悼念鲁甸地震遇难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10 10:00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根据云南省政府昨天的公告,从今天上午(10日)10时起全省各条战线工作人员对在鲁甸地震中遇难人员进行哀悼。此外,截至9日,鲁甸、巧家、昭阳、会泽4县区共找到遇难者遗体617具,已全部安葬。4县区政府根据相关规定对每位遇难者家属发放2万元的抚慰金,云南省民政厅表示,截至目前,抚慰金已全部如数发放到遇难者家属手中。

云南省政府公告说:为表达全省各族人民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省政府决定,2014年8月10日10时起,全省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的人员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3分钟,届时全省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船舶鸣笛志哀3分钟。

今天10时,云南省响起防空警报,全省各地同胞均在公共场所驻足,为鲁甸“8.03”地震中的逝者默哀。

2014年8月10日,10点,省政府公告,为表达全省各族人民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于8月10日10点,全省在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三分钟,防空警报鸣响。

鲁甸文化广场上,“深切哀悼云南鲁甸8.03地震遇难同胞”的黑色条幅挂在正在播放救援现场画面的大屏幕下方,警察、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广场,左胸佩戴白花,秩序井然排成队伍。10时,警报鸣响,全体默哀三分钟。

默哀后,广场上响起悠扬的安魂曲,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等人与参与抗震救灾的各界人士和灾区民众,依次向遇难同胞献花,隐隐的哭声从人群中传来,仿佛时间在此刻凝滞。

默哀活动在昆明也同时进行,火车站、南屏步行街、金马碧鸡坊等公共场所,车辆与行人都停止行驶、商店中的工作人员和顾客也立正肃穆,在警报声中对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此时的昆明全部静止,只有警报声和汽车鸣笛声回响在空中。

2014年8月10日,10点,省政府公告,为表达全省各族人民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于8月10日10点,全省在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三分钟,防空警报鸣响。

2014年8月10日,10点,省政府公告,为表达全省各族人民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于8月10日10点,全省在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三分钟,防空警报鸣响。

2014年8月10日,10点,省政府公告,为表达全省各族人民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于8月10日10点,全省在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三分钟,防空警报鸣响。

 

 

 

昨天,是鲁甸6.5级地震后的第七个晚上,“头七”正逢中元节,不少灾民不少受灾群众走出安置点,祭奠逝者,缅怀亲人。在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受灾群众和志愿者聚集在一起,在鲁甸地震“头七”之祭,为逝者燃烛祈福,寄托哀思。

2014年8月9日,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6.5级地震后,灾民安置点的第一个夜晚。正逢中元节,灾民除了祭奠先人,同时祭奠这次遇难的亲人。

总有一些记忆不能忘却!——鲁甸地震七日祭

新华网北京8月9日新媒体专电

突发的地震灾难,已经夺去了600多个鲜活的生命,朝夕之间阴阳两隔,昨日的容颜只能成为至亲永远的追忆。

无论天崩还是地裂,生活,总要继续。抹去眼泪,与灾害抗争、与时间竞跑,震后的废墟上,留下太多的感动和难以想象的坚强。

——总有一些记忆难以忘却!

哀思,献给那些在地震中逝去的人,坚强和勇气,是留给明天的希望。

8月9日,鲁甸地震后的第七个晚上,市民手持蜡烛前往位于鲁甸县城的鲁甸广场为灾区祈福。虽然天空下着雨,但市民为鲁甸祈福的热情不减。

哀思,是不能承受的痛

8月8日,阴历七月十三,也是鲁甸当地的“老人节”。

“按我们的风俗,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上饭、烧纸,祭奠逝去的亲人。”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骡马口小组61岁的老人唐昌辉说。

晚饭的时候,唐昌辉从安置点多盛了两碗饭回来。

“给我老伴和小孙女上饭,活着的人一两天不吃饭没关系,他们的这一顿不能省。”

晚上七八点钟,天刚刚黑,龙泉村许多村民和志愿者在村口点起了一根根蜡烛,随着哀乐响起,村民们忍不住泪水涟涟。在地震中失去两位亲人的余才春抱着6岁的女儿“扑通”跪到了地上,痛哭失声。

8月9日晚830分,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的受灾群众和志愿者聚集在一起,在鲁甸地震头七之祭,为逝者燃烛祈福,寄托哀思。

“你老婆在天上看着你呢。”“你要振作起来,一家人还都要指望着你。”……

没有哪一家不是地震的受害者,没有谁心里不承受着不能承受的悲伤,然而经历了苦难的洗礼,他们对彼此的痛感同身受。

这样的安慰,是给余才春的,也是给他们自己的。面对灾难,他们心里装着的是一家人明天的生活,这就是这片土地上的人直面大灾大难时的人生姿态。

“好……,我一定好好的。”强压住悲痛,余才春努力地让自己的情绪慢慢平复。

 

 

 

“地震带走了他的奶奶和怀孕六个月的老婆,他的心里一下子怎么能过得了这个坎?他只是不愿让上面的亲人看到他的悲伤和无助。”唐昌辉说,失去了亲人,今天,泪只能在心里流。

烧一些纸,点几炷香,逝者通往天堂的路上,满满是亲人的哀思。不能忘却!2014年8月3日下午16时30分,云南鲁甸6.5级地震,至8月8日15时已经造成617人死亡。

瞬间的感动,即成永恒的记忆

8日上午9时50分,在抢险救灾中失踪的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战士谢樵的遗体打捞上来了。一场简单而庄重的战地告别仪式,是对这个只有24岁的年轻生命最庄严的阐释。     

8月4日谢樵在光明村9社堰塞湖前。这是他生前最后一张照片。

“我们就是来救人的,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那一刻,他是一个真正的战士!      

网友“一味真如”在微博写下:“谢樵,你的回眸是世间大爱的永恒!也是无数人的伤痛。向所有在灾难中拼命的人致以无法言说的崇敬!致以灵魂的崇敬!”     

是的,面对地震灾害,无数个像谢樵一样的救援者是“拼命”来救命,受灾群众也在“拼命”自救。

 背着40斤食用油走了3个多小时,接着又掌勺做了几百份热食,因为体力透支、气候炎热和低血糖等原因,解放军炊事员安德华晕倒了。     

“群众都饿着肚子等着,我怎么能自己盛一碗先吃?”有人叫他先吃点时,他以这样的反问来回答。      

为了腾出一块安全的地方让救援人员搭帐篷,云南省巧家县新店镇渭姑村村民何文贵毫不犹豫地把自家地里的苞谷铲了,让十几户受灾村民有了遮风挡雨之处。      

对于这样贫困的地区,苞谷是何等金贵,但是何文贵说:“这点苞谷算什么,大家互相帮助共渡难关才重要。”     

 震后七天,鲁甸地震给这片土地带来的不是只有悲伤,更有无数瞬间的感动。不能忘却!那些感动留下的永恒记忆。

8月9日,在震中云南鲁甸龙头山镇骡马口,李明洁在自家房屋的废墟上休息。

 震垮了房子,但震不垮意志      

9日一大早,鲁甸地震重灾区纸厂乡江边村委会的受灾群众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忙碌。有的村民忙着给家里的牲畜喂食,有的回到垮塌房屋边,捡拾还可以用的农具等物品。     

 “地震震垮了我们的房子,但震不垮我们坚强的意志,震不垮我们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江边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立安说。      

 

 

 

地震发生时,李立安正在从村委会回家的途中,他飞速跑回自家院子,看到1岁多的女儿被房顶倒下的太阳能热水器铁架卡住,而妻子熊蓉会没有踪迹。当他看到已经有村民在搜救妻子和女儿,马上带着另外几个村民去救其他的人。     

 妻子肋骨骨裂,女儿脸部有外伤、臀部有个很深的洞,然而几天来他不分昼夜地奔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没有去医院探望妻女,也没敢打电话给她们。     

“社会各界关心和帮助我们,我们村委会和全村老百姓也要自力更生,用我们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李立安说。     

江边村委会老房子村民小组48岁的村民代开林告诉记者,村里受灾的村民现在住在临时安置点,暂时有了睡觉的地方,有饭吃,有水喝。     

“堰塞湖的水退下去以后,我要重新盖一栋新房子,我要把房子建在离江水远一点的地方,建得更牢固更抗震一些。”代开林说。    

 鲁甸地震灾区,搜救仍然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堰塞湖排险在紧张实施,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等救灾阶段的任务仍然繁杂而严峻。然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已经以坚强的意志和对生活的执著开始了家园重建。不能忘却!这里的人们坚强而执著的生活态度。

8月9日,在震中云南鲁甸龙头山镇骡马口,唐绍虎和父亲唐昌权在整理废墟。

9岁的罗红霞(右)在鲁甸地震重灾区龙头山镇安置点的帐篷前看书学习(8月6日摄)。

(参与采写记者:徐旭忠 骆晓飞 浦超 庞明广岳德亮)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