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力恐怖事件最新消息:乌什6万民众搜捕暴徒(图集)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8-13 14:41

“早点抓住逃犯,像从前一样过平静的日子,再不用每天提心吊胆了。”8月12日,39岁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村民托尔逊•托呼提告诉中新网记者。

乌什县位于阿克苏地区西部,这里水草丰美、气候宜人,当地民众都自豪地称这里是“新疆南部小江南”。7月9日,6名暴徒施暴,打破了原来平静的生活。目前仍有2名暴徒在逃。

 

男士们来了,女士们也不甘示弱,陆续赶往大家集合的地点。

据统计,一个月来,该县先后有6万民众参与搜捕,村民自发在各村口卡点协助警方排查检查,有些村民把家里的馕和西瓜送给执勤民警。大家配合民警对重点搜捕区域、房前房后、耕地林带、水渠坟地、废弃厂房等每个角落展开拉网式大清查。记者观察到,由于正值农作物成熟期,高杆作物密集,田间地头生长的农作物给搜捕工作带来不便,但警方为了不留遗憾,村头及田间埂子都派了民兵执勤人员24小时值班。

阿克托海依乡7村村民托依汗是位6旬老人,她每天都要来村口的检查站,手里拿着一个近两米长的木棒,和其他执勤人员一样在这里守候。她告诉记者:“家里孩子都在外面工作,就我和丈夫,丈夫在村子另一个地方执勤,我在家里闲着也没事,就来给大家鼓气。”

这个执勤点上还有一位特殊的小伙子,15岁的亚森江说:“放暑假了,在家里呆不住,因为哥哥也在这里执勤,所以我每天都要来。”亚森江说。

在新疆,人人都是反恐维稳的生力军。各族人民怀着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热爱,凝聚起消灭暴恐、守卫家园的强大信念和力量。

最辛苦还是民警、特警、武警以及民兵,一个月来他们睡地头、啃干粮、泡方便面是常态,基本上早餐都是馕和开水,午饭是馕和西瓜,晚上回去才能吃一顿像样的饭。

近日,中新网记者随同警方一起赶到重要任务现场,中共阿克苏地委委员、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长刘云锋亲自指挥,他与民警在一起,常常是早出晚归,他说:“警察们都太辛苦了,但是一天抓不到暴徒,我的心就放不下。”

小小的乌什县城,在车站、村委会等重要场所都张贴着通缉令,“从7月9日至今,我们根据乌什县民众举报的十几条线索,抓捕了一批帮忙窝藏的犯罪团伙。”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艾孜麦提•依明说。

“当前民众支持、参与维稳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7成以上的民众自觉、自愿加入到清查、巡逻防控队伍中来。”中共乌什县县委书记王凯旋说。

空中搜索联动

 

 

 

村民站在房檐巡查

菜窖,这里隐蔽性极高,敌人若是藏匿于此很难被发现,每一个菜窖不能放过,必须挨个排查!

村民在玉米地前围成一圈。

牛圈也要高度重视。

 

 

 

小组作战,每家每户都有村民队伍“大清扫”,势必要将暴徒逮住!

 

房前屋后,床底、羊圈、菜窖……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床底是很好的藏身地,也是我们的重点排查之处。

床底是很好的藏身地,也是我们的重点排查之处。

房前屋后每一个角落都要仔细查看。

 

 

 

接下来,去下一家继续展开排查。

 

每户村民都十分配合,全力支持大家的搜捕任务。

一间屋子都不能放过。

通缉令张贴在各个显眼的位置。

我们就是要让所有人知道,他们,是我们的敌人!

 

 

 

来到核桃林进行搜查,搜遍每一棵树,每一片土地!

 

在玉米地里进行拉网式搜索,村民逐一排开,将玉米地死死守住。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也加入到搜捕队伍中,我们在此刻都是战士!

玉米地面积大,而且很茂密容易藏身,必须仔细排查。

在玉米地仔细排查。

在玉米地仔细排查。

村民参加搜捕行动。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