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旬老人邀暴恐分子“做客”后将其送至警务室

来源:喀什日报

2014-08-25 15:41

据《喀什日报》22日报道,新疆疏附县乌帕尔镇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用自己的非凡勇气和聪明才智,一步步将暴恐分子引进了公安机关布下的天罗地网,受到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村里来了暴恐分子,大家注意安全”。7月的一个晌午,一声呐喊瞬间划破了乌帕尔镇肖塔村的宁静。村民们奔走相告,一些村民还从家里拿出了防暴装备。

新疆村民反恐演练现场

苏力坦也听到了乡亲们的呼喊声,但此时他正在寻找挣脱缰绳的黄牛。突然间,一个神色慌张的人从树林里窜了出来,把苏力坦吓了一跳。

苏力坦很快发现眼前这个人不是本地人,“难道是暴恐分子?”苏力坦意识到了危险,但他镇定自若,主动上前打招呼:“你好,我正在找我们家老黄牛,你看见了吗?”“外乡人”见是一老汉心宽了不少。“没有,我是过路的,走在这迷路了,你能带我到大路上吗?”“当然可以。”苏力坦见“外乡人”放松了警惕,便和他拉起了家常。

随后,苏力坦便以邀请他去家里做客为由,把这个“外乡人”直接带去了肖塔村警务室。一进警务室,“外乡人”就被村警控制了起来。这名“外乡人”很快交代出了其他5名同伙的行踪。

民警根据线索成功将其他5名可疑人员抓获,并在他们携带的包里搜出了秋冬装衣物、运动鞋、食品、攀登绳、手电、药品、刀具等物品。经审讯,6名涉恐嫌疑人均为“伊吉拉特”组织成员。

被称为“伊吉拉特”的“迁徙圣战组织”,是一群职业暴力恐怖分子。他们称为了真主而离乡背井,抛弃所有财产,迁徙集中到一个地方发动暴力活动,进行“圣战”。虽然没有类似于“东伊运”完整统一的组织,但是赤裸裸地宣扬暴力,并将职业恐怖分子聚集在一起。该组织于2005年在新疆喀什制造恐怖事件后被关注,目前已发展成为当前新疆恐怖暴力活动的主要制造者。“伊吉拉特”还是2012年6月和田劫机事件的幕后黑手。

事后苏力坦说:“社会稳定了我们的生活就安定了,社会动荡遭殃的是老百姓。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他们还这样搞破坏,我有责任把这些暴恐分子交给政府。”

听说暴恐分子落网,当地干部群众纷纷拍手称快。苏力坦智擒暴恐分子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