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上海自贸区中外企业代表交流 他说“你们规避了3亿美元的界限”

来源:澎湃新闻

2014-09-19 17:13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自贸区考察。下午16时许,李克强走进位于外高桥的美药典标准研发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USP),在一个由食堂临时改成的会场内召开座谈会,与10家中外资企业代表就上海自贸区进行交流,听取企业对上海自贸区的相关建议。

李克强刚坐下就说,借USP食堂中留下的饭后余香,与自贸区的企业开始座谈,希望座谈会直来直去,在食堂里气氛应该是友好的,“有什么问题讲什么问题。”

总理开场就向在座企业抛出了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来上海自贸区注册;

第二,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不需要你们讲办得如何好,主要想听你们的问题和困难”;

第三,对上海自贸区、上海市乃至中央政府,企业还有什么要求需要解决的。

作为企业代表,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钟第一个发言,提出了5个“没想到”。

张大钟说,没想到作为一家文化企业,能够成为自贸区的001号企业。

总理打断说,你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9月18日,李克强到美药典公司等企业,了解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落地”情况。

张大钟接着讲了另外4个“没想到”:没想到游戏机开放政策创造了近千亿的产值,模式迅速被复制;没想到国内多家企业涉足家庭游戏机业务;没有想到革了自己的命,促进了上海文广自身的改动;也没有想到创新很难,开放任务艰巨,“游戏内容能否一站审批,下放到自贸区,实现备案制,使得鸡和蛋成批量出来。”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兆伦则提到,海外企业对资金管理和税收制度都比较关注。

对此,总理问道:“你是觉得税收太高?”

欧兆伦回答说:“一些交易在新加坡和香港不交税,税很重要。”

跨境投资是座谈会的另一热点。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以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为例,讲述了上海自贸区给跨境投资带来的便利,“现在不用审批,我们和别人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赵令欢同时希望,能否实现从单向投资到双向投资的转变,让外国资本可以便利投资中国股权。

总理插话说:“你谈判比较多,应该可以感觉到,与国外谈判的时候,你说我们要有期限,对方可能很难理解,要解释给他听。”

赵令欢告诉总理,在前述的收购中,有6亿美元是股权投资,一半用了人民币,一半用了美元。

“你们规避了3亿美元的界限。”总理熟稔地回应。

赵令欢接着说,其实,这个钱政府没有企业看得好,因为企业心疼自己的钱。总理笑着说:“钱是你的,不是政府的。”

除了跨境投资,跨境交易也是总理关心的话题。

李克强与自贸区的企业职工亲切握手。

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迈军发言时,总理多次问到了国外原油期货交易情况,以及海外企业参与上海原油期货交易平台的意愿。

轮到美药典高级副总裁兼中华区总经理胡江滨发言,胡江滨希望中国人才绿卡门槛进一步降低。

总理询问:“上海手续复杂吗?”他同时表示,对于人才,特别是研发企业的人才,应该是来去自如,提供更多便利。

总理最后总结说,友好都做到了,但坦率还不够,“可能面对我,面对地方领导,还有一些顾虑,但从你们的话音中,我听出来了,实际上,上海自贸区试验到今天,还是有试验潜力的。”

末了,总理对在座企业家说,祝你们发财,希望大家共同为上海自贸区创造经验。

责任编辑:冯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