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追责莎车县暴恐案、喀什大毛拉遇害案:17人被处分 莎车县委书记被撤

来源:天山网

2014-09-22 07:04

新疆莎车县7月28日严重暴恐案件、7月30日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害案件发生后,近日,经自治区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两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给予喀什地委委员、莎车县委书记何利民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中共喀什地委委员、莎车县委书记何利民(资料图)

给予莎车县委副书记、县长艾海提•沙依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给予莎车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强,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胡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不都维力•热孜克免职处理;

给予莎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志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凯萨山尔•达吾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给予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党委书记阴龙,艾力西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不力米提•阿不都拉撤职处分;

给予喀什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王世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莫合旦•艾山党内警告处分;

给予喀什市公安局政委卡德尔•吾不力、市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艾斯卡尔•库尔班、吾斯塘博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阿地力江•阿布都卡德尔党内警告处分;

给予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派出所所长朱军、教导员艾斯卡尔•百合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给予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派出所民警买买提热夏提•热合曼行政降级处分。

同时,任命在“7•28”案件中及时发现不良苗头并第一时间报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表现突出的艾力西湖镇原人大主席肉孜尼亚孜•玉素音同志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

自治区党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汲取“7•28”“7•30”案件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围绕 “三个坚决” 总目标,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8•20”讲话和9月8日在莎车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各项维护稳定措施,真正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转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

新闻背景:

新疆7.28莎车县严重暴恐案

7月28日发生在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是一起境内与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2013年以来,努尔买买提(真名努拉买提-萨吾提,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人)与境外“东伊运”组织勾连,组织人员收听收看暴恐音视频,宣扬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逐步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暴恐团伙。

今年斋月以来,该团伙选择偏僻地点,以吃斋饭为名多次聚集,通过非法“台比力克”活动,煽动拉拢人员,制定犯罪计划,准备作案工具。

7月28 日凌晨,该团伙成员蒙面手持刀斧袭击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被我维稳力量击退。暴徒还在巴楚—莎车公路上设置多处路障,分别在10个地点拦截打砸焚烧过往车辆,杀害无辜群众,持刀斧威逼群众参加暴恐活动。途经此地的墩巴克乡乡长吾拉木江-托呼提和乡纪委书记阿不都艾尼-吐尔地严厉斥责暴徒行径,惨遭杀害。

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其中汉族35人、维吾尔族2人),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新疆7.30喀什清真寺大毛拉被害案

图尔贡•吐尔逊、麦麦提江•热木提拉、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3名暴徒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预谋通过“干大事”提高影响力,7月30日6时58分,在居玛•塔伊尔大毛拉主持完晨礼后,将其残忍杀害。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锁定目标,实施抓捕。30日中午,3名暴徒持刀斧砍杀公安民警拒捕,民警果断处置,击毙2人,抓获1人。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