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军“重点监控”大陆“嫦娥5号T1”试验 演练“大陆洲际飞弹攻台”

来源:旺报

2014-10-28 16:01

今日,“嫦娥5号T1“试验器将抵达近月点,随后开始返航,这是中国探月“绕落回”三部曲中第三幕“返回”的开篇。全世界的炎黄儿女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关注着嫦娥奔月的脚步,那么“太平洋的风”浸润下“多元文化”的台湾是如何看“嫦娥5号T1”试验器的呢?以下新闻,是台湾《旺报》对“嫦娥5号T1“飞行试验的相关报道。

嫦娥:什么我是洲际导弹?

《旺报》报道,大陆探月工程第三期“嫦娥五号”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于24日凌晨2时成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我国防部证实,其发射轨迹一路往东经过台湾上空。据了解,台湾的长程预警雷达对此展开重点监控,模拟大陆洲际飞弹攻台进行防御演习,全程追踪这枚火箭轨迹。

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24日表示,中共“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发射路径虽经过我台湾上空,但不致对我造成影响,国军已掌握其相关动态,至于相关详情,国防部不作评论。

以半弹道跳跃式降落

《环球时报》报导,此飞行试验器以“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升空,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9公里、远地点高度41.3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这是大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根据计划,飞行试验器飞行的过程约8天,在经历星箭分离、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再入返回、着陆回收等六个阶段后,返回大陆内蒙古中部地区。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郝希凡表示,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的任务通俗地讲,就是发射探测器在月球上挖一勺土,然后带回地球;而在整个任务过程中,返回地球就是最难的一步。

为此,他们特别设计特殊的着陆轨迹:返回试验器进入大气层后,通过飞行控制提升高度,在太空中滑行一段距离后再次进入大气层,然后在内蒙古着陆。这种降落模式的官方说法为“半弹道跳跃式飞行”,俗称“太空打水漂”。

嫦娥5号T1探测器发射升空

着陆地有限 难度高

他指出,试验器将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每秒11.2公里)的高速进入大气层,“打水漂”的飞行轨迹能在大气层“一出一入”,可以消耗部分返回器的能量,从而减小着陆速度,拉长航程,有利于选择降落区。

前苏联和美国探月时也曾利用过类似原理着陆,但美苏的航程没大陆长,且着陆地点又比大陆大;由于当今大陆的人口密度大,适合充当降落区的地方有限,这对返回器的降落精度有着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