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预测下周全面清场 “占中”内部四分五裂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06 08:41

《环球时报》12月6日头版报道】“不可让占领运动无止境地持续下去,这些地方(占领区)的占领人士愈来愈少,我们(政府)早晚都要采取行动。”5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关于“占中”的这段强硬表态被港媒广泛报道,成为分析人士判断当局要对“占中”全面清场的最新证据。梁振英讲话前,不少媒体已开始讨论全面清场的时机,有的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放风”:警方有意下周四在金钟执行禁制令时进行全面清场。舆论之所以如此乐观,是因为“占领区”已陷入“无人驾驶”的半瘫痪状态,继“占中三子”日前向警方自首后,学联态度也发生明显动摇,首次表示将在一周内决定是否退场。另一个“占中先锋”、绝食近4天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5日坐着轮椅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希望唤起国际关注。然而一场“绝食秀”怎能改变“占中”不得民心、行将没落的大势。香港《成报》5日称,为实现真正的社会公义,清场势在必行,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众的期待。


下周上演“终极清场行动”?

香港《经济日报》5日刊发对梁振英的专访。梁振英表示,群众运动的后期,余下的少数人往往是较激进人士,要避免出现突发性、影响社会秩序的事,危及在场人士,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安全。他还称,清除路障或清场,重要原则之一是尽量用最低武力,不想造成任何一方受伤。“占领”行动结束后,首要做好政改第二轮咨询、解释基本法及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理念等工作,回应年轻人的诉求。

梁振英一番讲话立即受到舆论关注。香港《星岛日报》以“梁振英明言要清场”为题称,梁振英表示清场不一定要等法庭禁制令才可以进行,他亦强调,政府不能容忍及接受示威者暴力冲击警察防线。台湾“新头条”网站称,梁振英还指出,质疑香港失去“高度自治”是不正确的,特区政府拥有高度自治权,但这项权力不只由人民授权,同时由中央授权。他还强调,香港拥有的自治权已比伦敦、纽约与东京大。

梁振英讲话之际,舆论关于全面清场的猜测正逐步升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香港媒体披露,特区政府在上周日晚学生发起包围政府总部后,已经改变之前让“占领”运动失去持续力而自行拉倒的策略,改为提早清场。《南华早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学生领袖已经不愿意听从占中发起人及社区人士的劝告,希望学生自行撤离已不切实际。”消息人士还表示,警方将很快在金钟及铜锣湾“占领区”进行清场,确切时间取决于警方的行动所需。

在一些媒体看来,警方下周四在金钟执行禁制令便是全面清场的一个时间窗口。《星岛日报》报道称,香港高等法院早前批出金钟部分路段的禁制令,法院要求申请禁制令的冠忠集团修改部分字眼,预计周五取得法庭盖章。法庭当天还驳回答辩人的上诉申请。警方最快下周四或周五协助执达吏清场,但只清禁制令范围,即金钟大约1/4的“占领区”。但若再发生大型冲击事件,警方将立即派出“特别战术小队”提早清场,不再等禁制令。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据消息人士透露,香港警方有意在下周执行金钟禁制令时,一并清理禁制令以外的被占范围,进行全面清场。

“关键时刻,强力清场或不可避免”,香港《成报》以此为题称,“占中”运动发生两月有余,香港警方为了避免紧张气氛的蔓延,允许学生继续游行和示威,但警告这些示威者不得造成他人的不便或是侵犯他人权利。事与愿违,“占中”者以所谓民主诉求为旗号,无视香港法治原则,肆无忌惮地破坏法治,以武力冲击的手段破坏香港秩序,对香港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如果示威者再不尽快收手,香港警方将采取强力清场,势必造成流血事件,这是整个社会都不愿看到的事情。但为维护社会稳定、民众福祉、政权管治,强力清场将得到民众的支持,也是对示威者的最大威慑。

香港《东方日报》5日则认为,下周进行“终极清场行动”只是各方的一种说法,未必付诸实施。报道称,中央对清场无具体指示,交由特区政府按照实际情况自行处理,在“不退让、不流血”的原则下,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促使大部分“占领”者自行撤离后,才会有最后清场的决定。


港媒乐观预测,下周上演“终极清场行动”

“占中”策划者内讧严重、四分五裂

在分析人士看来,香港舆论关于全面清场的猜测迅速升温,正是因为“占中”行动本身风雨飘摇,日趋没落。4日,学联首次表露退场意愿。学联常委梁丽帼称,学联将在一周内就是否撤离作出决定。

《纽约时报》5日评论说,学联的表态是“占中”两个多月来示威者固守阵地决心已然动摇的最新征兆。台湾“今日新闻”网称,如果说“占中三子”是理论派,学民思潮是行动派,学联可说是夹在中间。在“三子”宣布自首后,学联正处于人生交叉点,是撑是收,相信他们仍在挣扎。

香港《头条日报》5日称,旺角“占领区”被清场后,“占领”行动已颓势毕现,进入“后占中时期”。《文汇报》称,“占中”组织策划者内讧严重,处在四分五裂的状态之中。“占中三子”自首后,许多反对派政党大佬感到大势已去,正在策划说服“双学”尽快结束“占领”,转到学校和小区进行长期抗争。但“双学”也是内斗不已。金钟“占领区”已陷入“无人驾驶”的半瘫痪状态,预计即使“双学”宣布退场,依然还会有少数激进者负隅顽抗。

黄之锋绝食3天乘轮椅保留体力 欲问鼎诺奖?

5日,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乘坐轮椅的画面出现在香港各大媒体上。学民思潮方面的说法是,黄之锋等3人已绝食3天多,需使用轮椅保留体力。黄之锋等当天还发布近8分钟的“绝食心声”录像,宣称“绝食是别无他法,盼国际社会关注香港状况”。黄之锋还称,绝食不是“开天杀价”,只希望政府与他们对话。《南华早报》称,学民思潮方面称,这次寻求对话的重点是重启政改五步曲,较学联上一次与政府的对话更为务实。上一次学联与政府对话,要求全国人大撤回831日有关香港政改的决议。在绝食94小时后,学民思潮成员卢彦慧5日晚宣布停止绝食。


昨日,学民思潮成员卢彦慧(前排左边女生)宣布停止绝食

“绝食秀”或许能赢得一些同情,但显然不足以改变“占中”走向衰亡的趋势。香港《头条日报》5日刊发社论说,黄之锋近年不断搞动作,包括近日一意孤行绝食,是否为抬高个人地位,包括成为美国《时代》杂志的风云人物?更有读者认为,他可能有更大野心,就是问鼎诺贝尔和平奖,登上国际名人之列。如果黄之锋真有此意图,年轻人就要想清楚:是否值得为成全他的个人目的,而参与绝食,自残身体?

“占中”穷途末路,却不代表反对派肯善罢甘休。路透社5日报道称,香港示威者周五开始考虑下一步行动选择,有人提议不再“占领”道路而要去“封堵政府”。据观察者网昨日报道,“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投书《纽约时报》,呼吁结束“占领”运动,他称继续留守高风险低回报,建议应重整力量,争取更多人支持。戴耀廷称,应采取新策略逼使政府响应诉求,例如采取拒绝交税、拒交公屋租金、立法会拉布等不合作运动形式。他称,堵塞政府运作,比起堵塞道路来得有效。

“以戴耀廷为首的反对派以后还会用各种手段搞破坏,尤其是用钻法律空子的方式,这也说明斗争的长期性。”深圳大学香港问题专家张定淮5日对《环球时报》说。另一名香港问题专家说,“占中”人士未来对抗的方式会分成合法和不合法两种,比如拉布就是合法的,但不交税绝对违法。这次“占中”的主要群体是学生,他们所要肩负的责任很少,所以比较好操纵。而煽动不交税涉及更多的是上班族,这些人责任感很强,不一定会响应这样的号召。所以有些煽动口号根本行不通。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杜天琦 甄翔】

责任编辑:隆洋
香港 香港普选 占中 占中三子 占领中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