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回应学民思潮绝食:停止自残 尽快撤离

来源:大公网

2014-12-07 08:33

据大公网12月7日报道,“占中”已持续70日,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回应学民思潮以绝食要求与政府对话的问题,她表明,在开展第二轮咨询后,乐意对话,呼吁学生先由占领区撤离;她又指,学生要求重启政改是不切实际。而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昨放弃绝食,林郑月娥希望,其他参与绝食的学生也可尽快结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指出,绝食是自残行为,对事情无帮助,建议学生“退一步海阔天空”;他强调,政府不会对胁迫行为作出退让,在占领行动结束后,当局将尽快启动第二阶段政改咨询,并建议调低现时选举委员会1/8的提名门槛。

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就绝食问题作出回应

对于政府与学生是否存在对话基础,林郑月娥昨日出席公开活动时重申,对话要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下进行,一切都要有法律基础。她透露,计划在第二轮政改咨询准备就绪后,再次与学生代表会面听取意见。林郑月娥又呼吁学生先由占领区撤离,因为大部分市民都觉得是时候结束这个行动。

重启政改要求不切实际

而自由党立法会议员田北俊称自己已致电林郑月娥反映学生的意见,林郑月娥证实,前日收到田北俊的电话,她同样向田北俊解释,同学提出要重启政改的要求,其实是等于推翻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政改五步曲”里面的第二步,她明确指出:“这个要求是不切实际的”。

谭志源昨日出席公开活动时亦指出,“占领行动”到昨日是第七十日,主流民意和占领者的“同路人”都认为是时候退场,而占领者内部商议退场机制亦是“正路做法”。问及政府是否不会与学生对话,谭志源说,政府与学生对话是需要,但必须有适合的客观环境及条件。他重申,对话若是为“重启五步曲”或撤回“8.31决定”,相信这在法律上、程序上或政治现实上,是绝对没可能发生的事,希望同学争取一些在现实上能争取到的更开放、更民主的制度。他强调,现时最重要并非对话,而是撤离现场,呼吁学联、学民思潮响应“同路人”的劝喻,尽早和平结束占领行动。谭志源亦奉劝学生,争取民主并非“只争朝夕”,而是在乎长远,“退一步海阔天空”,呼吁学民思潮的同学早日结束绝食。

第二轮咨询拟降提名门槛

对于如何拉近社会就政改的分歧,谭志源说,“占领运动”结束后,政府很快会推出第二轮政改咨询,面向社会各方面,包括学界和反对派立法会议员。他又透露,第二轮咨询会建议调低现时选举委员会1/8的提名门槛,让更多人“入闸”参选,并设正式渠道让民意可表达出来,影响到提名委员会决定,以及提高提名委员会的透明度和问责性等,希望早前扬言会否决政改的反对派议员能回心转意。谭志源指出,即使市民对8月31日的人大决定意见分歧,接受和不接受的都是大概百分之四十几左右,但希望市民能接受先落实一人一票的投票权。

此外,黄之锋和另一个学民成员黄子悦昨日都宣布停止绝食,现时仍有两名学生继续绝食。林郑月娥表示,已联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及占领区医护人员,监察学生的绝食情况,并希望其他学生都停止绝食,保重身体。高永文昨日出席公开活动时指出,任何方式的绝食,即使只是饮流质物品,都是对身体有害,并强调任何时候都不应以伤害自己身体的方法,去争取任何事情。他又透露,一直关注学民思潮成员绝食,自己有透过义工医生去了解有关情况,并透过他们劝喻学生停止绝食。

责任编辑:朱海舟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香港普选 绝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