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钟占领区禁制令生效 梁振英:清场会遇到占中者激烈抵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9 07:09

继旺角之后,香港非法“占中”的另一个核心区域金钟也即将迎来清场。昨天(8)下午,香港高等法院对金钟的禁制令正式生效,港媒预计周三晚或周四就将执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呼吁占领人士尽快撤离,并指出相信清场时会遇到激烈抵抗,当局已有所准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则表示,学民目前并无计划退场,但希望所有留守的占领者不要冲击警方防线。

金钟“占领区”内,占中者已在陆续撤离

媒体称禁制令周四即可执行

据凤凰卫视报道,昨天下午,香港高等法院已经在针对金钟非法占领区颁发的禁制令上盖章,意味着禁制令正式生效,示威者不得再占据金钟和中环的部分路段。原诉人冠忠巴士集团旗下的跨境全日通公司代表律师谢伟俊表示,会尽快在报纸上刊登禁制令的内容,并到占领区张贴,至于何时执行禁制令,到金钟占领区清除障碍物,还要和执达主任及警方开会商讨。 

香港《成报》报道,禁制令的集体范围包括由中环爱丁堡广场对开、转出金钟力宝中心及红棉路上山的干诺道中及夏悫道东行路段。报道称,上述金钟“占领区”内的人数已经只有300人,清晨时分更只有100人,而警方昨晚入夜后一共出动4000警力,当中旺角出动1400警力,金钟“占领区”则有2600警力,必要时两边警力可以互相调配。

对于何时执行禁制令,消息表示,律政司、警方及执达吏今早10时开会,商讨禁制令的执行细节,负责入禀的冠忠巴士集团旗下的“跨境全日通有限公司”估计今日刊登报纸及到场张贴禁制令,因此警方最快周四可以协助执达吏移除障碍物。

《成报》称,警方当日会出动“Solarpeak行动”的7000警力,并期待一日内完成金钟及铜锣湾“占领区”的清除障碍物行动。

针对外界批评警察使用警棍,做法滥用武力,消息表示,警队高层已下达指令,指示前线警务人员使用警棍时,必须保持克制,包括只打双脚、不打头部及颈部等重要部位。

12月6日的金钟“占领区”。即使是周六,白天的金钟街头也已经人员稀少。

梁振英:清场会碰到激烈抵抗

香港《大公报》报道,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早到深圳前海参观后,被传媒问及何时对占领区进行清场。梁振英回应表示,占领行动属于非法行为,两个多月来,对当地居民及道路使用者造成极大不便,影响香港的国际声誉及香港人的法治观念,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宣布何时采取行动。他指出,占领行动愈到后期人会愈少,但行动会愈趋激烈,相信在清场或警察协助执达主任清障时,会碰到一些比较激烈的抵抗,当局对此在心理及行动上都已有所准备。他呼吁占领人士,尤其是年轻人及学生,尽快撤离,不希望看到有人受伤的情况出现。

对于有学民思潮成员以绝食要求重启政改,梁振英昨日表示,有关要求等同于否决人大的831决定,是不可能的做法。

梁振英续说,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当局是依法办事,政改归根结底还是要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来进行。他希望,学生对政改的诉求和热情,甚至乎激情,最好能用在未来的政改工作上,参与下一轮的谘询,与全社会共同落实2017年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而如果在政改过程中有什么拖延或是闪失,如一些学生请立法会否决政府提出的普选方案,将令2017年没有行政长官普选,亦不知何时才会再有普选。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当晚亦对重启政改作出回应。他表示,学生所提的只是结论,其中并无任何分析,“但是从法律和程序方面去想,或者政治方面的考虑去想,若要重启政改,没什么空间”。

他强调,在程序上,不是说一部分人要重启就可以重启,更加需要考虑的是政治现实:第一是时间上并不允许,第二是政改启动,亦未必能得到与831决定不同的结果。

黄之锋称无计划退场

另据星岛日报报道,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对禁制令重申,学民思潮目前并无计划退场,要视乎警力部署,再决定会否呼吁中学生及长者首先撤离占领区。

黄之锋称,警方在金钟清场时,会先协助中学生及长者离开,大专生会留守至最后,并会协助他们,尽量避免受伤。

他又说,希望所有留守的占领者,不要冲击警方防线,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面对警方的清场行动。

另外,一度绝食超过100小时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表示,现时身体状况已回复得“七七八八”。黄之锋为了争取与行政长官梁振英就政改重启对话,一度绝食108小时。黄之锋指出,绝食是希望让“雨伞运动”,由蓝丝带及黄丝带之争,重返政改的讨论原点。

他又说,目前身体状态已回复正常,另一名参与绝食的成员黄子悦仍然留院观察,预料下午可出院。

对于有人发起接力绝食,黄之锋关注,是否有足够医护义工为绝食者检查身体,呼吁他们量力而为。

责任编辑:张广凯
香港 香港反对派 占领中环 清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