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师致信潘基文:请调查英国涉嫌违反不干内政原则

来源:澳门日报等

2014-12-09 08:19

香港大律师马恩国8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联合国就英国国会及政府就香港事宜言论及行为涉嫌违反国际法的不干预内政原则,展开调查。(观察者网注:大律师又称为讼务律师,亦在民间被俗称为“大状”,专门从事法庭的诉讼辩护,在法庭上享有充分的发言权,可在所有香港法院进行的案件中代表当事人出庭应讯,还可以接受聘请就涉及诉讼的问题(如是否提起)或其他专门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意见。)

马恩国

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以调查民主进程为由组成调查团,要求入境香港调查《中英联合声明》落实情况和香港的普选问题。

身为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的马恩国指出,《中英联合声明》没有授权英国对香港基本法行使监督权,更没有进入中国境内调查的权力。英国国会和支持调查的首相卡梅伦的行为言论,构成干涉中国内政的表面证供已经成立。

马恩国指出,联合国宪章第2(7)条规定联合国及会员国“不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联合国第2625号决议也指出,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均无权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任何其他国家之内政或外交事务。

叶欣颖律师指出,自1997年7月1日起,英国对香港不再拥有管治权和审判权,所以英国国会提出跨境调查违法。

根据香港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梁美芬大律师认为,英国国会议员跨境调查香港似乎把香港作为内政的姿态来调查,而香港属于中国领土,故中方拒绝英国国会议员入境属外交行为,英方应尊重中国外交部的决定。

据观察者网查询,马恩国(Lawrence Ma,1970年12月28日-)为澳洲籍,香港执业的大律师,山西省政协委员,在香港立法会的英语发言涉种族歧视“You are not a bloody Chinese, You are not even a fucking Chinese!”,香港大律师公会纪律研讯后在2014年6月被停牌。政党民建联法律事务副发言人,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夏雪妮
中英联合声明 香港 香港普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